防疫期間看病別擔心!遠端視訊診療一次看懂

2021/06/09
by 克勞德 編輯
4646
國內 COVID-19 疫情高居不下,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待在家裡才是最安全的行為,但對於許多慢性病患者來說,總還是有問診、領藥的需求,而為了避免看病過程不小心感染 COVID-19,健保署再度延長「視訊診療」的期限(暫訂至全國三級警戒降級或解除之次月底為止);針對有需求的民眾可與指定醫療機構進行預約,再由醫師安排線上看病的時間,減少外出活動染疫的風險!

防疫期間看病別擔心!遠端視訊診療一次看懂


首先針對「掛號」的部分,民眾需先上網查詢「健保屬全球資訊網或健保快易通 App 所在地之視訊門診資訊」,也就是先找到能提供「視訊診療」的醫療機構,再透過電話、指定網頁進行掛號,並配合院方下載通訊 App,如 LINE、Skype 等。目前一般民眾有需求可以使用外,其他包含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則是由衛生局轉介指定視訊診療的醫療單位安排看診。

防疫期間看病別擔心!遠端視訊診療一次看懂▲「視訊診療」之掛號流程。

再來就是「看診」的部分,民眾依照醫師指定的看診時間,開啟指定通訊 App 進行視訊(記得要開啟相機鏡頭喔!),患者本人需要出示有含照片的健保卡或是身分證,經由醫師確認身分後拍照存底。「視訊診療」過程中,醫師會判斷患者是否適合遠端診療,如果不適合仍必須配合當面診療;結束看診後,醫師會開立藥物並製作病歷,病情嚴重則會安排至指定醫院就醫。

防疫期間看病別擔心!遠端視訊診療一次看懂▲「視訊診療」之看診流程。

最後則是「領藥」的部分,結束線上看診後,如果擔心因病情導致抵抗力較弱,或是身體嚴重不適者,可將健保卡交由家屬或代理人,前往指定醫療院所過卡、繳費與領藥;獨居的患者,也能與院方溝通,由藥師親送藥品至住所收費。對了,可別以為「視訊診療」結束後將醫生封鎖就不用收費囉,這可是嚴重的犯法行為,千萬不要亂嘗試!

防疫期間看病別擔心!遠端視訊診療一次看懂▲「視訊診療」之領藥流程。

另外,針對慢性病患者,除了初診時與上述步驟相同外,複診時則可與醫師溝通,看是要進行視訊或是電話問診都可以,而醫師開立完慢性病處方籤後,也能交由家屬前往醫院領藥。後續的領藥流程,除了前往原指定醫療院所外,也能在地區藥局憑慢性病處方籤領藥,避免過度集中大型醫院,盡可能減緩醫療量能的負擔。


健保署視訊診療示範影片與 QA: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