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4奈米製程處理器,天璣9000將成為聯發科搶進旗艦手機市場的利器

2021/12/19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16480
雖然聯發科過去亟欲搶攻旗艦手機市場,但市面上的旗艦手機仍多以高通處理器為主,不過隨著聯發科在通訊連網、人工智慧、多媒體等領域不斷耕耘與提升,今年已有不少高階主流機種採用聯發科處理器,像是 OPPO Reno6 Pro、vivo X70 Pro 與小米 11T 都搭載了天璣 1200 系列,也為聯發科新一代的旗艦處理器天璣 9000 打下不錯的基礎。

首款4奈米製程處理器,天璣9000將成為聯發科搶進旗艦手機市場的利器


聯發科最新發表的天璣 9000,是鎖定旗艦手機市場推出的行動處理器,就像型號數字命名,天璣 9000 與上一代擁有顯著的躍進,除了是全球首款以台積電 4 奈米製程打造的行動處理器外,率先採用 Armv9 架構 CPU,創下兩個全球第 1,並且加入符合 3GPP 最新 5G 標準的 M80 5G 數據機、聯發科第五代 AI 處理器 APU,帶來全新進化的行動遊戲體驗,這些特色也讓這回的天璣系列有了更多的看頭可以期待。

首款4奈米製程處理器,天璣9000將成為聯發科搶進旗艦手機市場的利器

打造撼動競爭對手地位的旗艦處理器

聯發科在 2019 年推出天璣系列 5G 晶片以來,不斷推出 5G 新品並且獲得許多合作夥伴採用,猶如脫胎換骨,也成功在手機晶片市場擠下高通,連續四個季度市佔率成為全球市場第一,憑藉著技術的積累,在旗艦市場上聯發科也積極搶市,推出一款有望撼動競爭對手地位的旗艦處理器。其中包含以更高運算效能滿足各類行動服務應用需求,並且以更低電功耗對應更長使用時間,在無線連接部分也能對應更快、更棒的資訊傳輸使用體驗,更強調這些先進技術將持續貫穿聯發科多元的產品線,因應日後即將普及的元宇宙應用發展需求。

天璣 9000 是第一款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技術的行動處理器,具備更低的功耗和更出色的性能,在計算、多媒體和通訊等方面拿下多項世界第一指標,為現今旗艦手機消費者最關心的功耗、發熱、玩遊戲性能等項目,帶來許多改善。

天璣 9000 同時也是第一款以 Armv9 指令集架構設計的產品,由 3.05GHz 運作時脈的超大核 Cortex-X2 架構 CPU,搭配 3 個運作時脈為 2.85GHz 的大核 Cortex-A710 架構 CPU,以及 4 個運作時脈為 1.8GHz 的小核 Cortex-A510 架構 CPU 所組成,能為手機提供強大的計算性能。至於裝置記憶體規格為 LPDDR5X,頻寬可達 7500Mbps,可在資料傳輸頻寬提升 36%,在資料傳輸延遲問題上降低 20%。

首款4奈米製程處理器,天璣9000將成為聯發科搶進旗艦手機市場的利器

行動遊戲體驗優化

採用 Arm 最新的 Mali-G710 十核 GPU 的天璣 9000,相較今年的 Android 旗艦手機顯示效能提升 35%,電源效率提升 60%,同時還針對遊戲體驗推出基於 Vulkan 擴展的行動光線追蹤 SDK 解決方案,與遊戲廠商共同實現行動端即時光線追蹤技術的演示,提供了創建核心光線追蹤功能的途徑,包括路徑追蹤、螢幕空間光線追蹤陰影、多重反射和任意表面反射等,並且相容 Khronos 定義的產業圖形標準,可讓 PC 遊戲開發人員能夠輕鬆遷移到移動平台,為行動裝置帶來更逼真的沉浸式遊戲體驗。

聯發科第五代 AI 處理器

在人工智慧部分,天璣 9000 搭載聯發科第五代 AI 處理器 APU,能為拍攝、遊戲、影片等應用提供高能效 AI 運算,除了擁有強勁的 AI 性能,效能更是上一代的 4 倍,與今年的 Android 旗艦手機相比則是提升 66%。聯發科同時提出,將以領先的 APU 處理器能效架構搭配 NeuroPilot,提供 platform-aware 工具鏈和優化的軟體層,來提升有效 AI 算力,充分結合硬體、軟體滿足終端更豐富的 AI 應用需求,以高能效 AI 性能為使用者帶來全面性的體驗升級。

首款4奈米製程處理器,天璣9000將成為聯發科搶進旗艦手機市場的利器

相機支援 3.2 億超高畫素

至於影像處理,天璣 9000 最高可支援到 3.2 億畫素鏡頭,亦可提供 3,200 萬畫素三鏡頭。三個 ISP 能同時以三重 HDR 曝光捕捉影像,實時合成高達 18bit HDR 效果進行 4K HDR 錄影。另外最高支援 8K 影片編解碼、8K AV1 格式影片播放。螢幕顯示部分,在 WQHD+ 高解析度下能提供 144Hz 更新率,若是 FHD+ 解析度則是可帶來 180Hz 更新率,另外也相容 HDR10+ Adaptive 顯示模式。
 

數據機符合最新 5G 標準 R16

天璣 9000 整合符合 3GPP 5G 最新標準規範 Release 16(5G R16)的 M80 5G 數據機,訴求超快速、超穩定與超省電,支援 6GHz 以下頻段,率先提供 3CC 多載波聚合,能實現下行速率理論峰值 7Gbps,而傳輸頻寬可達 300MHz,並且提供 R16 超級上行,包括補充上行與上行載波聚合兩種技術方案,讓速率更快。另外,在聯發科 5G UltraSave 2.0 技術助力下,能降低 5G 通訊功耗高達 20%,讓使用時間可以更長。

針對連接部分,天璣 9000 支援延遲更低的 Wi-Fi 與藍牙技術,包括率先加入藍牙 5.3,提供 Wi-Fi 6E,以及即將到來的藍牙 LE Audio,能為遊戲、串流媒體與視訊會議等關鍵應用打造流暢的使用體驗。

首款4奈米製程處理器,天璣9000將成為聯發科搶進旗艦手機市場的利器

旗艦手機值得拭目以待

聯發科在 2019 年推出天璣系列 5G 晶片以來,不斷推出 5G 新品並且獲得許多合作夥伴採用,猶如脫胎換骨,也成功在手機晶片市場擠下高通,連續四個季度市佔率成為市場第一。天璣 9000 的誕生勢必衝擊頂級市場,讓安卓旗艦陣營將有聯發科和高通兩家陣營,可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聯發科全新推出的首款旗艦產品天璣 9000 可達到頂級效能與領先業界的功耗表現,以高性能運算、無縫連網、低功耗設計滿足旗艦手機的使用需求,在人工智慧、影像處理也有大幅提升,有望成為聯發科搶進旗艦手機市場的利器。公司表示目前所有主要的中國大陸品牌皆已採用,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就可以看到搭載天璣 9000 的手機,未來也將推出更多旗艦級產品進一步拓展市場,可看出聯發科積極佈局 5G 旗艦市場的決心。
【本文為合作之廣編企劃】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