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2023/03/30
by 老王 編輯
35602
你們有弄丟手機的經驗嗎?或是不小心遺落在計程車、咖啡廳,在這個手機包辦生活大小事的時代,手機不見肯定是「大災難」,如果未能即時發現遺失,除了無法聯繫他人,放在手機裡的照片等珍貴回憶也會說再見(如果沒有備份到雲端),更嚴重的是個人隱私外流或是引發資安問題,像是社群帳號、網銀等被盜用,那就真的得不償失。本文小編就來教大家,當你手機弄丟時,你可以怎麼做?

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我弄丟手機了,該怎麼辦?

首先,請先冷靜下來回想一下,你可能把手機弄丟在什麼地方?或許可能掉在路上,你可以沿路回頭找尋,若是掉在計程車、公車上,則可以撥打該計程車或公車的客服電話尋求協助,或許就能找回手機。幸運的話,你的手機可能已經被好心人撿到,回撥電話聯絡也有機會尋回,但畢竟不是天天都這麼「LUCKY」,如果自己找不到,也沒有被人撿到,再透過以下方式來嘗試找回手機。

方法一:透過尋找功能找手機

如果你是 Android 用戶,透過登入網頁版的「Android 裝置管理員」來確認手機目前所在位置,整體操作介面類似 Google Maps,同時還能選擇「播放音效」(會響鈴 5 分鐘),幫助你更快找回遺失的手機;另外你也能先鎖定裝置(不讓其他人使用這台手機),或是選擇清除裝置(清空手機內所有資料)。

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如果你是 iPhone 用戶,進入到網頁版的 iCloud 內,選擇「尋找」功能,隨即會定位出你的 iPhone 目前所在位置在何處,與 「Android 裝置管理員」功能類似,皆有提供「播放聲音」、「遺失模式」(鎖定你的 iPhone)與「清除 iPhone」(清除手機內的資料)。

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方法二:透過手機盒的 IMEI 碼到警察局報案

每一款手機都有自己的 IMEI 碼,就如同我們的身份證號碼一樣是獨一無二的,如果自己尋找不到一實施的手機,則可以透過原手機盒裝上的「IMEI 碼」向警察局報案,請警方協助找尋遺失的手機。

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方法三:到警政署「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登記遺失

藉由警政署「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填報遺失的手機,如果有好心人撿到你弄丟的手機,交給警察局或公務機關,他們會將手機相關資訊輸入進這個平台內,如此一來你就有機會機會找回遺失的手機了。

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此外,提醒大家一下,如果你不幸弄丟手機,而且確定無法找回,記得要向電信業者客服專線掛失 SIM 卡,因為在你停話之前所產生的相關費用,還是要由你來支付,避免手機被有心人士撿到後拿去使用,記得要去掛失 SIM 卡。

真的找不回手機,要如何保障隱私不外洩

如果你嘗試上面的方式,依舊找不回心愛的手機,而且手機已經遺失一段時間,對於找回手機已沒有抱持任何希望,那你就要考慮透過以下的方式來確保個人隱私不外洩,但請注意接下來的方式「不可逆」,做就無法回頭了!

方法一:遠端清除手機內的資料

當確定找不會手機後,最傷心莫過於心愛的手機一去不復返,最擔心的是手機內的個人資料會不會外流,例如照片、影片、聊天記錄等私密資訊,好在 Android 和 iPhone 都是可以透過遠端清除手機資料,避免個人隱私遭到侵犯。

Android 用戶進入網頁版的「Android 裝置管理員」後,選擇「清除裝置」,此時會需要你輸入帳號密碼,後續就會完整清除你遺失手機內的所有資料了。

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iPhone 用戶進入 iCloud 網頁版後,點選「清除 iPhone」後就會移除你的手機內所有資料。

手機遺失怎麼辦?如何找回手機和保護個人隱私不外流

方法二:遠端登出臉書、IG 社群平台

除了清除掉手機內所有資料,更保險一點我們還可以遠端登出社交平台,例如 Facebook、Instagram 等。

Facebook 登出方式:

進入到帳號安全和登入設定,選擇「你登入的位置」並查看更多,找出你想要登出的裝置,點選「登出」就完成了。
 

Instagram 登出方式:

進入到帳號管理中心,選擇「密碼與帳號安全」,點選 「你的登入位置」後,找到你的 Instagram 帳號,點擊進入後選擇你要登出的裝置,點選「登出」即可。
 
 

方法三:重設所有帳號密碼

為了避免社群帳號(Facebook、Instagram 等)、網路銀行、行動支付的帳號密碼外洩,記得要重新設定新的密碼,雖然可能會很麻煩,但這樣才能避免遭到身份盜用、盜刷的情況發生。
Sponsor
Medium 7ec32f9fe2fe9f8c4a0aa7072fafc413 sticker
老王 編輯
致力於將生硬的科技資訊以簡單易懂、生活化的方式呈現,讓更多人可以體驗科技的「美」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