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鏡頭也能測呼吸與心率 Google Pixel率先啟用

2021/03/08
by 克勞德 編輯
7839
Google 近期宣布,將針對旗下 Google Fit 服務開放心率測量功能,未來只要是符合條件的 Pixel 手機,就可以透過手機鏡頭直接測量心率,且與實際數據的誤差值約在 2% 左右,準確度相當驚人。不過這項服務短期內僅限於 Pixel 裝置使用,雖然 Google 表示會陸續開放至其他的 Android 品牌手機,但並沒有公布確切的更新時程。

手機鏡頭也能測呼吸與心率 Google Pixel率先啟用


操作部分,Google Fit 提供「心率」與「呼吸」頻率測量,前者只需將手指頭放在後置主鏡頭上,透過鏡頭記錄指尖的顏色變化(血流量會影響手指顏色變化,肉眼難以察覺),加以推估用戶的心率數據;若是要測量呼吸頻率,則需要開啟手機鏡頭,且確保畫面包含「頭部」與「胸部以上」位置,維持測試約 30 秒,系統會依據胸部起伏程度來辨識每分鐘的呼吸頻率。
   
使用相機鏡頭來測量心率數據的應用,其實早在 2015 年,聯發科曾在 Helio X20、Helio P10 處理器提出過「非接觸式心跳偵測應用」技術,主要也是透過鏡頭捕捉皮膚細微的顏色變化,推斷用戶當前的心率數據,同時也有不錯的準確表現。雖然利用手機鏡頭記錄下來的心率數據,終究只是個參考值,並不能直接作爲診斷和治療依據,但對於平時多加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是有不錯的幫助。

手機鏡頭也能測呼吸與心率 Google Pixel率先啟用▲聯發科曾推出「非接觸式心跳偵測應用」技術,也可使用手機鏡頭測量心率數據,但最終並未看到相關技術被大量採用。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