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希望在Android 11改善版本碎片化問題

2020/07/13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8920
在接下來的 Android 11 版本更新裡,Google 將要求 OEM 硬體廠商必須加入分區設計,以利未來 Android 作業系統能更無縫更新、升級,藉此徹底改善過往 Android 作業系統版本碎片化分布問題。

過去以來,改善 Android 作業系統版本碎片化分布情況,一直都是 Google 希望改善問題,從 Android 7.0 Nougat 開始與電信業者、硬體廠商合作加快作業系統無縫更新效率,到後來推出的 Android 8.0 Oreo 加入名為 Project Treble 的設計,將 Android 作業系統劃分成不同更新區塊,讓電信業者、硬體業者能針對需求釋出不同必要更新項目,並且讓 Google 能更直接針對裝置提供作業系統版本升級。


Google希望在Android 11改善版本碎片化問題


而在經歷 Android 8.0 Oreo、Android 9.0 Pie,以及去年釋出的 Android 10 迭代更新,並且隨著時間逐漸使部份老舊機種從市場汰換,同時也因為搭載新版作業系統的裝置加速問世,終於讓 Android 10 作業系統版本普及率明顯提昇,在過去 5 個月內總計累積超過1億台裝置使用 Android 10 作業系統,相比 Android 9.0 Pie 達成相同裝置數量所花費時間,更是縮短 28%。

因此,在接下來即將推出正式版本更新的 Android 11,預期將能以更快速度普及化,尤其 Google 準備強制要求 OEM 硬體廠商採取分區更新設計,同時也計畫讓更多 Android 內部元件可拆分更新,甚至讓作業系統核心層能以 A/B 區塊形式更新,使裝置在一般情況下能以 A 區塊核心層運作,並且能在不影響執行使用情況下更新 B 區塊核心層,當完成更新即可直接取代 A 區塊核心層,藉此讓作業系統版本能以更快速度更新。

這樣的設計,其實在先前就已經提出,只是因為許多 OEM 硬體廠商考量這樣的設計會佔據大量裝置儲存空間,尤其對於許多儲存空間就不算多的入門裝置,更是難以採用這樣的設計。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造價越來越低,使得更多入門手機搭載儲存空間持續翻倍增加,因此也讓許多 OEM 硬體廠商願意採納。

另一方面,Google 本身也藉由今年 1 月底之後推出機種,若不直接搭載 Android 10 作業系統,就無法取得 GMS 服務使用授權的激進作法,藉此要求 OEM 硬體廠商採用新版作業系統。而此次也強制要求 OEM 硬體廠商必須加入分區設計,以利日後 Android 作業系統能更快升級,顯然希望能進一步解決 Android 作業系統版本碎片化分布問題。

相關文章:
Pixel 4a也將推出5G連網版本,預期與Pixel 5一同亮相
Google計畫改善Android作業系統在平板裝置的操作體驗
Google開始讓使用者能透過圖片搜尋獲取更多資訊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