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2016/04/15
by Leon 編輯
1327284
自 4G 開台後到現今最新的 5G,各家電信業者資費方案,已從過去主推吃到飽,漸漸走向依用量選擇適合的有限流量,尤其現在 Wi-Fi 十分普及,不管是家裡、公司、餐廳、甚至是公共場合都會有免費 Wi-Fi 可以使用。不過,辦了有限量網路方案的你,真的搞得懂你的方案可以供你怎麼使用嗎?不少人因為深怕用量超過,在沒有 Wi-Fi、只能連線行動網路時,總是用得小心翼翼,照片不敢點、影片不敢看,反而矯枉過正,省到最後根本沒把流量用完,既沒享受到行動網路的便利性,固定月租費還是得照繳。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先前手機王教過大家 如何從設定、使用上控制流量,本篇將進一步以大眾常用的手機功能來實測舉例,將生硬的流量數字具體化,讓你搞懂方案中的 500MB、1GB、5GB 數字,到底實際使用上可以供你如何運用,行動上網不再用得膽戰心驚!(以下測試僅供比較參考,實際使用狀況可能因設備、軟體等因素而有所誤差)

【Part 1:主流行動通訊軟體】

LINE、Wha'ts App、WeChat 等行動通訊軟體,可能是一般人每天使用量最高的 App。如果只是純文字傳輸,那流量使用可以說非常的小。但發展至今,多數行動通訊軟體不僅可以傳照片、傳影片,還可以使用網路電話,以及大家最愛使用的各種貼圖,究竟這些功能會佔去多少網路流量呢?以下小編以最多人使用的 LINE 實測。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連續發送 5 個中文字 10 次,僅 5.4KB。換算下來,1GB 的網路流量, 大約可以重複這個動作將近 20 萬次,近 1,000 萬字。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傳送原圖 3.5MB 的照片,以普通畫質模式經 LINE 壓縮後流量使用為 50.3KB。換算下來,1GB 的網路流量, 大約可以傳送 2 萬張照片。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傳送一分鐘語音訊息,網路流量使用為 140KB。換算下來, 1GB 大約可以傳送約 7,500 次,長達 5 天的語音訊息。

實測發現,不管是文字、圖片或語音,LINE 都會進行壓縮後傳送,所耗費的網路流量不多,1GB 可說是綽綽有餘 ,一般正常使用狀況,不必太過擔心會有流量暴增的問題。

【Part 2:常見手機社交軟體】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等,也是大家每天必開啟的 App。由於瀏覽動態時,伴隨著大量的圖片、影片,許多人會擔心會不會因此佔用過多的網路流量。小編以 Facebook 作為例子,為大家實測網路使用狀況。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在 App 原始設定下,純瀏覽動態時報,沒有任何點擊動作 5 分鐘,網路流量使用為 9.8MB。換算下來, 1GB 大約可以純瀏覽動態 8 小時。

在完全沒有點擊貼文純瀏覽的使用下,1GB 能夠使用 8 小時,乍看之下很多,但若平均分配到一整個月, 一天僅能使用 17 分鐘,更不要說一般會有的點擊貼文、照片、影片等動作,更會讓網路流量使用大幅提升。實測可知,Facebook 網路用量相當高,若使用網路流量較少方案的用戶,可能要減少使用行動網路瀏覽,或 參考先前教學文章設定,避免網路流量快速耗盡。

【Part 3:音樂串流服務】

不管是 KKBOX 、Spotify 或 Apple Music,隨點隨聽的線上音樂串流儼然成為現今大家聽音樂的主要方式。串流服務的網路用量關鍵,來自於檔案的「品質」,同一首歌,不同的格式、不同的位元率,檔案大小可能會有數倍的差距。以這三家串流業者提供的最高音質來說,Spotify 與 KKBOX 同為 320Kbps MP3 格式,而 Apple Music 則是 256Kbps AAC 格式,由於編碼格式不同,儘管不同位元率,三家業者的音質其實是差不多的,但 Apple Music 相對檔案會較小。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三家主要串流音樂業者最高音質。

小編以 Apple Music 作測試,在開啟播放高品質音樂的模式下,以 4G 連續聽 30 分鐘,實測網路用量。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以最高音質模式連續播放 30 分鐘音樂,網路流量使用為 45.4MB。換算下來, 1GB 大約可連續聽 11 小時的 Apple Music。

實測結果可以發現,使用串流音樂時的網路流量使用,與平常電腦上的音樂檔案大小相近,要避免長時間使用,導致流量暴增,可以在有 Wi-Fi 的環境下,將常聽的音樂先設為可離線收聽,減少行動網路使用的頻率。

【Part 4:影片串流服務】

許多人喜歡以手機追劇、看電影。影片的流量使用通常是最大量的,與音樂串流相同,「品質」決定了實際網路用量,480P 與 1080P 甚至是 4K 影片的檔案大小差距,可是天差地遠啊!小編以 YouTube、愛奇藝這兩款 App 測試流量使用狀況。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播放一集約 50 分鐘連續劇,以愛奇藝的「流暢」畫質播放,網路流量使用為 175MB。換算下來, 1GB 約可觀看 6 集《琅琊榜》。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觀看同一集 50 分鐘連續劇,但畫質改為 720P,網路流量使用為 441MB。換算下來, 1GB 約只能觀看 2 集《琅琊榜》。

1GB可用多久?搞懂4G/5G網路流量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以 YouTube App 觀看長度 3:30 的 MV,4G 自動選擇畫質,目測約 720P,網路流量使用為 64.1 MB。換算下來, 1GB 可以觀看 16 部相同長度的 YouTube 影片。

實測結果觀看影片所佔網路流量為最大,即使是以愛奇藝約 320P 的流暢畫質觀看 ,一集 50 分鐘的《琅琊榜》,最多也只能看 6 集,若切換到 720P 甚至 1080P,網路流量使用更是加倍成長;YouTube 上則多為短片,若偶爾觀看幾部,流量還在可接受範圍,但長期觀看累積下來的使用量,也是會十分可觀的。建議追劇可以利用一般 App 具備的緩存功能,先透過 Wi-Fi 下載好,播放較穩定,且不會大量耗費網路流量。 
Sponsor
Medium    .001
Leon 編輯
相信「科技」是生活中大小事的一種態度,好的科技應該是美的、好的科技應該是貼近你我的。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Headless 4/27/2016 at 4:45 PM

    這個做一下那個做一下就爆了呢...XD

  • Default sogi

    Serena 4/22/2016 at 12:15 PM

    分一分其實做不了什麼事XDDD

  • Mem46226

    二氧化碳 4/20/2016 at 8:35 AM

    就是因為每個人的使用環境不同,才提供單一數據讓人自行換算阿(一︿一)a

  • Default sogi

    Breath 4/19/2016 at 12:28 PM

    這些都是只做一件事的數據啊 問題是不可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