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

2022/12/13
by 克勞德 編輯
28355
你也是一位熱愛手機攝影的高手嗎?如果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告訴你現在正是時候!只要在 12/31 以前,完成華碩攜手國家地理雜誌的「單手照台灣 Zenfone 手機攝影大賽」,鎖定「旅遊風景」、「街頭拍攝」、「生態人文」、「生活美食」等 4 大徵稿主題,就有機會贏得豐富大獎,還不趕緊帶上你的 Zenfone 手機,一起單手照台灣。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


本篇照片僅用於此篇文章,不會用於單手照台灣 Zenfone 手機攝影大賽,亦請勿盜用照片參與比賽。

單手照台灣:桃園大溪

眼看「單手照台灣 Zenfone 手機攝影大賽」正如火如荼的徵件中,想必大家早已按耐不住「攝癮」的渴望了吧?這心情小編自然懂,所以我立馬帶上華碩最新的 Zenfone 9,來到桃園大溪準備來一場單手攝影之旅,也因為大溪坐擁橫跨清、日、民國等 3 個時期的人文歷史建築,其中更能看見不少台灣發展的縮影,接下來就讓我們透過 Zenfone 9 一邊追憶大溪的風華年代,一邊單手拍攝 Zenfone 手機攝影大賽的 4 大徵稿主題吧!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搭載 5.9 吋 FHD+ 螢幕,螢幕最高亮度可達 1,100nits,戶外攝影也不怕陽光太強而影響螢幕預覽;螢幕支援 112% DCI-P3 廣色域、Delta-E < 1 色彩準確度。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採用 5,000 萬畫素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內建六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可實現正負 3 度的晃動校正,不管單手怎麼拍照都很穩定;另外,雙擊背蓋還可以設定為快速開起相機拍攝,讓你在捕捉精彩瞬間時也能不落人後!

旅遊風景:串起今與昔的連結

首先在旅遊風景的主題中,我選擇以「連結」作為每張照片的意涵,而這座始建於清治時期的大溪橋,雖然現在已轉型為觀光吊橋,但對於當時的居民來說,可是非常重要的對外連結通道;為了表達對於歷史面貌的窺視,我選擇將圍牆作為前景,凸顯整個畫面的空間感,隨後搭配 Zenfone 9 的兩倍光學變焦,讓照片更具焦在大溪橋這個主體上,由此一窺風華年代的大溪樣貌。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大溪橋(光圈 f1.9、曝光 1/628 秒、ISO 速度 26、白平衡:自動)。

如果說大溪橋是連接兩地人民的要道,那麼石板古道則是連接大溪居民行商經貿的重要路線,畢竟早期就是透過石板古道運送大溪山區產業的茶、樟腦等物資,其中「之」字型的坡道更是一大特色。為了完整記錄「之」字型的石板古道,我開啟 Zenfone 9 主相機的 5,000 萬畫素,以裁切搭配黑白濾鏡的手法,希望透過黑白相間的強烈對比,讓大家能更具焦在石板古道上。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石板古道(光圈 f1.9、曝光 1/621 秒、ISO 速度 25、白平衡:自動)。

此外,信仰自然也是人們對與生活及土地產生連結的一種方式,而這間位於石板古道一旁的大溪普濟堂,更是當地具有百年歷史的宮廟,我選擇使用 Zenfone 9 搭配兩倍光學變焦,一方面能有不錯的淺景深效果,另一方面則是透過些微壓縮感,讓構圖內的景物變得更加飽滿,使畫面不至於太過空泛,並藉由這些立香營造出信徒熱烈參拜的畫面意象。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大溪普濟堂前的立香(光圈 f1.9、曝光 1/1,403 秒、ISO 速度 26、白平衡:自動)。

街頭拍攝:捕捉舊時光的回憶

接下來在街頭拍攝的主題中,我選擇以「回憶」作為每張照片的意涵,畢竟在大溪老街這裡,想要紀錄舊時光的景物並不是件困難事,以這口擁有百年歷史的古井來說,光是看著就能切身感受時代的痕跡,好在 Zenfone 9 具備 IP68 防塵防水,讓我可以大膽拍攝古井涓流不息的畫面,也得益於六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的加持,即便單手攝影也能穩如泰山,輕鬆捕捉這唯美的畫面!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百年古井(光圈 f1.9、曝光 1/386 秒、ISO 速度 26、白平衡:自動)。

當我繼續深入老街探索,回過神發現我來到了狹窄蜿蜒的迷宮巷,據說這是早期由外地雇工所搭建的房屋,由於巷內建築風格多元,每個轉角都可能存在驚喜。為了好好呼應迷宮巷這個稱呼,我首先將 Zenfone 9 切換至超廣角模式,接著蹲下身來個仰角拍攝,以此將左右兩側的牆壁呈現出高聳的視覺感,給人更加深困在迷宮的畫面表現(許多有趣的構圖往往都是蹲出來的喔~)。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迷宮巷(光圈 f2.2、曝光 1/268 秒、ISO 速度 26、白平衡:自動)。

生態人文:叱吒風雲的一代傳奇

緊接著在生態人文的主題,我決定以「傳奇」作為照片的意涵,於是我來到了大溪老茶廠,早在日治時期這裡便以出產日東紅茶聞名,同時這座老茶廠也是時代劇《茶金》的取景地點。隨著老茶廠轉型為觀光茶廠,廠區的每一隅都使人沉醉,我單手拿著 Zenfone 9 開啟兩倍光學變焦,輕鬆拍下這張帶有壞掉的鬧鐘畫面,儘管過去的傳奇已被定格在時間的某一隅,但我相信人文的價值還會隨著 Zenfone 9 紀錄下的畫面,繼續流傳下去。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大溪老茶廠(光圈 f1.9、曝光 1/24 秒、ISO 速度 258、白平衡:自動)。

大溪老茶廠還有提供奉茶供旅客飲用,所以我便一手端著奉茶、一手拿著 Zenfone 9 在茶廠中不斷拍照,好在六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相當強大,即便我單手拿著手機且不斷走來走去,拍出來的每張照片也都很清楚。當我來到廠區二樓見到一整排的對外窗戶,我趕緊使用 Zenfone 9 搭配黑白濾鏡的手法,以此強調光影之間的對比感,並將這唯美的畫面盡情捕捉下來。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大溪老茶廠(光圈 f1.9、曝光 1/120 秒、ISO 速度 68、白平衡:自動)。

生活美食:美好滋味的經典傳承

最後在生活美食的主題中,我選擇以「傳承」作為每張照片的意涵,究竟什麼樣的好味道有辦法傳承超過半個世紀呢?如果來到大溪自然要吃豆干,而這間老阿伯豆干店更是名聞遐邇,熟悉的美味傳承至今已超過 50 年,品嚐在口中不僅是種美味,更是對於過往早期生活的一種回味。Zenfone 9 也基於出色的 AI 影像技術與 HDR 功能,只需簡單一個快門,就能將這些美味鎖定於畫面之中,無論是豆干、溏心蛋、蔥花或者辣椒,色彩表現都很不錯,光是看著就讓人食指大動。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Zenfone 9 拍攝老阿伯豆干店(光圈 f1.9、曝光 1/60 秒、ISO 速度 38、白平衡:自動)。

當然,Zenfone 9 除了基本的擺盤拍攝外,面對帶有動作的畫面場景,才是能夠好好展現實力的地方,同時也因為六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的幫助,即便我一手夾著食物沾著辣醬,一手拿起 Zenfone 9 猛拍快拍,整個畫面依舊能保持的非常清晰,絲毫不受我的手抖影響,畫面穩定表現實在有夠讚。

單手照台灣!華碩Zenfone 9與風華年代的大溪追憶
▲Zenfone 9 拍攝滷味沾著辣醬(光圈 f1.9、曝光 1/40 秒、ISO 速度 30、白平衡:自動)。

結語與活動資訊

看完了小編如何運用 Zenfone 9 單手照大溪後,你也準備好單手照台灣了嗎?這次你打算拍哪裡呢?如果你也和小編一樣看上 Zenfone 9 強大的攝影能力、穩到不行的六軸防手震 Hybrid 雲台,以及拍了一整天還擁有一半電量的驚人續航,好消息告訴你~ 只要在 12 月底前透過 Zenfone 系列手機,完成參加活動並公開分享作品至個人臉書,就可以在華碩專買店購買 Zenfone 9 的時候折價 500 元。
 
活動名稱 單手照台灣 Zenfone 手機攝影大賽
投稿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或在台居住之外籍人士(須持有居留簽證)且為18歲以上或法定成年人,不限性別,僅限個人投稿送件。
投稿作品 限使用 ASUS Zenfone 系列手機拍攝之作品方能符合參賽資格,照片拍攝地點僅限台灣本島及台灣離島地區。
投稿方式 於徵稿期限截止日,至比賽官方活動網站詳讀本條款後將作品上傳。
徵稿期間 2022年12月1日(四)-2022年12月31日(六)23:59 截止。
得獎公布 四大主題獎:2023年1月20日(五)得獎名單公布於ASUSTW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每週 10 大精選作品:每週期得獎名單公布於「單手照台灣 Zenfone 手機攝影大賽」活動網站
投稿類別 ◆ 旅遊風景:台灣在地的旅遊風景,交換你我的私房秘境。
◆ 街頭拍攝:穿梭巷弄漫遊在台灣,隨手紀錄日常的美好。
◆ 生態人文:台灣生態人文的美好,一起單手珍藏與守護。
◆ 生活美食:紀錄觸動味蕾的瞬間,將味覺記憶留於作品。
活動獎項 四大主題獎、每週10大精選作品(確切獎品以活動網站公告為主),獎項總價值超過20萬
單手照台灣 Zenfone 手機攝影大賽
點我立刻參加!
 
【本文為合作之廣編企劃】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12,8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5.9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21,8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5.9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6 GB
  • 電池容量
    4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0,70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5.9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30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