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Google與微軟宣布支援FIDO無密碼登入標準

2022/05/09
by 克勞德 編輯
4877
Apple、Google 與微軟在世界密碼日(5/5)當天公布正式支援由 FIDO 聯盟以及全球資訊網協會(W3C)制定的「無密碼登入」標準,主打在不同系統的裝置之間,也能省去輸入密碼的步驟,直接透過生物辨識完成快速登入。其中也會導入藍牙連線的「Nearby Device」接近認證機制,經由藍牙測量裝置之間的距離,再透過生物辨識完成解鎖,進而取代手動輸入密碼的不便。

蘋果、Google與微軟宣布支援FIDO無密碼登入標準


FIDO 聯盟也提供兩項全新功能,首先是允許用戶自動存取他們的 FIDO 登入憑證,而無須重新註冊每個帳戶,也就是利用指紋辨識、人臉解鎖等功能,取代每次都要輸入密碼的繁瑣操作;另外就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 FIDO 身分驗證,來登入附近裝置上的網站或 APP,且無視兩者原有的系統平台,也就是可以利用 Android 手機實現 Windows、MacOS 跨平台登入,讓體驗更加便利。

蘋果、Google與微軟宣布支援FIDO無密碼登入標準▲Apple、Google 與微軟宣布在未來 1 年內採用 FIDO「無密碼登入」標準,這也代表 iOS、Android、Windows 等系統裝置,將會支援點對點方式登入(圖片來源:FIDO)。

Apple 平台產品行銷資深總監 Kurt Knight 表示:「我們不但奉易用性和功能性為產品設計宗旨,更將隱私與安全視為重中之重。我們承諾打造提供最高安全性,以及透明的使用者體驗的產品,而與產業合作建立更安全的登入新方式,從而提供更強大的防護,並消除密碼的弊端,是此一承諾的核心。這一切的目標,都是為了保護使用者私人資訊的安全。」 

Google 產品管理資深總監 Mark Risher 表示:「這項里程碑,彰顯了整體產業通力合作,以加強防護,並淘汰過時的密碼式認證。對 Google 而言,這是我們近十年來與 FIDO 合作的成果,也是為建設無密碼未來而持續進行的創新工作之一。我們期待在 Chrome、ChromeOS、Android 和其他平台上,普及基於 FIDO 標準的技術,並鼓勵 app 與網站開發者採用此一標準,以讓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可以安全、漸進地遠離使用密碼帶來的風險與麻煩。」

Microsoft 身份認證項目管理副總裁 Alex Simons 表示:「向無密碼世界的徹底轉型,始於消費者將此一概念融入日常生活。任何有望成功的解決方案,都必須比目前通用的密碼和傳統多因素認證方式更為安全、方便而快速。透過跨平台的社群通力合作,我們終於得以實現此一願景,在淘汰密碼的過程中取得重大進展。我們認為,基於 FIDO 標準的憑證在消費者與企業兩種場景中,都有著光輝的前景。我們將繼續在 Microsoft app 與服務中,為此建立支援。」

蘋果、Google與微軟宣布支援FIDO無密碼登入標準▲「無密碼登入」也會導入藍牙連線的「Nearby Device」接近認證機制,在一定距離範圍內,可提供跨裝置進行身分驗證,例如透過手機指紋辨識,進而驗證並登入筆電上的網站(圖片來源:FIDO)。

FIDO 聯盟執行總監兼行銷長 Andrew Shikiar 表示:「更簡單、更強大的認證方式,不僅是 FIDO 聯盟的口號,也是我們制定規格與配置方針的指導原則。普及性與易用性是大規模採用認證的關鍵。Apple、Google 和 Microsoft 承諾在各自的平台與產品上支援此一使用者友善的創新,從而成為實現這項目標的助力,我們對此表達衷心讚許。在安全密鑰的應用持續發展的同時,此項新功能將帶來新一波低摩擦的 FIDO 實施方式,從而賦予服務提供者全方位的選項,以配置現代化的防釣魚認證方式。」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