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來解答 流行不匱乏

2004/10/01
1839
地點:手機GoGo  記者:DR. GOGO  攝影:DR. GOGO

手機問題擺不平?或者對一些奇異現象無解?快來函給,必定努力幫大家找尋真相。

1.無線寬頻上網/WLAN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無線寬頻上網指的是,用戶透過無線網路基地台(Access Point, AP)所發射出來的無線訊號,來存取網際網路上的資料。使用優點WLAN的優點是,每個用戶不需要備有實體的網路線,只要擁有無線網路卡或者是筆記型電腦內建有無線網路卡的功能,就可以使用網際網路的功能。
這點對於提供網際網路的地點(例如咖啡店或者是辦公室)在外觀裝潢上可以免除被破壞的效果,使得網際網路服務的提供更為簡便。缺點是,由於網際網路的服務是採取無線傳輸的方式,所以若是無線訊號遭到擷取,則可能會有個人資料或者是機密文件外洩的危險。
2.熱點 (Hot Spot)
熱點(Hot Spot)指的是有提供無線寬頻上網的地點,行動電話訊號是屬於「面」的涵蓋,而無線寬頻的訊號強度較弱,無法提供大範圍的訊號涵蓋。以實際應用而言,一個無線網路基地台大約可以提供一個二三十坪的店面、辦公室,而且最好是開放性的空間,沒有牆壁等的阻擋;而且若是有跨不同的層樓,就可能需要另外一個無線網路基地台,才能提供足夠的訊號強度。所以無線寬頻上網的服務,通常是以「點」來作為提供服務的單位,並不像手機基地台是以「區域」來當作提供無線寬頻上網的範圍。
3.Wi-Fi標準
無線寬頻上網的相關產品在市面上,琳瑯滿目,從無線網路卡、到無線基地台、無線路由器、防火牆等等;但是如何保證這些不同廠商所提供的設備是可以互相連結?於是有了Wi-Fi這個標準的出現。符合 Wi-Fi標準的無線網路設備,便可以保證互相之間可以順利的連結,詳細符合的設備可以上網站查詢(http://www.wi-fi.org )。目前 Wi-Fi 有數個標準,我們目前市面上常見的 Wi-Fi 802.11b的標準,最高可以提供到10Mbps的速度;而下一代的設備 Wi-Fi 802.11g 則可以提供最高到 54Mbps 的速度,足以應付大量的內部資料傳遞的需求。
4.即按即講/PoC (Push-To-Talk OVER Cellular)
這項服務的概念是從無線電通話沿襲過來的,當發話者按下手機上的「發話鈕」的同時,發話者開始發話,並且將發話內容透過無線網路傳遞給原本已經設定好的收話者;相較於一般的語音通話,PoC的服務可以達到一個「廣播」的效果。透過目前2G甚至於以後 3G行動電話的無線網路所提供PoC的服務,其優點在於大哥大手機的訊號遍布世界各地,收話端不必一定要在以往無線電有限的範圍才可以通話,可以在世界各地接受以及發送訊息。使用手機的數位訊號,可以避免類比無線電時代,同時之間超過一個人發話互相「蓋台」的狀況,交換機可以暫時儲存超過一個人的訊息並且按照順序發送給群組收件人,確保每個用戶都可以收到發話者所發出的訊息。
5.數位電視
數位電視指的是將電視的訊號在傳遞的時候採取數位化的型態傳送,它的優點是,數位化的訊號可以保有相當的品質,使得在數位電視上面看到的畫面更漂亮,訊號不會因為傳遞距離或者是線路品質不佳而變差,使得失真率降低。同時數位訊號相較於類比訊號所需要用的頻寬更少,使得同樣的頻率資源之下可以有更多頻道的選擇。
缺點是用戶端這邊還需要數位訊號接受器,並且恢復成畫面訊號,這個設備的成本較高並不普及。但在目前人類生活全面數位化的趨勢之下,未來數位電視的普及應該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6.室內電話線路維護費用
這是中華電信對於目前室內電話用戶的線路維護費用,所以當我們室內電話的線路有問題需要查修的時候,中華電信便會提供相關的服務。但這段線路並非從中華電信的機房到我們家裡面的電話整條都在維護的範圍之內,通常大樓都會有一個電信交換機間,或者是電信箱;從大樓的電信箱到中華電信機房之間的線路是由中華電信所維護,包括埋在馬路底下的線路等;而從電信間到家裡面這一段的線路,中華電信就不負責維護了,而是交由大樓管理或者是用戶自行管理。
7.一卡多號
一卡多號指的是在一張SIM卡裡面可以同時存有超過一個手機電話號碼,目前市場上而言大多是可以儲存8個或12個號碼。這個運作的原理是將原本的SIM卡透過大量的運算,破解其中的內碼並將之複製於一張可以儲存多個號碼的SIM卡上面,所以在複製號碼的時候通常需要數個小時來讀取原本SIM卡上的資料。需要注意的是,任意複製SIM卡若只是自己使用,那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若是複製別人的SIM卡並且盜用,則可能會涉及的刑責;同時一張SIM卡上有多個號碼,並不代表這些號碼可以同時待機,能夠待機的還是只有一個號碼,只是只要藉著按幾個按鈕就可以切換不同的號碼,免去更換SIM卡的麻煩。
8.自動選網/手動選網
所謂的自動選網表示,手機會在可以搜尋得到的網路之中,自動挑選可以使用的網路來使用,同時這也是一般手機的預設值,通常會建議採用這個模式。在自動選網時,若手機有搜尋到SIM卡上的系統商所供應的網路,則會優先註冊此網路;若是沒有,則會按照訊號強弱的順序,嘗試著註冊可搜尋得到的網路。
而在手動模式之下,則由使用者手動搜尋網路,並且由使用者來決定要選定哪一個網路來註冊、收發話。手動模式主要是用於,當在進行本網路以外地區漫遊,例如國際漫遊的時候,由於一個地區通常不只一家電信公司提供服務,且通訊範圍、通話費率也不盡相同,而若自己的電信公司有與一家以上的電信公司簽訂漫遊,也就是說使用者在外國可以有一家以上的網路選用時,可以自己選定想要使用的網路,重點是可以自己選擇訊號強度以及費率等。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相機畫素
    無相機
  • 電池容量
    550 mAh(毫安培)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相機畫素
    1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780 mAh(毫安培)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相機畫素
    1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780 mAh(毫安培)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49410

    奈小奈 12/30/2005 at 12:45 AM

    地點:手機GoGo  記者:DR. GOGO  攝影:DR. GOGO

    手機問題擺不平?或者對一些奇異現象無解?快來函給,必定努力幫大家找尋真相。

    1. 在JAVA GAME欄目中,有介紹適用手機型號(我用的是NOKIA 3200),但往往連上去卻無法下載(會顯示「不支援此型號」,這是怎麼一回事?(台南盟凱)
    主要是看你使用的系統門號,這裡有個複雜的狀況:這款遊戲在中華電信門號時可支援某支手機,但到了台哥大門號時,同款遊戲就不見得也支援這個型號手機。NOKIA店有賣遊戲卡,卡上有下載介紹,讀者倒是可以參考看看。(電話:02-3234-9700)
    2. 遠傳用戶可以申請i-mode,那請問原本的Super i-style也能使用嗎?(北縣昆銘)
    遠傳用戶使用i-mode一定得用其專用手機,而i-mode手機不能看Super i-style,這主要是手機不支援的問題。
    3. SHARP GX-31的MP3或是支援MP3手機的手機都可完整播放MP3曲目嗎?GX-31支援MP3原音重現嗎?(南投嘉偉)
    SHARP GX-31可播放完整的MP3曲目,但不可將之設定為來電鈴聲;其他支援MP3的手機也都可完整播放MP3歌曲,甚至還有部份手機支援MP3來電鈴聲設定喔~如:NOKIA 6230、SonyEricsson P900…等。
    4. 屏東何時才可以用到PHS呢?請大眾電信不要忘了台灣尾的屏東哦。(屏東育瑛)
    目前大眾電信的規劃是6月底前讓高雄縣完成開通作業,接下來PHS目標會移往台南及台中,預定在年底前完全這兩個地區的開通,至於屏東嘛,似乎不在大眾今年的時程內哦。

  • Mem49410

    奈小奈 12/30/2005 at 12:45 AM

    地點:手機GoGo  記者:DR. GOGO  攝影:DR. GOGO

    手機問題擺不平?或者對一些奇異現象無解?快來函給,必定努力幫大家找尋真相。

    請問到底什麼是「藍芽」,它有那些應用呢?(雲林志成


    「藍芽」是依一位丹麥國王,名叫 Harald Blatand 的維京人所命名的。Blatand 可以被解釋為 「Bluetooth(藍芽)」。它是一種無線傳輸的技術,可以讓桌上及筆記型電腦、個人數位助理(PDA)、行動電話、印表機、掃瞄器、數位相機,甚至是家電用品之間進行短距離的無線連結。藍芽的原理就是在 ISM 頻帶的頻率中傳輸資料及語音。每一種具備藍芽技術的裝置皆擁有標準的位址,可以讓你使用低功率的無線電進行一對一或一對七(形成一個小型的網路)的連結,傳輸範圍最遠可達10公尺(接下來為100公尺)。藍芽不僅具有每秒1MB的高傳輸率,同時也可以使用pin碼進行加密編碼。
    目前最常看到的應用就是藍芽無線耳機,使用藍芽無線耳機當作免持聽筒,免持聽筒與手機之間就採取無線訊號傳遞,就少掉一條線,可以免去一些麻煩。

  • Mem49410

    奈小奈 12/30/2005 at 12:45 AM

    地點:手機GoGo  記者:DR. GOGO  攝影:DR. GOGO

    手機問題擺不平?或者對一些奇異現象無解?快來函給,必定努力幫大家找尋真相。

    為何MOTO T720在鈴聲播放時,按回主畫面,它還在播放,而且一次又一次,不會停下來,都需要重新開機才能解決?(彰化孟翰

    在問題中並沒有提到此鈴聲是下載,或是原本內建在手機上的鈴聲。所以經詢問MOTO相關部門後,歸納出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因為您下載的鈴聲格式與手機支援格式不符,或是下載的鈴聲本身帶有病毒,而導致手機當機。另一種可能是手機內建的鈴聲出現了上述的問題,則可能是手機本身的軟體有問題,那麼可能就要請您帶著手機到金質店送修。(可上http://www.mymotorola.com.tw查詢金質店地址)
    另外,你也可先檢查是否手機的記憶體已經滿了,或這是這首鈴聲的長度過長,使得手機在播放這個鈴聲的時候其實已經當機了。

    造成鈴聲不停播放原因很多,若無法解決,看來只能送到金質店檢修。

  • Mem49410

    奈小奈 12/30/2005 at 12:45 AM

    地點:手機GoGo  記者:DR. GOGO  攝影:DR. GOGO

    手機問題擺不平?或者對一些奇異現象無解?快來函給,必定努力幫大家找尋真相。

    一直搞不懂什麼是STN、CSTN、TFT、TFD、UFB、CG Silicon,可以將這些螢幕做完整解釋,並幫我做品質排名嗎?(新竹思蘋

     

    這個問題小編解答很多次了,不過每期都會有讀者重覆詢問,因此小編這期重新再為大家解答一次。

    (1) STNSuper TN)︰以液晶做為材料的顯示器。液晶為一種介於固態與液態間的有機化合物,也是一種具有規格性分子排列的化合物,將其加熱會成透名液態,將其冷卻會成結晶的混濁固態,因此特性故稱液晶。由於其液晶的基本特性,所以液晶顯示器的基本原理為,將液晶封在玻璃箱中,然後施以電極使之產生冷熱變化,而因此影響它的透光性,來達到明滅的效應。STN-LCD的液晶分子扭曲角度為180度甚至270度,尺寸較TN-LCD大,它的回應速度慢於TFT,在大太陽下可能會有看不清楚的現象,色彩銳利度也不足,不過它的電量及成本較低,因此較常出現在中低階手機上。

    (2) CSTN
    Color Super-TN):由夏普(Sharp)所開發的被動陣列(Passive Matrix) LCD 顯示技術,可視角約140 度,螢幕品質介於STN及TFT間,已經接近TFT的畫質,但成本約只有TFT一半。

    (3)
    TFTThin Film Transistor)︰薄膜電晶體的英文縮寫,它可以「主動地」對螢幕上的各個獨立的圖元進行控制,這樣可以大大提升反應時間。一般TFT的反應時間比較快,約80毫秒,且可視角度大,一般可達到130度左右,主要運用在高階產品。色彩飽和度是目前螢幕材質中效果較佳,較高階的手機多半採用TFT材質螢幕。

    (4) TFD
    Thin Film Diode)︰是薄膜二極體的英文縮寫,TFD技術由精工和愛普生公司開發出來,專門用在手機螢幕上。品質在TFT和STN之間,比STN的亮度和色彩飽和度更好,也比TFT省電。它的特點在於高畫質、超低耗電、小型化、動態影像的顯示能力以及快速的回應時間。TFD的顯示原理在於它為LCD上每一個像素都配備了一顆單獨的二極體來作為控制源,由於這樣的單獨控制設計,使每個像素間不會互相影響,因此在TFD的畫面上能夠顯現無殘影的動態畫面和鮮豔的色彩。

    (5) UFB
    Ultra Fine & Bright):它的特點為超薄和高亮度,在設計上UFB-LCD採用了特別的光源設計,可減小圖元間距,以獲得更佳的圖像品質。通常UFB LCD可顯示65,536種色彩,能夠達到128×160解析度,同時UFB LCD的對比度還是STN液晶顯示幕的兩倍,在65,536色時亮度與TFT顯示幕不相上下,而耗電量比TFT顯示幕少,更重要的是它的成本與STN顯示幕差不多。不過,UFB 比起TFT還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耗電量仍算偏高。

    (6) CG Silicon
    :這是由夏普開發的新材質,它的粒子(光點)是TFT的1/4,因此呈現畫質比TFT更細緻,目前僅在SHARP相關產品上才見的到。

    螢幕品質排行榜


    CG Silicon


    TFT


    TFD


    UFB


    CSTN


    S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