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網路規範將出爐 2019台灣開放5G執照競標

2018/05/22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11649

三星表示,3GPP (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即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預計在 5 月 21 日至 25 日間於南韓釜山舉辦的 5G 行動通訊標準最終會議確認 5G 網路商用相關標準技術,預計在 6 月確認正式標準規範項目,意味首波 5G 網路技術規範將正式出爐。

5G網路規範將出爐 2019台灣開放5G執照競標




此次會議將著重在 RAN 無線接入網路相關應用技術,其中包含超高速數據連接與超低延遲的 5G 無線接入技術,以及用於 5G 網路終端設備一致性測試標準,而 3GPP 同時也將制定包含負責業務與系統架構概念相關的 SA 項目,以及核心網絡與終端設備相關內容的 CT 項目。

相比去年底由 3GPP 批准的首波 5G NR 標準規範,預期此次在釜山舉辦最終會議將更具體確認 5G 網路技術標準內容,並且準備在今年 6 月於美國舉辦 3GPP 會議上確定完整 5G 網路技術標準規範,藉此讓市場可正式進入 5G 商用階段。

在先前提出的 5G NR 標準規範裡,主要是將屬於低頻的 600MHz、700MHz 頻段,以及屬於中頻的 3.5GHz 頻段,另外加上屬於高頻的 50GHz 頻段,藉由提昇現有 4G LTE 連網頻寬為主的過渡時期方案,藉此讓投入 5G 連網技術發展的廠商能有初步設計參考規範,進而讓對應 5G 連網技術的通訊晶片,乃至於連接設備與終端裝置能有具體開發方向。

因此嚴格說起來,第一版 5G NR 標準規範並非完整的 5G 連網技術,而是以現有 4G LTE 設計為基礎,加上全新頻段技術應用,使連網頻寬可進一步提昇,藉此因應持續增加的連網數量需求,而此次在釜山舉辦會議則準備確認未來 5G 網路技術具體規範,藉此成為 5G 網路技術實際應用標準。

此次參與會議成員包含日本無線工業及商貿聯合會 (ARIB)、中國通訊標準化協會(CCSA)、美國電信商業解決方案聯盟 (ATIS)、日本電信技術委員會(TTC)、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印度電信標準開發協會(TSDSI)、韓國電信技術協會 (TTA),以及包含 Qualcomm、三星、AT&T、Verizon、NTT Docomo 在內通訊相關產業廠商參與,總計約有 1500 個機構單位出席此項會議。

而在韓國確定將在今年 6 月進行首波 5G 網路頻譜營運執照競標,美國地區也規劃在今年 11 月中開放電信業者競標 5G 網路頻譜營運執照後,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在稍早透露將規劃於 2019 年年底前開放 5G 執照競標,預期可在 2020 年推動台灣地區 5G 網路商用發展,至於台灣地區 5G 網路相關頻寬、頻段細節,則預期可在今年 6 月前確認。

相關文章:
Qualcomm最快今年內與合作夥伴推出首款5G連網產品
蘋果招募職缺暗示自行研發5G連網技術 未來預期擺脫他廠供應依賴關係
以強化5G發展為目標 T-Mobile、Sprint確定合併成為全美大型電信公司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