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是國族主義與媒體營利的工具

瀏覽: 1785
回覆: 19
共2頁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12-06 03:51:00
台灣四年發燒一次的足球熱,似乎在南韓隊爭議性地晉級世界盃八強之際,達到最高點。在媒體與網路留言區中,國內球迷與球評並未因同為東亞國家而為南韓同感歡欣;相反地,由於運動競技場上與韓國之間的舊仇新恨,台灣輿論幾乎是一面倒地咒罵,「卑劣」、「耍小動作」、「收買裁判」等評語不一而足。


如果足球真的只是一項單純的運動競賽,為何會引起沒有代表隊參賽、事不關己的台灣運動迷如此激烈的反應?另一方面,如果台灣人當真如此熱愛足球、以致於見不得義大利被「暗中做掉」,又為什麼遲遲不見大家群起撻伐漠視觀眾權益、隨意在現場轉播中插入廣告的電視台?


因為在台灣,足球並不是足球。台灣的主流媒體,根本不把世足賽當作一項重要的國際性運動賽事,反倒是左手操弄當中的國族主義、右手藉機從中獲取利潤。在這樣的環境下,足球文化向來薄弱的台灣社會,足球觀點與輿論往往流於情緒化的民族情感宣洩,卻忽略真正的觀賽要求、而任由電視台粗暴地對待重要的球賽。


首先,在世界盃開賽時,主流媒體就把世界盃足球賽當作國族主義的競技場,頻頻以「中、日、韓能,台灣為何不能」而頓足不已。這類言論認為,足球是當今最為「全球化」的運動,如果能有代表隊參賽,對於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有提升作用;因此,阿扁的「足球年」口號不應該喊喊而已,而必須儘速落實、讓台灣足球登上國際舞台。同時,在中國隊比賽時,我們也看到電視轉播如何因為「血濃於水」,忘情地投入支持彼岸的代表隊。現在,我們更看到部分媒體論述,如何因為過去韓國在各項比賽中「做掉」中華隊的紀錄,而未審先判地把韓國隊晉級八強描述成足總的「醜聞」。


這樣的論調與心態,基本上是把足球視作一項民族主義或是國家外交的工具。在缺乏足球傳統的台灣,發展足球的目的是什麼?難道僅僅是因為許多國家都玩足球,台灣人就得勉強自己也踢上一兩腳嗎?在「國球」棒球文化危如累卵之際,我們還有多少能力「無中生有」地發展足球?另一方面,台灣媒體有多少夠格的足球評論者,球迷們心知肚明;在這樣的情況下,媒體到底是因為內行看出門道、還是因為民族主義情結作祟,而跟著歐美媒體批評南韓與義大利的這場球賽?


其次,轉播球賽的電視台對於比賽本身極度的不尊重,卻未引起媒體輿論的攻擊,更與批判南韓隊的熱度形成強烈反差。長年轉播足球賽的歐洲各電視台,已發展出只在現場轉播的開賽、中場、與終了三個時段,播出廣告的慣例。台灣電視台卻無視於這個簡單規則,僅僅是為了利潤,而以廣告中斷比賽或插入子母畫面。這對於四年才能看到一次大型足球賽轉播的台灣球迷,才真正是扎扎實實的傷害。如果歐洲的商營電視台能夠以這樣數量的廣告,支撐他們的足球轉播,那麼台灣的電視台又有何藉口破壞比賽的完整性。


因為以工具性格看待運動,所以當前媒體一方面充斥著民族主義色彩的足球評論、另一方面又以營利為唯一目的、漠視觀眾權益。作為一個球迷,對於媒體的基本要求是對球賽的內行講評、以及完整的轉播。至於湊熱鬧且情緒化的批判韓國的報導與言論,大可休矣。



我這個版 快變成足球版了 ^^|||

老實說....去年世足賽很多球都是在沒有聲音 超小畫面的地方看到的
進球了都不知道 台灣媒體的商業廣告 真是夠了

根本不尊重觀眾

Mr.181 於 2015-05-25 08:05:3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6-03-08 18:04:35
發文數:7440
發表時間:2003-12-06 05:05:00
不知道日董這篇文章出處為何?
但是說世界盃有媒體從中操弄種族主義…
這點我實在很難苟同!

一、韓國(大韓民族)和我們完全沒有利害關係,
沒必要操弄什麼種族仇恨!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二、文中說:國內球迷與球評並未因同為東亞國家而為南韓同感歡欣…
當初台灣確實有各種旅行團成行(詳情可向各旅行社查證),
行程中參觀的球賽大多都是「亞洲國家」比較(當然包括南韓),
而台灣人在看台上也是為南韓加油的,卻當場被南韓人斥為「不要臉」…
他們說「南韓隊是代表南韓…和你們亞洲人無關…尤其是台灣人!」
這可不是誰在操弄種族主義,南韓人早就瞧不起台灣人…
不是中國人喔!是特別瞧不起台灣人喔!這不是新聞了!

三、文中說:為什麼遲遲不見大家群起撻伐漠視觀眾權益、隨意在現場轉播中插入廣告的電視台
當初的世界盃東風就是全程無廣告的轉播的啊!完全無廣告喔!
不是其他電視台那種分列子母畫面那種「全程轉播」喔!
當時的確也有人在批評其他電視台的轉播不夠尊重觀眾權益啊!
只是熱度的確不是那麼強,所以或許有人忽略了,但確實不是沒有喔!

四、如果操弄國族主義的目的如文中所述是媒體為了提升收視、獲取利潤…
那該操弄的對象絕對不該是南韓,南韓再怎麼說要打入冠亞軍的機率太低了,
甚至一開始根本就沒人看好他能進入八強,操弄南韓能刺激的收視率有限!
(依常理來推測,可能只有預賽少數幾場比賽有關係而已吧!)
如果操弄巴西不是更好?可以讓大家一路關注到最後的冠亞軍賽啊!

五、如果說了:「南韓搞小動作…行徑無恥…」這些話就是操弄國族主義的話,
那麼全世界所有有轉播世界盃的國家大概全都有操弄國族主義了!
可以查證當時世界各大外電媒體,幾乎一致的有這類的評論,
只是有的措詞強烈、有的比較保守含蓄…這樣而已!為什麼會這樣?
南韓那裏得罪全世界,幹麼全世界都要衝著南韓操弄國族主義?

六、各大轉播電視台缺乏專業的主播…這點我倒是滿認同的!

不知道誠二版大這篇文章出處為何?感覺是特別針對媒體在做批判!
坦白說,台灣的媒體還有進步、改進的空間,但是本文的論述角度…
可能有點批判過了頭…說難聽一點,就是有點為批判而批判!
-----------------------------------------------------------------------------------------------------㊣

小沙子 於 2003-12-06 05:05: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7440
發表時間:2003-12-06 05:12:00
坦白說,看了這篇文章…我反而有種感覺…
不是媒體利用世界盃來操弄國族主義、獲取利潤…
而是作者利用世界盃來達到其欲批判媒體的目的…
也就是說…利用世界盃來達到個人目的的是這篇文章的作者!
--------------------------------------------------------------------------------------------㊣

小沙子 於 2003-12-06 05:12: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12-06 07:59:00
小沙子阿....事實上...
我上次去風城看到一個韓國人到台灣工作(韓國料理)他是一位婦女
說著不流利的中文 但是她們的家庭搬到台灣來做生意
他的眼神我可以感覺到惶恐 但是還是要工作...
我不是在幫韓國人講話 但是以前的中國的藩屬國 韓國
日本佔領的對象 也是韓國 她們從古自今都難得到"尊嚴"
就因為部分的韓國人說出了不當的言論 你就認為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嗎?
這樣就對她們有偏質的想法 我個人認為 半斤八兩...
我們做的行為不就跟她們一樣嗎?
舊仇新恨 江湖恩怨何時能解?

事實上 運動本來就有小計倆的 耍賤只要是裁判沒判就是無罪
場上的競爭就是這樣 祇是你有沒有實力而已 足球場上有拉扯
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拉拉衣服就可以 打人的話可能就太離譜了

恩? 東風有嗎? 我記得不是只有MUCH台 和年代有轉撥?
而且你現在有看到她們轉播 大專甲組複賽嗎?
現在連歐洲的聯賽都幾乎看不到了....
台灣的媒體除了看到錢會注意運動 還有甚麼時候嗎?

事實上從三年前我就不看電視了 我會看也只看HBO電影或是探索頻道 國家地理頻道 現在會看看運動台

事實上韓國作弊能得到八強算是利害了 她們可以不管世界輿論
但是就是得到了這個榮耀 你能否定嗎?
中華隊(台灣)還是中國隊作弊可以拿到前八強嗎?
搞不好 推人還被反推回來跌倒ㄌㄟ....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有作弊的人的 考試作弊 沒被考官發現
那祇算是小技巧而已 那我要不要跟考官講 第一名的作弊
他把所有的答案都記在腦海裡.....

事情都是有絕對兩面的 我不管他說的對不對?

有錯的地方 有對的地方 都是有一定的個人言論權
他收不收回是他家的事 但是他沒有牽扯到他人的自由

媒體? 我不碰他很久了....他會不會改進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要讓一個國家摧毀 就是可以靠媒體
中東就曾經有一的戰術是把小國家封鎖 沒有食物沒有電沒有訊息
靠著電視把要捉拿的人的照片24小時的靠著媒體的撥放
讓民眾幹掉他.....事實上做亂的人數不用20人
就可以把一個國家推翻掉....

在台灣有可能不會這樣 但是.....
事世難預料....

Mr.181 於 2003-12-06 07:59: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12-06 08:01:00
還有小沙子如果你覺得不妥的話你要我刪我也是可以把他刪掉

Mr.181 於 2003-12-06 08:01: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12-06 08:06:00
外加幾點 如果韓國人作弊就千萬該死的話 台灣人也一堆人會遭殃喔...
大專院校的讀書風氣不算差 但也不算好

考試你應付不來 但是為了要過關 耍點技巧這是當然的

不要忘記你在海上溺水 有人跟你搶浮板 你把他殺了 是無罪
也許你會嫌我們作弊沒實力
總比我們去殺人放火好八.....

社會上會作弊的人一堆....

Mr.181 於 2003-12-06 08:06: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7440
發表時間:2003-12-06 08:41:00
呵~~~誠二版大言重了啦,何必要刪!

我並沒有說應該要仇視韓國人才是對的…
我只是說…那次的世界盃不必做太多的聯想與解釋…
(扯到什麼:媒體操弄國族主義…以獲取利潤…等等之類的!)
因為很明顯的,是全世界都對那一屆的韓國隊有意見,
當然也不代表全世界這麼說就是真理,至少可以算是大多數的客觀評論吧!

我很坦白的說,我個人的確是滿仇視韓國人的,但是也要就事論事,
大學同班就有幾個韓國僑生,和他們相處也很好啊!
我從小到大看過的連續劇不超過十部,韓劇「商道」就是我很推崇的一部!
真要說起「民族意識」方面的仇恨的話,我更痛恨日本人!
南京大屠殺、台灣慰安婦…等問題到現在都還死不承認,更別說道歉了!
但我也超愛日本的電子商品(和XX片)啊!

韓國隊作的弊可是絕對不能稱為小技巧喔!
2001年台北主辦亞錦賽時,韓國隊報到第一天就向大會表示:
希望大會給韓國隊方便,以後韓國主辦時也會給中華隊方便,
這能叫「小技巧」嗎?不是吧?那次世界盃也幾乎…
其實還不只是比賽中的作弊,本來那次世界盃的主辦國是日本,
後來…OOXX…XXOO…OXOX…XOXO…結果就變成日本和韓國聯合主辦!

其實所謂的榮耀,絕對不在那個獎盃或名次本身,
甚至包括整個過程!這點絕對不是我為了反駁韓國隊的名次才說的,
以這次亞錦賽來說吧,大家不也一致覺得中華隊雖然得了第二名,
但是整個過程(除了對韓國一戰之外)實在值得檢討!
甚至很多人認為簡直就是很難看!還引起不少風波…
所以…我並不認為韓國隊那次得了名次能有什麼榮耀可言!
台灣目前的確是怎麼作弊也作不進前八強,這正是台灣還要加油的地方!
但這不表示作弊能進前八強是光榮的!

PS.東風當時有轉播喔!我記得主播有三、四個吧,
其中一個是陶子…播得真讓人吐血…印象深刻…
-------------------------------------------------------------------------------------------㊣

小沙子 於 2003-12-06 08:41: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7440
發表時間:2003-12-06 08:43:00
的確,社會上作弊的人一堆…(這真是個悲哀的事實
但是…誠二版大啊,這不代表作弊就是一件正確的事啊!
-----------------------------------------------------------------------------㊣

小沙子 於 2003-12-06 08:43: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7440
發表時間:2003-12-06 08:46:00
誠二版大不必看得太嚴重啦!
正如您所說的,大家說說各自的看法而已嘛!
-----------------------------------------------------------------------㊣

小沙子 於 2003-12-06 08:46: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3391
發表時間:2003-12-06 09:05:00
怎麼那麼熱鬧呀



我想說的是..........
之前南韓為了和中國建交而與我們斷交
結果觀光收入大大的減少
真是爽呀

哈囉傑克 於 2003-12-06 09:05: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3040
發表時間:2003-12-06 09:17:00
^^|||
看的有點小累...
尤其是夜深的這時候.......

★鴨子☆ 於 2003-12-06 09:17: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12-06 16:43:00
ㄏㄏ....事實上 她們所做的就間接得到就是那樣
我們不用去強烈的反韓 但是韓國就是那樣

Mr.181 於 2003-12-06 16:43: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12-06 16:47:00
ㄏㄏ.........事實上我同學作弊很好笑喔

刻了鋼板 不敢看阿 超好笑的

我覺得拉...如果這世界上能夠都是正確的當然好阿
但是....看到社會亂象 很難想像 哪些是所謂的正義
哪些是所謂的邪惡....

那些雖然作弊的學生 嚴格講起是不好的
但是她們的本性不壞喔(我童鞋拉)

ㄏㄏ.....小技巧拉

Mr.181 於 2003-12-06 16:47: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6998
發表時間:2003-12-06 16:48:00
喔....^^|||

Mr.181 於 2003-12-06 16:48: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7440
發表時間:2003-12-06 19:01:00
呵~~~我想到以前蔡燦得剛出道時演的那個「全家福」…

裏面的小胖弟(演蔡燦得的弟弟,國小生)有一次要考默寫,
他就在家裏先寫好小抄準備要作弊的,可是不小心把小抄弄丟了…
就再寫了一張…後來又找不到…又再寫了一張!
第二天去上學時,他不見的小抄被父母看到,就以為他作弊,
回到家就被罵了一頓,他就說:「我真的沒作弊啦…因為…
做小抄寫了四、五次,抄都抄到背起來了…」

呵~~~!
-----------------------------------------------------------------------------------------㊣

小沙子 於 2003-12-06 19:01: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7559
發表時間:2003-12-07 02:43:00



我只覺得南韓手機只會做鬆單摺疊機就自以為很了不起
事實上我滿瞧不起很多韓國機的設計水準
尤其是最近一堆標榜高規格
但實際表現效果卻不如期規格的水準

奧提斯 於 2003-12-07 02:43: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