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充電觀念:該旅充?還是座充?

瀏覽: 70556
回覆: 43
共3頁
發文數:134
發表時間:2007-05-17 11:42:00
小N算是我第4支機子了…

從~最初的V8088/8250/I2100到今天…

觀念一直是要保護機子和電池的壽命,就是充電要用”座充”充電!

所以,買了小N後,又和商家買了一個座充,只是台製…因為他們說NOKIA沒有出原廠座充。

不過這個觀念在最近有聽到人說到了~

「用座充反而會縮短了機子&電池的壽命」

而且~還不是原廠的座充…更是傷啊!

在此~

手機王的各位大大…你們覺的呢?

可否為小弟解答一下呢…謝謝你們。


倫 於 2015-05-25 08:30:1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5-12-24 08:17:42
發文數:91
發表時間:2008-09-21 07:45:00

 怎麼覺得回應有很多都在討戰的

我學到的東西是這樣的

一般的手機電池阿他在充飽的電壓約在4.2v左右

當手機開始警告電量不足的時候應該是3.6V

自動關機的我就沒量過了

但是不至於低於2.5V

因為現在的手機會自主保護電池

為什麼會說2.5V

因為電池的電壓低於2.5V的話會造成電池內部的化學物質活性減低

但是在多充幾次又會活化

但是在多充幾次的時候已經減少了電池的壽命

電池的電壓如果於2.1V 內部化學物質會有失效的可能

當電池超過4.3v會有爆炸的危險

所以電池裡面通常都會有一個IC在防止電壓超過4.3V的

轉成脈衝式的充電方式的也是那顆IC的工作

有人說第一次充電要充滿8小時/12小時 甚至24小時

其實這都是為了防止在電池電壓過低的狀況下使用

但是就算第一次沒充滿8小時 這種狀況也不易發生

電池的壽命阿跟充電的次數有關

要充幾次電池會失效這我是不知道

會說電池用到沒電在充電就是這個原因

使用旅充的時候阿 建議關機

但是關機充電最好不要超過24小時以免他過充超過4.3V

開機充電會讓電池電壓保持穩定

但不建議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溫升很快

鋰電池阿建議要常常充電

最好是在手機警告電量不足就把電池拿出來充

不要等到他關機

因為鋰電池沒有記憶效應

如果長時間不使用電池必須將他先充飽

因為電池會有自放的現象

使用座充是不會造成電池壽命減短的

座充的構造阿

只是一個降壓整流器跟兩個接觸電池極板的兩條線

我有拆過少許的座充

但不是拆那個座

是拆那個插頭

插頭裡面就是降壓整流器

但是座充有所謂的防過充的功能是有可能的

因為防過充的裝置可能在插頭裡面

给大家做參考囉

想到什麼我還會在補上來

小Tall 於 2008-09-21 07:45: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74
發表時間:2008-09-21 22:57:00

來這看看吧...

http://www.sogi.com.tw/newforum/article_list.asp?topic_ID=4538942

sogi 主題討論 "電池討論區"

裡面有一段話 我覺得瞞有道理的...

要慎選廠商,品牌及信譽才是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
一般通訊行常常拿一堆便宜的配件(大多是大陸進口)販售,
連製造/代理廠商的資訊都不清楚的狀況下,
你還要傻傻的相信 "原廠設計下的機充會傷手機,來路不明的座充會比原廠好?"

回憶過去 於 2008-09-21 22:57:00 修改文章內容


QQ
發文數:6
發表時間:2008-09-25 06:12:00

座充? 我真的不知道這東西有什麼用啦

10年前電池技術不發達 待機時間不夠久 才需要買好幾個電池 用座充一起充

現在的手機不拚命玩遊戲的話 一顆電池待機時間都長得很...

 通訊行的話 聽聽就好了... 都是要賣你額外配件賺錢

QQ 於 2008-09-25 06:12:00 修改文章內容


007
發文數:27
發表時間:2008-09-25 08:34:00
引用『諭』所述:
戀大這樣說就有問題了吧!如果用旅充直接對機版充會充壞手機那NOKIA原廠幹麻附旅充呢?希望我們充壞手機,在跟NOKIA買手機?充壞了我們當然會懷疑NOKIA品質而不在跟NOKIA買手機啊!以前NOKI..........恕刪

 瞎猜沒意義,經過Nokia日本開發團隊的設計師之一(他是台灣人)確認過,手機用旅充沒問題,他們也都是全程這樣用,也沒有問題。而且這還是設計新手機要考慮進去的因素。

ps.是客戶,所以不能洩露太多,信者恆信。

007 於 2008-09-25 08:34: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9-26 23:16:00

反正是消耗品~!!管他旅行充還是坐著充!!至少我手機電池還沒壞,手機就先淘汰了!!本文章相關圖片

就只有買手機的份沒買過電池~!!本文章相關圖片

ps.Nokia沒賣原廠坐充?本文章相關圖片我以前在Nokia台中旗艦店買過餒!(好幾年前了就是)本文章相關圖片

lmt8855 於 2008/9/26 下午 03:22:31 修改文章內容

葡萄柚 於 2008-09-26 23:16: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12
發表時間:2008-09-27 06:48:00

選擇旅充 還是座充 都對啦  現在科技這麼發達 早就有過充保護了,而且鋰電的電池芯也不太會有記憶效應,就看你自己的方便,愛怎嚜衝就怎嚜衝囉~~

tsm349 於 2008-09-27 06:48: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8-09-27 07:56:00

我的dopod 818pro新買到現在都是用旅充 在過3個月就3年了電池從來沒拔過喔 .   一直用到現在都沒問題....

所以我覺得原廠電池.....good

andy 於 2008-09-27 07:56: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8
發表時間:2008-09-27 13:15:00

大家真的不要再相信"座充會比旅充好"這種以訛傳訛的說法了

http://www.apple.com/tw/batteries/  蘋果電腦的網站對於鋰電池的充電特性和壽命都解釋得很詳細

一開頭就開宗明義的寫到"您會發現許多設備上也採用這種標準電池技術。

蘋果電腦的電池與其它設備上所採用的鋰電池技術一樣具有相同的特性"

請各位大大過目 這篇文章並非只針對蘋果產品的鋰電池 而是幾乎所有鋰電池都適用

第二段又點出"每經過一次完整的充電循環,電池的蓄電量就會減少一些"

至於什麼是"完整的充電循環" 文章中也寫得很清楚

簡而言之 鋰電池最大的好處就是"隨時都可以充電"

不用像古早的鎳氫電池 因為會有記憶效應 所以每次都必須盡量把電池用到沒電才敢充

現在很多人對鋰電池的錯誤觀念其實都是從古早鎳氫電池的印象流傳下來的

如果不是每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回家之前就可以把一顆電池搞到沒電的人

其實根本沒有必要多買電池跟座充

特別是所謂的台製配件包 來路不明的東西一盒也要個幾百塊

但花錢事小 若是這些非原廠設計的設備對產品造成傷害可就得不償失了

希望大家可以盡量導正這個觀念 別再被半調子的手機店員誤導了

搞不好那些店員也不是不知道 只是說賣一個配件包可能比賣一支手機賺得還多 何樂而不為? XD

golden 於 2008-09-27 13:15: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08-09-27 19:05:00

沒錯,我只能說很多手機行都鼓吹要買座充,當你提出原廠為何只出旅充,她還會搬出一套台灣電壓不穩的理論,說在國外旅充很好,台灣用旅充就不適合...我只能說很蝦,很蠢....這還是某手機的原廠維修站的據點...而且連現場買手機的顧客也這樣鼓吹我...我只能說..眾人的洗腦真的很可怕哦

darkhunter 於 2008-09-27 19:05: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278
發表時間:2008-09-27 19:42:00

個人習慣旅充 0.0

jovi2 於 2008-09-27 19:42: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26
發表時間:2008-09-28 00:56:00
引用『戀次薰』所述:
一堆專業知識不足還來回文如果用旅充會比座充好那何必出座充呢?一個是直接對你機版充電一個是對你手機充電你認為那個容易壞?如果過充你要壞電池還是要機版?不懂的話去問有技師執照的手機維修者就知道了別聽信旁門..........恕刪

 同意閣下說的.座充是多餘的話.那誰笨到要去買座充呢?

有人說.原廠都是付旅充阿.不好的話幹嘛付旅充?這就是一般人沒有待過電子工廠.才會說出這些話了.原因很簡單.就是cost down.座充的成本高於旅充.況且付座充的話理論上要多付一顆電池.你是廠商你願意嗎?

閣下說的好.沒有常識就不要亂回帖.誤導網友...

笑傲醬糊 於 2008-09-28 00:56: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52
發表時間:2008-09-28 05:24:00
引用『葡萄柚』所述:
反正是消耗品~!!管他旅行充還是坐著充!!至少我手機電池還沒壞,手機就先淘汰了!!就只有買手機的份沒買過電池~!!ps.Nokia沒賣原廠坐充?我以前在Nokia台中旗艦店買過餒!(好幾年前了就是)l..........恕刪

真的....大部分人電池還沒壞光手機都不知道換到哪去了

除非你會依執照著依剛開始的電池型號選手機...

不過有點困難就是了...型號一堆

不過用旅充充...基本上是沒問題的阿

座充只不過是方便罷了.....有時候手機要用另一顆又沒電

總不能為了充電再買一隻吧...

打個比方吧...有人在PSP剛出來就買了媽?

玩到現在還不是都用它給的充電器...很少人買座充的吧??

那壞了媽??

不過基本上沒有一直使用一般來說手機都可以待機到回家啊~

座充的使用反而比較少...真的急需的話旅充還是比較快的阿

如果旅充的真會充壞...早就被告了...而且一定早就淘汰了

嵐月 於 2008-09-28 05:24: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8-09-28 07:55:00
引用『諭』所述:
戀大這樣說就有問題了吧!如果用旅充直接對機版充會充壞手機那NOKIA原廠幹麻附旅充呢?希望我們充壞手機,在跟NOKIA買手機?充壞了我們當然會懷疑NOKIA品質而不在跟NOKIA買手機啊!以前NOKI..........恕刪

大大所言甚是,據了解歐洲手機皆未出產原廠做座充,頂多提供手機充電座喔!手機已是極成熟的商品且朝向消耗品的走勢了,所以各位多綠了!

陽光高雄 於 2008-09-28 07:55: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91
發表時間:2008-09-28 08:07:00

 總結

不管用旅充還是座充都沒錯

都是依個人需求而定

座旅充皆不會影響電池壽命

主要影響電池壽命的是使用者如何使用這顆電池以及電池的品質

小Tall 於 2008-09-28 08:07:00 修改文章內容


發文數:18
發表時間:2008-09-28 09:47:00
引用『JB』所述:
 總結不管用旅充還是座充都沒錯都是依個人需求而定座旅充皆不會影響電池壽命主要影響電池壽命的是使用者如何使用這顆電池以及電池的品質..........恕刪

同意!

這總結最實在~

推~

大黃 於 2008-09-28 09:47: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