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SS五星定位、全天血氧監測!小米手環7 Pro開箱

2023/02/07
by genkiboy 特約編輯
58069

小米手環 7 Pro 雖然名為「手環」,但不論在螢幕大小上,甚至是功能上都更接近手錶一些了!

現代人自我健康管理意識提升,穿戴裝置也隨之普及,尤其在疫情期間,穿戴需求也從過去基本的計步、睡眠與心率等,擴展到了血氧偵測。在 Xiaomi 手環迎來了第 7 代的同時,也推出介於手環與手錶間的 Xiaomi 手環 7 Pro,除了有較大的 1.64 吋彩色螢幕外,還使用金屬質感中框,最大特色是內建獨立 GNSS 衛星導航定位技術,不需連接手機,也能精準紀錄運動路徑與速度。

GNSS五星定位、全天血氧監測!小米手環7 Pro開箱

Xiaomi 手環 7 Pro 重點規格

系統支援 Android 6.0 / iOS 12 或更新版本
尺寸 / 重量 44.7 x 28.8 x 11mm (不包含錶帶和局部凸起) / 20.5g(不包括錶帶)
螢幕 1.64 吋 280 x 456pixels AMOLED 觸控螢幕 (326ppi)
電池 235mAh(不可拆卸);磁吸式充電
連線 藍牙 5.2 BLE
防水 5ATM 防水
感應器 心率感測器 (含血氧感測器)、加速計、陀螺儀、環境光感測器
特色功能 全天血氧偵測、睡眠品質追蹤、女性健康追蹤、腕上跑步課程 、110 種以上健身模式

Xiaomi 手環 7 Pro 開箱

盒裝設計與配件

Xiaomi 手環 7 Pro 採用長型紙盒包裝,同時搭配與內容物相同顏色的立體上光手環彩圖,右上角則有 Xiaomi 的商標,產品英文完整名稱為 Xiaomi Smart Band 7 Pro;盒裝內容物包含手環本體、手環腕帶、磁吸式充電線與使用說明書。
 

Xiaomi 手環 7 Pro 介紹

雖然名稱是手環,但 Xiaomi 手環 7 Pro 配置有比 Xiaomi 手環 7 大上約 50% 的 1.64 吋 456 x 280pixels 解析度 AMOLED 螢幕,擁有 70% 螢幕佔比,支援自動亮度調整,最高亮度可達 500nits,白天在戶外也能清楚的看見螢幕的資訊。背面搭載光學心率感測器,支援全天候心率偵測、睡眠、SpO2 血氧飽和度與壓力監測等健康紀錄功能。
 
手環外殼採用纖維高強聚合物材質 + 金屬質感中框製成,右側還有一個使用語音助理的收音麥克風,搭配可快拆的多彩 TPU 抗菌腕帶,具有「夜躍黑」與「靜息白」兩種顏色款式可以選擇,兩款的預設錶盤配色不同,但都可自行更換。
 
另外,還具備 5ATM 防水等級,在雨中、淋浴、淺水活動,甚至遇到雪地融雪時活動,都可正常使用;TPU 材質腕帶軟硬適中,全天配戴時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Xiaomi 手環 7 Pro 腕帶與標準的 Xiaomi 手環將「米粒」直接塞入腕帶的方法不同,是透過手環本體的卡榫與 TPU 腕帶結合,規格上比較特殊,無法使用一般的錶耳錶帶。手環擁有 150 種以上的錶盤可透過 APP 下載並更換,可以根據錶帶以及穿著打造更具個人化的穿戴風格。
 
Xiaomi 手環 7 Pro 的操作基本都可透過觸控螢幕完成,向下滑動可以查看訊息,因具有 70% 螢幕佔比,且螢幕相對方正,訊息提醒的顯示較為完整,不過仍只具有單向的顯示,無法透過手環回覆訊息或是增加行事曆。
 
除了主動顯示訊息外,還可透過向右滑動呼叫出快捷操作,向上滑動則可滑出更多的內建功能,可以查詢天氣、音樂控制外,也具有遙控拍照功能。
 
另外,像是在冬天可能常常有人把手機丟在厚重的棉被堆裡而找不到,只要手機與手環在連線範圍內,就可以透過手環去尋找手機,算是一個很實用的小功能。Xiaomi 手環 7 Pro 也具備 AOD(Always On Display)持續顯示功能,不需要透過翻腕或是喚醒螢幕就可以看到基本的時間資訊,但開啟後會大幅縮減續航時間。
 
不同於中國版的 Xiaomi 手環 7 Pro 有內建 NFC 門禁功能以及小愛同學,台灣所上市的國際版並沒有 NFC 功能,語音助理則是採用 Amazon 的 Alexa 語音助理,但因為台灣目前尚未開放,所以並無法使用,不過這不僅是讓手環旁的麥克風變成的裝飾用途外,也讓 Xiaomi 手環 7 Pro 與 Xiaomi 手環 7 之間的功能差距變少了。
 
手環所搭載的光學感測器,可以支援心率偵測、睡眠、SpO2 血氧飽和度與壓力監測等健康紀錄功能,其中新增了全天血氧監測模式,可以持續紀錄 SpO₂ 血氧飽和度,不過開啟後也會大幅降低手環續航。
 
在電量方面, Xiaomi 手環 7 Pro 內建 235mAh 電池,正常模式可達 12 天續航,但若是開啟 AOD 與全天心率血氧偵測的情況下,實際測試下來一天大約需要 25% 的電力,續航力大概最多只能維持到三天左右,需要特別留意電力續航的問題。手環的充電方式採用磁吸式充電,不需要拔掉腕帶即可直接充電,大約 60 分鐘可充滿,充電時畫面會出現充電的能量條畫面,方便辨識是否在充電。
 
針對不同運動類型的使用者, Xiaomi 手環 7 Pro 內建 110 種以上的運動模式,還擁有腕上跑步課程,帶來 10 種不同強度的鍛煉效果;擁有獨立 GNSS 衛星導航系統定位技術,支援北斗、GPS、格洛納斯、伽利略和 QZSS 五種定位系統,實際測試時,只要可以清楚看見天空的地方就能很快速的取得定位。對於喜歡晨跑夜跑的族群來說可以不用帶手機輕裝上陣是一件更輕鬆的事情。

小米運動 APP

在使用 Xiaomi 手環 7 Pro 前,必須先在手機端下載小米運動 APP 完成配對,具有 iOS 與 Android 兩種版本。小米運動可與小米帳號連動,若之前使用的是前幾代的 Xiaomi 手環,仍可將記錄同步進 APP 內,不用擔心過去的運動紀錄消失。
 
小米運動 APP 與手環連線後可進行更多的錶面下載與管理,並透過與手環同步資料,可以記錄每日的生理資訊,另外,可以透過 APP 選擇需要接收推播的訊息,當手機收到訊息時會即時的傳進手環內。
 

可以透過 APP 進行設定全天心率、睡眠、全天血氧飽和度與壓力監測等健康紀錄功能,也可以設定站立提醒以及天氣等資訊;另外,因為手環本身就具備了五種衛星定位的 GNSS 功能,所以在運動的時候可以不使用手機,運動後只要與 APP 同步就可以取得精準的運動資訊與路徑。

Xiaomi 手環 7 Pro 產品評價

整體來說, Xiaomi 手環 7 Pro 的功能已經相當接近智慧手錶,但比較可惜的是台灣版的並不支援 NFC 以及 Alexa 語音助理,Xiaomi 手環 7 Pro 與普通的 Xiaomi 手環 7 除了尺寸與獨立 GNSS 以外並沒有更多的優勢,這點比較可惜。

另外,實際測試了約兩周,在同時配戴舊版手環以及其他廠牌手錶,一整天的活動下來,當其他手環與手錶都達到一萬步時,Xiaomi 手環 7 Pro 都還至少有大約兩千步左右的差距,Xiaomi 手環 7 Pro 在記步的方式上似乎更嚴謹,換言之也更「痛苦」,需要多一些的運動量才能達成目標。

※手環測量血氧會因為使用動作、皮膚灌注、皮膚顏色、手腕的毛髮、配戴手環的位置、錶帶的鬆緊度和運動時的晃動等因素,影響測量的準確度。上述內容提到偵測功能的測量結果僅為參考」​,不能作爲診斷和治療依據。
 
優點

  • 螢幕更大,資訊顯示更完整
  • 支援全天血氧偵測
  • 內建 GNSS,不需要手機即可記錄運動路線
缺點

  • 台版少了 NFC,但訂價上並沒有更低
  • Alexa 語音助理暫不支援
  • 續航力在全功能開啟時稍嫌不足
編輯給分
 
8.0
Sponsor
Mem84544
genkiboy 特約編輯
斜槓N年,特約編輯/工程師/鄉民/部落客/攝影師,似工程師也似藝術家,相信理性與感性可以和平共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1.64 inch
  • 單機使用時間
    12 day
  • 衛星定位
    BeiDou, Galileo, GLONASS, GPS, QZSS
  • 機身重量
    20.5 g
  • 防水防塵等級
    5ATM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