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上手實用篇]徠卡人像大師鏡頭這樣拍最好!Xiaomi 13 Pro攝影小技巧教學

2023/04/20
by 克勞德 編輯
16488
小米推出全新 Xiaomi 13 系列手機,本次最大亮點在於攜手徠卡進行光學影像合作,而徠卡就如同攝影界的精品,在相機圈內不僅有著高度的影響力,旗下各焦段鏡頭,更是經典中的經典。隨著小米與徠卡深度合作,Xiaomi 13 系列也導入「徠卡人像大師鏡頭」攝影模式,至於什麼是人像大師鏡頭?實際拍攝又該注意些什麼?以下我們就以 Xiaomi 13 Pro 進行實拍示範。

[一秒上手實用篇]徠卡人像大師鏡頭這樣拍最好!Xiaomi 13 Pro攝影小技巧教學

什麼是人像大師鏡頭?

簡單來說,Xiaomi 13 系列搭載的「徠卡人像大師鏡頭」,就是透過手機本身的鏡頭組,以此還原徠卡鏡頭中最經典的幾組焦段,包括 35mm、50mm、75mm 以及 90mm 鏡頭組。除此之外,小米不單單只是模擬以上焦段,也針對不同的鏡頭模式,分別加入「人文黑白」、「人像旋焦」、「經典肖像」、「人像柔焦」等攝影效果,接著就來告訴大家,這 4 組人像大師鏡頭該如何運用最恰當。

[一秒上手實用篇]徠卡人像大師鏡頭這樣拍最好!Xiaomi 13 Pro攝影小技巧教學▲Xiaomi 13 系列內建「徠卡人像大師鏡頭」,提供 35mm 人文黑白鏡頭、50mm 人像旋焦鏡頭、75mm 經典肖像鏡頭與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人像大師怎麼拍最對味?

35mm 人文黑白鏡頭

35mm 做為一般手機主鏡頭最常使用的焦段,屬於「進可攻,退可守」的鏡頭,其特色就是視野表現較廣,所以能夠更好的保留環境畫面,也很適合拍攝全身照,十分講求人與景的互動,但也因為廣角的特性,一不小心容易會把畫面拍得太過雜亂,建議大家在選景的時候要特別留意,盡量避免複雜的背景出現。

此外,由於黑白的表達能力要比彩色更強,拍攝這類相片可以嘗試將被攝主體放進光線中,從而挑選對比感更強的位置,畫面效果也會很不錯。

[一秒上手實用篇]徠卡人像大師鏡頭這樣拍最好!Xiaomi 13 Pro攝影小技巧教學▲Xiaomi 13 Pro 攝影焦段 35mm、光圈 f1.4、曝光 1/60 秒、ISO 速度 250。

50mm 人像旋焦鏡頭

50mm 焦段在視角呈現上最接近人眼的 55 度,空間感相較於 35mm 焦段更加壓縮,不過散景效果比較強,構圖特性也更為靈活,適合拍攝半身照或是豎拍全身照,儘管畫面表現的張力有限,但整體就是很舒服的畫面感,是一個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定焦鏡頭的入門焦段。建議大家挑選攝影場景時,可以優先選擇背景帶有光源的地點,這樣呈現的光斑效果會更加亮眼。

[一秒上手實用篇]徠卡人像大師鏡頭這樣拍最好!Xiaomi 13 Pro攝影小技巧教學▲Xiaomi 13 Pro 攝影焦段 50mm、光圈 f0.95、曝光 1/120 秒、ISO 速度 250。

75mm 經典肖像鏡頭

一般來說,50mm~100mm 焦段很適合用來拍攝人像,其中位於黃金中段的 75mm,不僅表現均衡,更能簡單拍出電影等級的超強景深,建議拍攝半身照的效果更好。尤其面對背景雜亂的場景,75mm 焦段都能把畫面很好的景深虛化掉,其中人物與背景間的關係也會更緊密,所以建議多善用這項特性,要是找一面乾淨的白牆當作背景,反而會浪費掉這組焦段的散景優勢。

[一秒上手實用篇]徠卡人像大師鏡頭這樣拍最好!Xiaomi 13 Pro攝影小技巧教學▲Xiaomi 13 Pro 攝影焦段 75mm、光圈 f1.25、曝光 1/24 秒、ISO 速度 1000。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至於 90mm 焦段的鏡頭,雖然構圖上比較侷限,但卻很適合用來拍攝近距離的人像照,建議大家多嘗試搭配特寫使用,也可以請麻豆與周遭景物進行互動,也能有不錯的效果。此外,小米除了提供 90mm 焦段,也加入了「柔焦」效果,就是畫面上會看起來很夢幻的感覺,如果有遇到像是回眸一笑的場景,也很適合使用 90mm 人像柔焦鏡頭拍攝。

[一秒上手實用篇]徠卡人像大師鏡頭這樣拍最好!Xiaomi 13 Pro攝影小技巧教學
▲Xiaomi 13 Pro 攝影焦段 90mm、光圈 f2.2、曝光 1/60 秒、ISO 速度 640。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21,0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3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73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82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