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影像戰略發表會預告多項技術 X90系列將採用新一代自研晶片

2022/10/26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3683
vivo 日前(10/24)在中國舉辦影像戰略發表會,除了回顧以往攝錄層面創新,也公布了包括光學超分演算法、VSC 仿生光譜技術、蒼穹夜景系統、超感人像系統等多項全新自研技術;同時預告下一代 X 系列(型號傳聞為 X90)旗艦手機將配置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新一代自研影像晶片,並公布相關規格。蔡司光學也確認將繼續與 vivo 合作研發更佳的光學系統與人像鏡頭。

vivo影像戰略發表會預告多項技術 X90系列將採用新一代自研晶片


在影像戰略發表會上,vivo 提出了影像技術矩陣,力求手機攝影能與專業影像設備、專業影像團隊、專業後製能力並駕齊驅。其中,vivo 透過光學感知系統、臻彩還原引擎、超清畫質引擎、演算加速引擎等技術,真實且高效捕捉圖像資訊;再以環境理解技術,判讀色溫、光照等資訊,讓系統自動判斷最佳拍攝方式。對於人像與夜景拍攝,則建構超感人像系統和蒼穹夜景系統,提升場景表現力,進一步能與專業後製能力並肩。

vivo影像戰略發表會預告多項技術 X90系列將採用新一代自研晶片
vivo 表示,影像技術矩陣的實現,還有依賴「聯合創新」+「自主創新」等 2 大戰略支點。聯合創新方面,透過與蔡司光學以及上下有供應商合作,聯合設計研發出光學鏡頭,也在 VSC 仿生光譜技術、RGBW 感應器等光學系統的有硬體方面合作;自主創新方面,則是透過自研影像晶片、自研演算法,從軟體層面偕同硬體一同升級。

vivo影像戰略發表會預告多項技術 X90系列將採用新一代自研晶片
在 vivo 新發表的多項影像技術中,光學超分演算法主要負責長焦望遠成像質量的優化,搭配上全新超清畫質引擎,預計可讓下一代旗艦手機的長焦望遠鏡頭,在 5 倍變焦以上焦段,能提升 64% 拍攝解析能力;而 VSC 仿生光譜技術,則能更好控制圖像噪點表現和色彩還原,預計讓即將啟用的新感光元件可以比前代機種配置的 Sony IMX866,提升 20% 訊號雜訊比、15% 色彩還原度。
 
據傳,vivo 下一代 X 系列旗艦手機所配置的新感光元件型號為 Sony IMX989,是一款 1 寸大小感光元件,目前包括 SHARP AQUOS R7、Xiaomi 12S Ultra 都選擇這款感光元件。vivo 也釋出以多張新旗艦手機拍攝的實拍照片,傳聞新一代旗艦手機型號為 X90 系列,預期延續 X80 系列,推出 X90、X90 Pro 等機型。
 
新的蒼穹夜景系統,則是藉由自研 AI 演算法與優秀感光元件結合,讓感光能力提升,最高能拍攝 ISO102400 圖樣,進一步能以手持方式就可以拍攝長曝光星空照。超感人像系統透過系統了解人像資訊、人像細節微米級美化等步驟,打造出獨特人像氛圍。vivo 也確認正攜手蔡司光學,研發全新 50mm 焦段的人像鏡頭。
 
硬體層面,vivo 透露下一代 X 系列旗艦手機配置的感光元件,預計比 X80 Pro 採用的三星 ISOCELL GNV 感光元件的感光能力提升 77%。而新一代自研影像晶片將採用全新 AI-ISP 架構,搭配訂製 10bit MAC 電路板,預計延遲將比傳統 NPU 降低 96%、能效比提升200%;新 AI-ISP 架構同時擁有 1.3 萬億 bit 數據吞吐速率、1.63 萬億次運算等能效,還提升 AI-NR 降噪、HDR 影調融合、MEMC 插幀等演算法效果。

vivo影像戰略發表會預告多項技術 X90系列將採用新一代自研晶片▲vivo 下一代 X 系列旗艦手機將配備全新自研影像晶片。

vivo影像戰略發表會預告多項技術 X90系列將採用新一代自研晶片▲vivo 持續攜手蔡司光學進行合作。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14,99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6.78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81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溫明宗 10/27/2022 at 12:31 PM

    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從硬體到軟體面面俱到,不過是不是還有其他樣張的原檔可以參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