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iPhone用USB Type-C?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統一充電規格法案

2022/10/07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4372
歐洲議會曾在 6 月宣布,與歐盟理事會談判代表達成決議,於歐盟販售的手機、平板電腦等中小型電子產品,從 2024 年底開始都須採用 USB Type-C 規格接口當作通用充電埠格式。近日,歐洲議會在全體會議上,以高票通過通過前述法案,後續有待歐洲聯盟理事會正式批准。這意味者,近年持續使用 Lightning 規格的 iPhone,未來新品被逼著需要面臨調整充電接口狀況。

逼iPhone用USB Type-C?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統一充電規格法案


歐洲議會以 602 票贊成、13 票反對與 8 票棄權,正式表決通過歐盟販售中小型電子產品,將於 2024 年底統一使用 USB Type-C 規格充電埠。並重申後續於 2026 年春季,也將通用充電埠規格擴展至筆記型電腦上。

新法案同時再次確認,包括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電子書閱讀器、真無線藍牙耳機、耳罩式耳機(包含配備麥克風款式)、手持式遊戲機、攜帶式音箱、鍵盤、滑鼠、攜帶式導航系統、筆記型電腦等於歐盟販售的裝置,未來都陸續都將統一採用 USB Type-C 規格充電埠;而且廠商須開放用戶使用任何相容規格的充電器,都能以相同的速度為設備充電。

逼iPhone用USB Type-C?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統一充電規格法案
歐洲議會期望透過新法案,避免電子產品因為協調規格,而對消費者和環境產生負面影響。對於消費者層面,預期可擺脫所謂的「技術鎖定」效應,讓消費者不會依賴單一製造商,進而鼓勵技術創新;同時廠商須透過專用標籤告知消費者新設備的充電特性,讓用戶能確認手上充電器是否相容,以便決定是否同時購入新充電器。

逼iPhone用USB Type-C?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統一充電規格法案▲近年有不少手機廠商以環保理由,盒裝內不再提供充電器、傳輸線等配件,進一步減少盒裝尺寸。

如果無須購入新充電器,也能為用戶省一些錢,預計可節省約每年 2.5 億歐元在不必要充電器購買行為上的花費。對環境而言,新法案能讓更多充電器被重複使用,進而減少廢棄和未使用的充電器對於環境造成的汙染;歐盟估計,每年約有 11,000 頓電子垃圾是由廢棄和未使用的充電器所造成。

逼iPhone用USB Type-C?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統一充電規格法案▲除了盒裝不提供充電器,也有許多手機廠商已調整盒裝附贈傳輸線規格,選擇雙頭 USB Type-C 規格配件。

歐洲議會的統一充電規格法案高票通過後,還有待歐洲聯盟理事會正式批准,後續將在歐盟官方公報中對外正式發布,並於發布日後 20 天正式生效。之後給歐盟成員國有 12 個月轉換兼容期做調整、因應新法案;並於法案生效 12 個月之後,完全採統一充電規範。該項法案並不會溯及既往,既有舊裝置、於法案生效前推出的產品,將不受法案規範。

逼iPhone用USB Type-C?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統一充電規格法案▲蘋果近兩年推出的 iPad Pro、iPad Air、iPad mini 都配備 USB Type-C 規格接口,並能與硬碟、多功能轉接器、相機等裝置串聯閃用。

對於歐洲議會的統一充電埠新法案,Android 陣營相對來說容易許多,畢竟近期主流 Android 手機、平板製造商多數已經採用 USB Type-C 規格,僅剩少部分產品還是選擇舊有 microUSB 格式。而採用 iOS 作業系統的蘋果,也已在近年的 iPad 產品線中,啟用 USB Type-C 傳輸埠;雖然 iPhone 14 系列還是維持 Lightning 規格,但有傳聞下一代產品將改用 USB Type-C 接口。

逼iPhone用USB Type-C?歐洲議會通過2024年底統一充電規格法案▲蘋果傳出可能於 iPhone 15 系列上導入 USB Type-C 傳輸埠。(圖為 iPhone 14 Pro)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