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滅火!史丹佛研究團隊發表手機電池防火方案

2017/01/17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5708
2016 年的 SAMSUNG Galaxy Note 7 爆炸事件給了手機產業很大的影響,也讓消費者將手機使用安全的關注度提升到一個高度,也推動手機廠商以更高標準檢視其產品的各項安全程度,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對於阻止手機爆炸、自燃事件發生,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於 Science Advances 科學期刊發表一項遇高溫就會阻斷熱能的手機電池防火設計方案。

自動滅火!史丹佛研究團隊發表手機電池防火方案


▲SAMSUNG Galaxy Note 7 爆炸事件提高各家廠商對於手機安全的等級,也讓各研究團隊研究降低危險的措施與方案。(圖為 SAMSUNG Galaxy Note 7)

這項方案是將有阻燃效果的「磷酸三苯酯(triphenyl phosphate)」,藉由塑料纖維隔板包覆並存放在手機電池內部;只要電池溫度超過攝氏 150 度,塑料纖維隔板內就會自動銷熔,將裡面的少量磷酸三苯酯釋放出來,瞬間把火勢撲滅,如同內部就有個滅火器一樣。研究團隊表示,這項電池防火方案在測試當中最快在 0.4 秒就能熄滅火勢,盡量把災害控制在手機內部,減少其他外在傷害。

自動滅火!史丹佛研究團隊發表手機電池防火方案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一項能阻斷手機起火的電池防火設計方案,透過磷酸三苯酯將阻止燃燒。(圖片來源:Science Advances

自動滅火!史丹佛研究團隊發表手機電池防火方案
▲研究團隊指出只需少量的磷酸三苯酯就能讓手機電池不再燃燒,最快 0.4 秒能滅火。(圖片來源:Science Advances

資料來源:Science Advances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Sam 1/23/2017 at 1:16 PM

    很不錯的專題,也可以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