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

2021/11/26
by 克勞德 編輯
14394
Sony Mobile 最新推出的 Xperia PRO-I,型號上的「PRO」代表 Xperia 對於技術突破的象徵,而「I」意味著「Imaging 攝影」,因此這款手機也被定位為「真相機手機」。為了滿足內容工作者的攝影需求,Sony Xperia PRO-I 首度將 1.0 型感光元件加入到手機之中,同時攜手「蔡司」打造非球面的玻璃光學鏡頭,支援 4K 120fps 高幀率錄影,為用戶帶來媲美相機級別的攝錄體驗。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

Sony Xperia PRO-I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1 作業系統
SIM 卡功能 5G + 4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66 x 72 x 8.9mm / 211g
螢幕 6.5 吋 4K HDR OLED(120Hz 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八核心
RAM + ROM 12GB + 512GB
前鏡頭 800 萬畫素 78 度廣角
(F2.0 光圈、1/4 吋感光元件)
後鏡頭 24mm 焦距:1,200 萬畫素 85 度廣角
(F2.0 / F4.0 雙光圈、1.0 型 Exmor RS 感光元件)

50mm 焦距:1,200 萬畫素 48 度廣角
(F2.4 光圈、1/2.9 吋行動裝置專用 Exmor RS 感光元件)

16mm 焦距:1,200 萬畫素 124 度超廣角
(F2.2 光圈、1/2.5 吋行動裝置專用 Exmor RS 感光元件)

3D iToF 測距感測鏡頭
RGB-IR 紅外線感應器
非球面 ZEISS Tessar 玻璃光學鏡頭
ZEISS T* 鍍膜
LED 補光燈
連線 Wi-Fi 6、藍牙 5.2、NFC、USB 3.2 Gen 2
電池 4,500mAh(不可拆卸);30W USB PD 有線快充
特色功能 Videography Pro、360 度空間音效、H.S. 電源控制、立體聲錄製、側邊指紋辨識

Sony Xperia PRO-I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Sony Xperia PRO-I 維持經典的白底盒裝設計,封面上的「PRO-I」產品字樣特別加入燙金印刷,以此提升包裝質感;內容物部分與 Xperia 1 III 完全相同,提供 USB Type-C 傳輸線、30W 快速充電器 XQZ-UC11、說明文件等。環保方面,儘管 Xperia PRO-I 盒裝仍有附贈充電器,但針對手機螢幕的封膜,則以紙貼紙取代塑膠貼膜,同時這也是 Xperia 第一款完全不使用塑膠材質的盒裝。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盒裝(左)與 Xperia 1 III 盒裝(右)設計差異不大,僅有針對型號字樣進行微調。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盒裝底部特別標示「No plastic in packaging」,也就是包裝內不含塑料。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為了對環保盡一份力,Sony Mobile 啟動永續經營計畫,逐漸透過零塑包裝,捨棄塑膠元件或者改以紙質取代。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的螢幕貼膜也改以紙質替代。
   

本體介紹

Sony Xperia PRO-I 延續與 Xperia 1 III 相同的 Gorilla Glass 6 霧面拋光玻璃背板,手感細膩溫順,既不容易殘留指紋,也不太會留下細微刮痕,即便長期裸機使用,相信也能有不錯的體驗。另外,Xperia PRO-I 將主相機移往中央設計,除了能帶來更加平衡對稱的視覺感,如鑰匙孔般的相機模組設計,雖然有點容易卡灰塵,但整體還是蠻好看的,足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背蓋採用 Gorilla Glass 6 霧面拋光玻璃,手感相當不錯。

為了強調專業攝影的質感,Sony Xperia PRO-I 僅有推出黑色款式(單眼相機常見的機身顏色也是黑色為主),有趣的是雖然 Xperia 1 III 也有提供黑色款式,但兩者給人的感覺卻不太一樣;主要差別在於 Xperia PRO-I 將背蓋上的「SONY」標誌改為白底配色,並在主相機右側加入蔡司經典的藍色標誌(以往只有在鏡頭旁印有 ZEISS 字樣),藉此讓整體視覺更加豐富。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台灣上市版本僅有「霧黑」款式;獨特的主相機模組設計,能讓手機具備足夠的辨識度。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雖然 Sony Mobile 自 Xperia 1 II 起就有與「蔡司」展開鏡頭合作,但過去僅有在相機模組留下「ZEISS」字樣,反觀本次首度加入 ZEISS 藍標,不僅意味強化雙方品牌間的合作,似乎也有不讓友商專美於前的態勢。

反觀 Sony Xperia 1 III 不僅沒有加入蔡司經典的藍色標誌,背蓋上的「SONY」標誌也是較為內斂的黑底設計,雖然整體視覺顯得較暗沉,但或許也比較符合黑色控的喜好。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左)與 Xperia 1 III(右)背蓋的主要差異,在於前者的相機模組採用置中設計,視覺表現更加對稱,而白底的 Logo 與蔡司藍色標誌,則讓 Xperia Pro-I 視覺更顯豐富。

由於 Sony Xperia PRO-I 力求還原 RX100 系列相機的操作手感,特別針對實體快門鍵重新調整,不僅加大了尺寸,也打造出經典的按鍵風格設計;快門鍵左側還設有自定義快捷鍵,預設長按可開啟本次新增的「Videography Pro」錄影功能,方便使用者更快速進入攝影作業。另外,Xperia PRO-I 還有對防爆處理的金屬邊框加入波浪刻紋線條,進而提高雙手握持的手感表現。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機身尺寸 166 x 72 x 8.9mm,重量為 211g;儘管尺寸與 Xperia 1 III 相仿(機身尺寸 165 x 71 x 8.2mm,重量 186g),但重量明顯更沉,主因自然是本次全新搭載的 1 吋感光元件所致。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具備側邊指紋辨識功能,可用來解鎖手機或是交易前提供身分認證。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擁有更大的實體快門鍵,機身邊框也改為波浪刻紋線條設計,能夠提升手機抓握力。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實體快門鍵觸感很不錯,特殊紋路也能提高盲按的成功率,只可惜快門鍵的回饋感並不扎實,雖然相對省力,但總有種沒有成功按下去的錯覺。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左)與 Xperia 1 III(右)的快門鍵設計差異。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中框採用波浪刻紋設計,對比一般常見的平面、圓弧邊框相當特別。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波浪刻紋設計不僅抓握力不錯,視覺表現也很吸睛。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罕見的直接在機身上配置吊飾孔,用戶可搭配繫繩使用,避免攝錄過程手機意外摔落;不過盒裝沒有隨附繫繩這點,多少有些可惜。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本次新增「Videography Pro」錄影功能,主打快速拍攝影片、拍攝 Vlog 使用,比起 Cinema Pro 能更簡單的調整對焦、曝光值與白平衡等錄影設定,主打 YouTuber、影音部落客使用,簡單又好上手。

Sony Xperia PRO-I 同樣具備 IP65 / 68 防塵防水等級,相較一般傳統「相機」而言,防水功能實在是難能可貴!相信有接觸拍片的朋友肯定不陌生,錄影過程如果遭遇下雨卻又得繼續作業的話,即便淋著雨也要死命替相機撐傘,但如果今天改用 Xperia PRO-I 來取代部分攝影環境,不僅不用擔心雨水導致器材毀損,手機同時擁有輕巧的機身優勢,能順利應對多種角度的取景,可用性很有看頭。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支援 IP65 / 68 防塵防水等級,但不適用於海水、水蒸氣等場合。

Sony Xperia PRO-I 雖然背面與 Xperia 1 III 的差異相當明顯,但手機正面的設計基本完全相同,依舊是熟悉的 21:9 比例機身,搭配無任何挖孔的完整全螢幕設計,提供 6.5 吋 4K HDR OLED 螢幕,支援 120Hz 螢幕更新率、240Hz 觸控採樣率,同時也具備 X1 手機影像處理引擎,提供 10 位元色彩階調、DCI-P3 100%、ITU-R BT.2020(REC.2020)等顯示技術。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採用 6.5 吋 21:9 比例螢幕,擁有 3,840 x 1,644pixels 解析度,與 120Hz 螢幕更新率等特色。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具備 Creator mode 導演模式功能,能夠忠實呈現創作者所預想的畫面表現。(編輯:這次蜘蛛人一定要三代同堂啊!)

Sony Xperia PRO-I 維持與 Xperia 1 III 相同的 4,500mAh 電池,支援 30W USB PD 有線快充,保留 STAMINA 模式、電池維護、H.S. 電源控制等功能;不過可能礙於機身內部空間因素,或者是產品定位的緣故,Xperia PRO-I 並不具備無線充電功能,考量初代 Xperia Pro 也沒有無線充電,或許 Sony Mobile 是想保留 Xperia 1 系列的獨特性,所以才特此安排。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配置 4,500mAh 電池,支援 30W 有線快充,不具備無線充電功能。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為了有效運用手機內部的構造空間,Sony Xperia PRO-I 首度採用雙面 Nano-SIM 卡槽設計,支援 5G + 4G 雙卡雙待,還可透過 microSDXC 記憶卡擴充最高 1 TB 儲存空間。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內建 NFC、藍牙 5.2、Wi-Fi 6 功能,具備 USB 3.2 Gen 2,可實現 10Gbps 的傳輸速度。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搭載全段立體聲雙揚聲器,實測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78.8dB。

相機鏡頭

Sony Xperia PRO-I 主相機延續 1,200 萬畫素三鏡頭配置,但除了 16mm 超廣角鏡頭與 Xperia 1 III 相同外,其餘兩組鏡頭都是採用不同的配置。其中本次主打的 24mm 主鏡頭擁有高達 1 吋的 Exmor RS 感光元件,儘管為了讓機身控制在一定的厚度、鏡後距離等因素,Xperia PRO-I實際拍攝鏡頭成像範圍僅覆蓋部分感光元件,但也不代表被浪費或是淪為行銷噱頭,其實這顆感光元件還是相當有必要性的!
 
Sony Xperia PRO-I 主鏡頭採用的 1.0 型 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是以 RX100 VII 感光元件作為基礎,並且針對手機體驗開發與調整,不但擁有 2.4μm 像素面積,能大幅度提高感光度,低光源環境下可拍攝純淨低噪點的畫面、高動態範圍情況下可增添影像暗處和明亮區域的細膩度。大尺寸感光元件還能拍出更加自然的淺景深成像,使畫面更有空間感。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是全球首款搭載 1.0 型(1 吋)感光元件,且具備 PDAF 相位偵測自動對焦的智慧型手機;支援錄影的眼部追蹤對焦、物件追蹤對焦功能。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後置 16mm、24mm、50mm 三顆 1,200 萬畫素鏡頭;主相機左側特別加入一組麥克風,全機一共有三組麥克風,錄音品質相當不錯。

另外,Sony Xperia PRO-I 搭載 FlawlessEye 的最新版 Optical SteadyShot 光學防手震,能利用感光元件裁切方式,保有 OIS + EIS 防手震功能,且不會過度裁切攝影畫面,對於喜愛錄影的用戶來說,可以不用在畫面穩定、畫面構圖之間二選一了。
 
1.0 型 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同時也具備 315 個(21 x 15)平面相位式自動對焦偵測點,不僅涵蓋觀景窗可視範圍 90% 面積,搭配最新的 BIONZ X for Mobile 影像處理器、前端大型積體電路(front-end LSI)、原創影像處理演算法,與 3D iToF 測距感測器等,可有效捕捉高速移動的主體,讓每張照片都能拍得清晰銳利。支援 HDR 12bit RAW 影像檔案規格,可紀錄更高寬容度的動態範圍。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成為首款支援 4K 120fps 高幀率錄影的智慧型手機。

Sony XperiaPRO-I 延續與蔡司的合作,除了在鏡頭表面加入 T* 抗反射塗層,減少反射與耀光的問題外,也特別打造非球面的 ZEISS Tessar 玻璃光學鏡頭,能夠減少邊緣圖像的失真,拍出對比度和清晰度更高的照片。此外,Xperia PRO-I 也導入 F2.0 與 F4.0 雙光圈設計,儘管手機不具備微距攝影功能,但基本的 4-6cm 對焦不是什麼大問題。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上)採用 ZEISS Tessar 玻璃光學鏡頭設計,保有 T* 抗反射塗層。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 可以在相機介面點擊切換 F2.0、F4.0 光圈。F2.0 光圈擁有更大的進光量,適合拍出具有淺景深的人像照;F4.0 光圈對於拍攝近物很有幫助,主體邊緣比較不會糊掉。
   

專為影像創作者而生 Sony Xperia PRO-I真相機手機搶先開箱▲Sony Xperia PRO-I(左)選擇以 50mm 鏡頭取代 Xperia 1 III(右)的潛望式鏡頭組。

Sony Xperia PRO-I 評語

向來總是被人譏諷在擠牙膏的 Sony Mobile,一旦認真堆起規格,可能讓人也意想不到,畢竟這次的 Sony Xperia PRO-I 保密到家確實給人帶來了不少驚喜,無論是 1.0 型感光元件、非球面的玻璃光學鏡頭、4K 120fps 高幀率錄影、可變 F2.0 / F4.0 雙光圈等,儘管有人對於部分硬體的應用方法有些爭議,但不容置疑的是 Sony Mobile 真正踏出了這一步,為了追求更好的攝影體驗,我們能夠看見 Sony 正在改變。

手機攝影的發展道路上,與其跟其他品牌拚個生死,Sony Mobile 考量更多的是,該如何將自家的相機技術與手機結合,尤其近來 YouTuber、影音部落客盛行,Sony Mobile 顯然也將手機攝影的發展重點,同樣鎖定在社群經營上。Sony Xperia PRO-I 儘管硬實力與相機比較還是有差距,但卻具備輕薄、大螢幕、防水、5G 上網等更多元的優勢,讓你光憑一台手機就能完成攝錄、剪輯、分享、經營等操作,整體看來遠比想像中還更有性價比優勢啊!
 
優點

  • 1.0 型感光元件很強,夜拍、快拍、連拍表現都很好
  • 加大實體快門鍵設計,手感更加出色
  • 具備吊飾孔可搭配繫繩使用,外出攝影很實用
  • 一台手機就能滿足影音製作 + 社群經營的功能
缺點

  • 不具備無線充電,日常使用表現較薄弱
  • 望遠鏡頭未用上潛望式結構,遠距攝影表現偏弱
編輯給分
 
9.5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2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HDR 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