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

2023/11/17
by 克勞德 編輯
23173
你還記得上次弄丟了什麼東西嗎?為了避免大家總是把東西給弄不見,三星在 2021 年 1 月推出旗下首款 SmartTag 系列智慧防丟器,緊接著蘋果也在同年 4 月推出 AirTag,而經過 2 年半的時間,三星推出二代產品 SmartTag2。究竟這些由手機品牌推出的智慧防丟器,比起一般的藍牙追蹤器、GPS 定位裝置又有哪些不一樣?今天就讓小編透過 SmartTag2 來做簡單的介紹!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

智慧防丟器比較特別?UWB 才是其中關鍵

一般市面上常看見的追蹤器,除了選擇使用藍牙連線外,就是透過 GPS 進行遠距離定位,但無論是三星也好、蘋果也罷,他們各自推出的智慧防丟器產品,撇除三星初代的 SmartTag 僅作為一款純藍牙追蹤器,其他包括 SmartTag+、SmartTag2 或是蘋果的 AirTag 等,還會同步運用到所謂的「超寬頻(Ultra-Wideband, UWB)」技術,實現更加精確的距離與位置資訊。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
至於所謂的「超寬頻」也就是 UWB,是一種短程無線通訊協定的技術,主要透過無線電波以極高的頻率運作,進而實現強化、高度精準的空間感知與方向指示,可提升行動裝置對周圍環境的掌控度。

簡單來說,擁有 UWB 技術的智慧防丟器,不僅具備低功耗藍牙連線的能力,由於本身不採用 GPS 定位,所以即便防丟器是被丟在室內環境,也能利用 UWB 技術準確提供位置追蹤。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SmartTag2 除了支援藍牙 5.3(最長連線距離可達 120 公尺)外,還具備 UWB 超寬頻技術。

智慧防丟器不具備 GPS 要如何遠距離位置追蹤?

相信大家可能都有類似的疑問,明明智慧防丟器就不具備 GPS,那我要怎麼遠距離追蹤呢?其實這同樣是要歸功於 UWB 的技術運用。以 SmartTag2 為例,假設今天小編的行李箱連同 SmartTag2 遺失不見了,這時候如果裝置不在手機的搜尋範圍內,則可透過 SmartThings Find App服務的其他 Galaxy 用戶幫您定位裝置的位置。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
再解釋的白話一點,假如你的 SmartTag2 意外遺失了,三星會透過手機內的 SmartThings Find 服務,串聯全球超過 2 億個搜尋節點幫助用戶尋找遺失裝置,至於所謂的搜尋節點指的就是曾在 SmartThings Find 服務上註冊的裝置,而這些裝置還能幫助其他 Galaxy 用戶定位遺失的 SmartTag2。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其實無論是 SmartTag2 還是 AirTag,針對遠距離的探索主要都是依賴各自龐大基數的手機用戶群,利用點點串連成一張規模巨大的搜索網。

智慧防丟器會不會被拿來跟蹤他人?

會!但品牌商也不是消極毫無作為,具體來說,三星、蘋果都有針對跟蹤這件事進行預防,比如說三星的 SmartThings Find 服務會協助用戶識別在一段時間內追蹤自己的陌生 SmartTags,蘋果也有相同的服務。

此外,蘋果與 Google 也有一同提交擬議避免藍牙追蹤器惡意使用的產業規範,目前包括三星、Tile、Chipolo、eufy Security 與 Pebblebee 皆表示支持該規範草案,未來等待評論期結束後,蘋果與 Google 則會發布不必要追蹤警報規範的生產實施辦法,隨後 iOS 與 Android 的後續版本將會支援該規範。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

SmartTag2 比起初代 SmartTag 多了哪些新功能?

首先,兩者最大的不同除了是否具備 UWB 技術外,外型方面也有明顯的變化,今年三星推出的的 SmartTag2 雖然尺寸明顯變大,但是擁有加大的扣環設計,搭配盒裝隨附的矽膠保護殼(配有 Karabiner 鎖鉤環),對於安裝體驗都更加便利,看是要裝在鑰匙串、腳踏車或背包上都很方便。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圖左為 SmartTag2、圖右為初代 SmartTag(不具備 UWB 超寬頻技術)。

這次 SmartTag2 還有針對耐用性進行強化,比如說同樣使用 CR2032 鈕扣鋰電池,電池壽命從 300 天提高至 500 天,同時還具備 IP67 防塵防水等級,遠比之前的 IP53 要強的多。而且基於 UWB 技術的加持,開啟「搜尋附近區域」功能時,也可以透過 Compass View 進行直覺化的操作,手機會啟用相機搭配 AR 箭頭指示 SmartTag2 的所在方位。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SmartTag2 電池壽命可達 500 天,雖然開啟省電模式可延長高達 40% 的續航時間,但是包括「設定音量和鈴聲」、「智慧按鈕動作」、「響鈴」、「『搜尋附近』的某些功能」、「使用相機、方向和距離尋找」都會無法使用。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SmartTag2 可以透過相機搭配 AR 輔助搜尋遺失物件。

此外,SmartTag2 還新增了「遺失模式」,各位可以事先輸入聯絡資訊與留言,一旦有人尋獲遺失的 SmartTag2,無論對方是使用 Android 手機或是 iPhone,只要透過 NFC 功能直接掃描 SmartTag2,就可以查看先前設定好的相關資訊,不過聯絡資訊只有提供電子信箱、電話號碼選項,留言部分並無法手動輸入文字,只有預設快捷語可以選擇,但還是很好用了。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SmartTag2 全新加入「遺失模式」,可以事先設定電子郵件、聯絡人與訊息。

什麼是UWB超寬頻?三星SmartTag2智慧防丟器新功能一次看▲針對意外撿到 SmartTag2 的人,只要透過各自手機內的 NFC 就能讀取緊急聯絡人資訊與訊息。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無報價
  • 單機使用時間
    500 day
  • 機身重量
    13.75 g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