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

2022/08/12
by 克勞德 編輯
28888

是的,三星 Z Fold4 螢幕摺痕還是存在!


全新三星摺疊螢幕手機 SAMSUNG Galaxy Z Fold4 正式登場啦!外型主要延續前一代的 Z Fold3,轉軸部分則是導入輕量化結構設計,在電量不變的前提下,更進一步縮減手機重量;此外,Z Fold4 除了維持 IPX8 防水等級,也擁有與 S22 系列相同的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以及 Armor 鋁合金中框。搶先台灣上市前,就讓我們來瞧瞧 Z Fold4 還有哪些特別之處吧!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

三星 Z Fold4 重點規格

型號 SAMSUNG Galaxy Z Fold4 SAMSUNG Galaxy Z Fold3
系統 Android 12L、One UI 4.1.1 操作介面 Android 11、One UI 3.1.1 操作介面
尺寸 / 重量 摺疊:155.1 x 67.1 x 15.8~14.2mm
展開:155.1 x 130.1 x 6.3mm
重量:263g
摺疊:158.2 x 67.1 x 16~14.4mm
展開:158.2 x 128.1 x 6.4mm
重量:271g
封面螢幕 6.2 吋 Dynamic AMOLED 2X
2,316 x 904pixels 解析度
120Hz 更新率(48-120Hz  動態調節)
6.2 吋 Dynamic AMOLED 2X
2,268 x 832pixels 解析度
120Hz 更新率(60-120Hz 動態調節)
內頁螢幕 7.6 吋 Dynamic AMOLED 2X
2,176 x 1,812pixels 解析度
120Hz 更新率(1-120Hz  動態調節)
7.6 吋 Dynamic AMOLED 2X
2,208 x 1,768pixels 解析度
120Hz 更新率(10-120Hz  動態調節)
處理器 台積電 4 奈米製程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1 八核心
三星 5 奈米製程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八核心
前鏡頭 封面螢幕:1,000 萬畫素鏡頭(F2.2 光圈、1.22um)
內頁螢幕:400 萬畫素鏡頭(F1.8 光圈、2.0um)
封面螢幕:1,000 萬畫素鏡頭(F2.2 光圈、1.12um)
內頁螢幕:400 萬畫素鏡頭(F1.8 光圈、2.0um)
主鏡頭 5,000 萬畫素廣角鏡頭(F1.8 光圈、2.0um、OIS)
1,200 萬畫素 123 度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12um)
1,200 萬畫素 3 倍光學遠距鏡頭(F2.4 光圈、1.0um、OIS)
LED 補光燈
1,200 萬畫素廣角鏡頭(F1.8 光圈、1.8um、OIS)
1,200 萬畫素 123 度超廣角鏡頭(F2.2光圈、1.12um)
1,200 萬畫素遠距鏡頭(F2.4 光圈、1.0um、OIS)
LED 補光燈
防水等級 IPX8 防水等級 IPX8 防水等級
電池 4,400mAh(不可拆卸)
25W 超快速充電、無線閃充 2.0、無線電力分享
4,400mAh(不可拆卸)
25W 超快速充電、無線閃充 2.0、無線電力分享
特色功能 側邊指紋辨識、Flex 操作模式、工具列、多重視窗應用、支援指定 S Pen 應用

三星 Z Fold4 外觀介紹

盒裝設計與配件

SAMSUNG Galaxy Z Fold4 延續上一代的環保盒裝設計,乍看之下與 Z Fold3 盒裝沒有太大變化,不過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原本印在封面的「Z」字樣這次卻調整為「Fold」,雖然不清楚具體原因,但這樣的改變我認為是挺不錯的,畢竟三星旗下的摺疊螢幕手機共有「Fold」與「Flip」兩大產品線,如果都統一標示「Z」,的確很難強化對「Fold」與「Flip」手機的識別度。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盒裝設計風格與前代相同,但封面的字樣則改為「Fold」。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打開盒裝上蓋即可看見今天的主角 SAMSUNG Galaxy Z Fold4。

另外,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次的 SAMSUNG Galaxy Z Fold4,型號上不再特別強調「5G」呢?其實這就與 S22 系列一樣,代表三星認為 5G 轉換期已經過去,由於接下來都是 5G 手機的時代,所以也沒必要再特別溝通這是一台 5G 手機了。至於盒裝內容物部分,依舊維持著 USB-C 傳輸線、退卡針與說明文件,Z Fold4 出廠時並不會提供螢幕保護貼與充電器。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提供的盒裝配件包括 USB-C to C 傳輸線、退卡針與說明文件。

前面提到 SAMSUNG Galaxy Z Fold4 今年還是採用環保盒裝設計,其實從 S22 系列開始,三星旗下產品包裝便陸續導入再生原料應用,同時也將海洋廢塑料融入手機元件製造。值得一提的是,Z Fold4 手機盒裝相較於三星第一代摺疊螢幕手機 Galaxy Fold,盒裝體積大幅減少 58.2%,直接瘦身一圈啊!不過也因此犧牲掉了充電器與有線耳機等配件。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左)的盒裝內部構造與 Z Fold3(右)設計不同。

本體介紹

說實在的,如果你覺得 SAMSUNG Galaxy Z Fold4 怎麼和前一代 Z Fold3 外型這麼相近,那可能不是你一個人這樣想,因為我也這麼覺得,但你要說毫無變化其實也不對,因為 Z Fold4 還是有針對手感、視覺進行優化,具體來說,這次封面螢幕的顯示比例便由 24.5:9 改為 23.1:9,寬度增加 2.7mm;內頁主螢幕比例也從 22.5:18 改成 21.6:18,寬度增加 3mm。
   
雖然 SAMSUNG Galaxy Z Fold4 的螢幕比例有變化,但如果我不特別說明,或許你也感受不出差異,不過這次的機身重量由 271g 降低至 263g,握在手上的確很有感!此外,Z Fold4 機身正反面也導入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與 S22 系列相同等級),並且維持 IPX8 防水等級;霧面質感背蓋也不容易殘留指紋,視覺表現非常有質感。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握起來的手感相當扎實,尤其是在螢幕尺寸、電量沒有改變的前提下,還能再減輕手機重量,實在很不容易。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台灣上市版本除了這次開箱的「雪松綠」外,另有「幻影黑」、「迷霧金」等顏色款式。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的背蓋與封面螢幕,採用的是與 S22 系列相同的「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

SAMSUNG Galaxy Z Fold4 中框延續 Armor 鋁合金材質,耐用性絕對是有的,不過因為表面採用拋光亮面設計,所以裸機使用很容易沾染指紋,保養上較費苦心。生物辨識部分,Z Fold4 還是維持側邊指紋辨識(整合電源鍵),而封面螢幕鏡頭與內頁螢幕的隱藏鏡頭,也都支援人臉解鎖功能,只要在其中一側鏡頭成功註冊臉部資料,便能與另外一顆鏡頭共用紀錄來解鎖。
 
顯示方面,SAMSUNG Galaxy Z Fold4 維持 6.2 吋封面螢幕 + 7.6 吋內頁可摺疊螢幕方案,雖然這次三星有略微調整顯示比例、螢幕解析度,但整體螢幕尺寸並沒有受到影響;說的直白一點,Z Fold4 的兩面螢幕主要是長度縮減、寬度增加,不過因為變化細微,其實無法明顯感受到差異。至於螢幕面板則是延續 Dynamic AMOLED 2X 材質,顯示效果依舊很優秀。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配置 6.2 吋 O 極限封面螢幕,擁有 2,316 x 904pixels 解析度,具備 23.1:9 顯示比例,整體視覺為狹長型。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封面螢幕具備 120Hz 螢幕更新率,雖然支援 48~120Hz 更新率動態調節,但實測開啟「開發人員選項-顯示畫面更新頻率」,主畫面待機最低為 24Hz 更新率。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由於機身比例的關係,使用 SAMSUNG Galaxy Z Fold4 封面螢幕遊玩遊戲,需要適應不同的遊戲視野。

相信大家都很好奇 SAMSUNG Galaxy Z Fold4 這次的內頁螢幕到底還有沒有「摺痕」呢?其實還是有的,雖然感受上比起前一代淡了一點,但確實存在、無庸置疑,不過這主要是受到三星使用的「可摺疊螢幕方案」影響,基本上只要採用的技術不變,這個摺痕還是會一直持續下去。對了,如果你今天打算購買一台摺疊螢幕手機,這道摺痕還是否會影響你的購買意願呢?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配置 7.6 吋內頁螢幕,擁有 2,176 x 1,812pixels 解析度,具備 21.6:18 顯示比例;擁有 1~120Hz 更新率動態調節,不過實測主畫面待機最低同樣為 24Hz 更新率。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的內頁螢幕在正常視角、畫面色彩豐富情況下,其實不容易察覺到螢幕中間的摺痕。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雖然摺痕在正常視角沒什麼影響,但特定角度下還是很明顯,說明摺痕確實存在,但並不影響使用。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使用大螢幕玩遊戲雖然很過癮,但因為比例與常規螢幕不同,如果遊戲按鍵不能更動位置,玩起來其實會有些卡手。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內頁螢幕採用 UTG 超薄可摺式玻璃配置,三星指出玻璃強度提升 45%,可提供至少 20 萬次摺疊壽命,摺疊次數的溝通仍然維持前代的數據。

除此之外,SAMSUNG Galaxy Z Fold4 的內頁螢幕也升級採用 UDC 螢幕下鏡頭 2.0 技術,針對「螢幕下鏡頭」區域可提升 1.4 倍的畫質密度,也就是當螢幕底色不是黑色時,鏡頭的隱形效果會變得更好。不過需要注意一點,由於 OLED 螢幕具備不發光的特性,在黑底畫面下也就沒有色彩能夠遮擋鏡頭,這時候的螢幕下鏡頭會變得清晰可見。
 
SAMSUNG Galaxy Z Fold4 搭載新升級的隱藏式轉軸 + 凸輪結構設計,搭配 Armor 鋁合金材質結構,可確保手機提供 20 萬次的摺疊壽命;其中,當轉軸介於 75 度至 115 度之間時,可啟用 Flex 操作模式,而這次還全新追加「觸控板」功能,方便在下方螢幕快速調整畫面亮度、音量大小、啟用鼠標等設定,有點像是在使用筆電的感覺。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的轉軸結構變得更加輕巧,且可提供 20 萬次開闔使用。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針對螢幕半摺疊狀態的 Flex 操作模式進行優化,新加入「觸控板」操作功能。

SAMSUNG Galaxy Z Fold4 採用雙喇叭設計,具備 Dolby Atmos 音效、自訂等化器模式,聲音體驗還不錯;Nano-SIM 卡槽採用雙面式設計,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eSIM 功能。續航方面,Z Fold4 在減輕機身重量的同時,仍維持著 4,400mAh 電量配置,提供 25W 超快速充電、無線閃充 2.0 與無線電力分享功能。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實測 SAMSUNG Galaxy Z Fold4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81.4dB。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採用雙面 Nano-SIM 卡槽設計,卡托設有防水膠圈,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功能。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內建 4,400mAh 電池,電池採用雙電芯架構設計,支援最高 25W 有線快充,支援 Qi 無線充電、無線電力分享功能。

SAMSUNG Galaxy Z Fold4 主相機採用與 S22 / S22+ 相同的三鏡頭方案,分別帶來 5,000 萬畫素廣角主鏡頭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 1,000 萬畫素遠距鏡頭,其中 Z Fold4 的超廣角鏡頭擁有 123 度超廣角,比起 S22+ 表定的 120 度超廣角再廣一些;另外,Z Fold4 遠距鏡頭也具備 3 倍光學變焦、最高 30 倍數位變焦模式,與主鏡頭同樣擁有 OIS 光學防手震。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主相機鏡頭有覆蓋康寧大猩猩 with DX 玻璃,防刮能力與前代相當。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封面螢幕前鏡頭為 1,000 萬畫素,擁有 F2.2 光圈。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內頁螢幕的螢幕下鏡頭提供 400 萬畫素,具備 F1.8 光圈。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 在摺疊狀態下開啟相機,接著點選畫面左上方的自拍模式,除了可透過 5,000 萬畫素主鏡頭協助自拍,還能利用封面螢幕瀏覽自拍畫面。

Z Fold4 與 Z Fold3 外型比較

單從外型來看,其實 SAMSUNG Galaxy Z Fold4 與 Z Fold3 並沒有什麼太大差異,更多都是需要仔細比對,才能夠發現的小變化;撇除處理器這類硬體的常規升級,Z Fold4 基本上可視為 Z Fold3 的優化版本。也許你會認為三星今年是不是太懶惰了呢,怎麼一點變化也沒有就敢推出新機,當然不能這樣說。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左)主要延續 Z Fold3(右)的外型設計;前者背蓋採用更高級別的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後者則是採用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

這裡也不是要幫三星護航什麼的,單純就我的觀察與各位分享,關於外型沒什麼變化這點,其實正代表三星在「摺疊螢幕手機」的探索上終於成熟穩定下來了,而 Z Fold3 的外型恰好就是一個最佳解,所以 Z Fold4 才僅針對手感做微調,不再大規模改變設計。儘管三星的做法相對穩定,但缺乏新意也是事實,究竟應該不斷改變還是延續經典設計,相信市場自然會給出答案。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左)與 Z Fold3(右)同樣使用 6.2 吋的封面螢幕,不過前者改用 23.1:9 全新顯示比例設計( Z Fold3 手機殼因為黏住了拆不下來 QQ)。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左)與 Z Fold3(右)採用相同的 7.6 吋內頁螢幕,前者除了改用 21.6:18 顯示比例外,也導入 1~120Hz 更新率動態調節功能。

螢幕摺痕還在嗎?帶來哪些規格升級?三星Z Fold4摺疊手機開箱▲SAMSUNG Galaxy Z Fold4(左)搭載升級後的 UDC 螢幕下鏡頭 2.0,對比 Z Fold3(右)的初代 UDC 螢幕下鏡頭,前者隱藏效果更好。

三星 Z Fold4 體驗評價

隨著三星終於找到「摺疊螢幕手機」最適合的使用型態,可以看出 SAMSUNG Galaxy Z Fold4 的成熟度其實相當完整,雖然今年更多是放在功能面的升級,但在外型防護部分,Z Fold4 不但維持 IPX8 防水等級,也導入康寧大猩猩 Victus+ 玻璃、UTG 超薄可摺式玻璃、UDC 螢幕下鏡頭 2.0 等技術,都能看到產品更加成熟。
 
優點

  • 機身防護力更強,不用擔心容易刮傷
  • 具備 IPX8 防水,下雨天淋到雨水也不怕
  • 一秒切換大螢幕模式,多工操作最便利
  • 螢幕下鏡頭的隱藏效果確實出色
缺點

  • 內頁螢幕仍然擁有摺痕
  • 機身還是有一定份量,單手握持容易手痠
  • 盒裝未隨附 S Pen,無法更完整發揮手機應用
  • 亮面中框容易沾染指紋
編輯給分
 
9.5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二手價
$25,680
立即查詢
  • 主螢幕尺寸
    7.6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400 mAh
  • 主螢幕材質
    Dynamic AMOLED 2X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