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台積電!三星宣布3奈米製程晶片開始量產

2022/07/01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3107
三星電子昨日(6/30)宣布正式開始量產 3nm 製程工藝技術的晶片,比同樣也在研發 3nm 製程的台積電提早一步啟動量產事宜,後者預期會在 2022 下半年開始大量生產 N3 工藝技術產品。三星表示,初代 3nm 製程比起 5nm 產品,功耗降低 45%、性能提升 16%、節點面積減少 16%;第二代 3nm 製程進一步能降低 50% 功耗、擁有 30% 性能提升,並減少 35% 節點面積。

搶先台積電!三星宣布3奈米製程晶片開始量產

▲三星電子副總裁 Michael Jeong(左)、執行副總裁 Ja-Hum Ku(中),與三星代工事業部副總裁 Sang Bom Kang(右)等人,手捧 3nm 晶圓慶祝正式量產。

三星 3nm 製程工藝技術採用多橋通道場效電晶體(Multi-Bridge-Channel FET,MBCFET)架構設計,以奈米線設計的環繞式閘極電晶體(Gate-All-Around FET,GAA FET)架構為基礎,改以奈米片設計,增加與閘極的接觸面積。

預期 3nm 製程能突破以往鰭式場效電晶體(Fin Field-Effect Transistor,FinFET)性能限制,透過將低電壓來提高功率,同時藉由驅動電流來提高性能,打造出高性能、低功耗產品。

搶先台積電!三星宣布3奈米製程晶片開始量產▲三星 3nm 製程採用 MBCFET 架構設計,將 GAA FET 架構的奈米線調整成奈米片設計,增加與閘極的接觸面積。

全新的 3nm 製程,同時也是三星先進代工生態系統(SAMSUNG Advanced Foundry Ecosystem,簡稱 SAFE)合作夥伴的共同成果,前述生態系從 2021 年第三季開始啟動,成員包括三星電子、Ansys、益華電腦(Cadence)、西門子、新思科技等廠商,透過經過驗證的設計基礎設施,與合作夥伴的廣泛準備,幫助客戶在更短的時間內完善其產品。三星方面亦努力提供更穩定的設計環境,幫助減少設計、驗證和簽核過程所需的時間,同時提高產品可靠性。

搶先台積電!三星宣布3奈米製程晶片開始量產▲三星在位於韓國華城的廠區內啟動 3nm 製程產品量產事宜。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