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新冠肺炎或細菌傳播 3項手機清潔要訣

2020/01/31
by 克勞德 編輯
19771
經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除了會透過口沫進行傳播外,日常接觸感染其實也是重要的傳播途徑。一般而言,我們可以透過配戴口罩減少口沫傳播的風險,或是利用酒精消毒保持手部清潔;而隨身攜帶使用的手機等行動裝置,可能也會在無形中沾染病菌,至於該如何有效替手機消毒,避免隨身攜帶的裝置成為病菌的傳播媒介,也是每個人都該重視的事情。

防止新冠肺炎或細菌傳播 3項手機清潔要訣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日漸增溫,除了保持外出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不必要的肢體碰觸行為外,也需做好適時的手機消毒作業。清潔手機的同時,為了避免對手機造成損傷,則需要特別留意「慎選清潔液體」、「清潔液使用方法」、「清潔布料材質」等 3 項清潔要訣。此外,愈是做好完整的預防措施,愈能減少日常生活中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1、慎選清潔液體

一般進行居家消毒時,較常使用酒精進行清潔作業,但對於電子產品而言,高濃度酒精可能導致螢幕表層的疏水、疏油層結構遭受破壞。因此在挑選消毒液體時,應避免選用高濃度酒精,建議採用擁有合格認證,並標榜抗菌效果的電子產品玻璃清潔液;除了具備一定程度的酒精成分可供消毒外,也會加入馬來酸、防止劣化安定劑、蒸餾水等成份進行稀釋,使其 pH 值可與自來水維持相當。

防止新冠肺炎或細菌傳播 3項手機清潔要訣
▲挑選清潔液時,需購買具備抗菌效果且專為電子螢幕設計的品項,減少螢幕擦拭產生的損傷。

2、清潔液使用方法

另外,當使用清潔液為手機消毒時,不少人容易將清潔液直接噴灑在手機等電子產品上,此舉除了難以掌握清潔液的噴灑份量,影響手機的清潔範圍外,過量的清潔液體更可能流入機身內,導致手機硬體零件遭受損毀。建議可將清潔液先到在清潔布料上再做擦拭,不僅能有效進行消毒殺菌,還能確保手機不遭受損害。

防止新冠肺炎或細菌傳播 3項手機清潔要訣
▲使用清潔液擦拭手機前,需先將液體噴灑在清潔布上,避免過量液體流入手機內部。

3、清潔布料材質

此外,在清潔手機螢幕的同時,也要特別留意所選的清潔布料材質,避免使用衛生紙、面紙等進行擦拭;由於衛生紙當中的纖維容易造成螢幕刮損,除了導致視覺不美觀外,螢幕刮痕也會殘留更多的病菌在其中。建議用戶可購買超細纖維的清潔布來做擦拭,若要選擇較低成本的方案,也可使用一般的眼鏡布料;此外,清潔布也應適時做清洗,防止病菌滋生殘留。

防止新冠肺炎或細菌傳播 3項手機清潔要訣
▲清潔布料應優先挑選超細纖維材質,其次可選眼鏡布,需避免使用衛生紙做清潔。

特別提醒

除了日常做好手機清潔等防護措施外,也要適時留意疫情的最新動向,民眾可以透過疾管署官方 LINE 帳號「疾管家」掌握即時訊息。目前「疾管家」已加入新冠肺炎的疾病介紹、預防方法、注意事項,以及疫情諮詢等,可協助民眾認知疾病的同時,也能獲取正確的防疫資訊。此外,平時也該培養正確的手機使用習慣,如定期清潔、避免在衛生條件不佳環境使用手機等。

防止新冠肺炎或細菌傳播 3項手機清潔要訣
▲透過 LINE 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taiwancdc」,即可加入疾管署官方 LINE 帳號「疾管家」獲取防疫最新訊息。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win.chun520 2/1/2020 at 4:21 PM

    不錯唷~手機知識+時事議題!!

  • Medium

    黑貓 1/31/2020 at 11:57 PM

    手機王介紹手機清潔遠離病毒很有正面意義,只是武漢肺炎病毒據報導是吳良的中國武漢病毒研究室所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