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

2022/08/02
by 克勞德 編輯
57244

透明背蓋 + 900 顆 LED 燈效,實在是有夠吸睛啊!



新創品牌 Nothing 推出旗下首款智慧型手機 Nothing Phone (1),手機背蓋採用透明設計,搭配內建 900 顆 LED 燈的 Glyph Interface 燈效模式,絕對是外出時最吸睛的焦點。規格部分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5G 平台,內建 4,500mAh 電池,支援 33W 有線快充,同時具備 Qi 無線充電、無線電力分享功能,擁有 IP53 防塵防水。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

Nothing Phone (1) 重點規格

系統 Android 12 作業系統、Nothing OS 操作介面
SIM 卡功能 5G + 4G 雙卡雙待
尺寸 / 重量 159.2 x 75.8 x 8.3mm / 193.5g
螢幕 6.55 吋 柔性 OLED「挖孔」螢幕
2,400 x 1,080pixels 解析度
120Hz 螢幕更新率
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八核心
RAM / ROM 8GB / 256GB、12GB / 256GB
前鏡頭 1,600 萬畫素(F2.45 光圈、Sony IMX471)
後鏡頭 5,000 萬畫素廣角(F1.88 光圈、Sony IMX766)
5,000 萬畫素超廣角(F2.2 光圈、Samsung JN1)
LED 補光燈
防塵防水 IP53 防塵防水
連線 Wi-Fi 6、藍牙 5.2、NFC
電池 4,500mAh 電池(不可拆卸);33W PD3.0 有線快充
15W Qi 無線充電、5W 無線電力分享
特色功能 Glyph Interface 燈效、生物辨識、NFT 微件、連接 Tesla、點陣字型小工具

Nothing Phone (1) 外觀介紹

什麼是 Nothing?

平時有在關注科技圈的朋友們,相信對 Nothing 這個品牌應該不會太陌生,但一般消費者可能都會這樣想,這個 Nothing 到底是在沒有什麼呢?其實「Nothing」是來自英國的新創品牌,OnePlus 共同創辦人裴宇在 2020 年離開 OnePlus 時,返回倫敦成立的新創公司,以打造人們與科技之間沒有障礙的世界作為品牌理念。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
Nothing 創辦人裴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現在的手機市場變得很冷,因為許多廠商都在使用相同的數據打造相似的產品,他感到既無趣又無聊,所以希望全新的 Nothing Phone (1) 能夠是一台很「有趣」的手機,為此邀請 Dyson 前首席設計師 Adam Bates 領軍操刀,更基於 Android 作業系統打造 Nothing OS 操作介面,究竟 Nothing Phone (1) 體驗如何?我們接著往下看。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

盒裝設計與配件

Nothing Phone (1) 的盒裝設計相當特別,雖然一眼就能看出不會有提供充電器了(笑,但這種近似音樂專輯的包裝,還是令人耳目一新。另外,盒裝封面的圖示其實是取自 Nothing Phone (1) 的機身設計(背蓋的無線充電線圈),盒裝內容物包括 USB-C to C 充電線、退卡針與說明文件;退卡針的握把特別結合透明膠囊設計,使風格能與手機本體相呼應,極具巧思。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採用扁平的盒裝設計,乍看之下很像是一張音樂專輯。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沿著圖示方向撕開,即可將手機自盒裝內取出。


本體介紹

機身外型可以說是 Nothing Phone (1) 最具看點的部分,透明背蓋採用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製成,能夠讓人一眼看出內部設計,不過針對零組件部分,Nothing Phone (1) 特別使用飾板覆蓋美化,由於機身背面是完全透明的,視覺效果與 HTC U11+ / U12+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帶來的漸層透視感很不一樣。台灣上市版本共有白、黑兩種顏色款式。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採用透明式玻璃背蓋設計,外型相當吸睛。

Nothing Phone (1) 內部採用三段式結構設計,靠近鏡頭位置的是主板,手持底部的位置是副版,中間位置則是電池與無線充電線圈。另外,Nothing Phone (1) 雖然擁有 IP53 防塵防水,不過防水等級比常見的運動藍牙耳機(普遍 IPX4)還要差,建議還是避免接觸到水比較好。

至於網路傳出的代工品質災情,這次經手的開箱倒是沒有問題,不過或許也能反應出 Nothing 的品管仍有待加強。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獨特的設計風格使 Nothing Phone (1) 也能成為很好的穿搭元素之一。

為了將透明背蓋發揮最大效益,Nothing Phone (1) 特別在機身內部設置多達 900 顆的 LED 燈,打造名為 Glyph Interface 的燈效,也就是下圖情境展示的燈光效果,即便身處在白天光線充足的場合,燈效亮度依然非常充足。Glyph Interface 燈效除了吸睛外,還可以搭配手機鈴聲提供不同的變化;透過手機直播錄影時,也能開啟 Glyph Interface 燈效進行補光。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提供 Glyph Interface 燈效設計,主要是由 900 顆 LED 燈組成。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Glyph Interface 燈效可以搭配手機內建的 10 組鈴聲提供變化;搭配 Flip to Glyph 功能,只要將 Glyph Interface 翻轉朝上即可進入靜音模式,保留燈光通知。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如果直播過程想要補點光,也能開啟 Glyph Interface 燈效使用,但效果很有限。

不過 Glyph Interface 在使用上還是存在諸多限制,平常如果想要開啟燈效,只能先打開相機,再透過補光燈開關啟用,操作邏輯與電競手機的 RGB 燈效並不相同。此外,即便是針對手機鈴聲做設定,Nothing Phone (1) 也無法自訂 Glyph Interface 的燈效組合,只能選擇 Nothing 內建的 10 組燈效模式使用,體驗相當受限,可玩性不足(且燈效只有白光,非 RGB 模式,比較可惜)。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Glyph Interface 燈效可提供戶外攝影補光的另一種新選擇。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其實從 Glyph Interface 燈效的諸多限制可以看出,Nothing 並不鼓勵常態性的使用燈效,推測是為了確保手機續航與燈效壽命。

Nothing Phone (1) 的手機中框採用 100% 再生鋁合金製成,不過由於表面塗漆的關係,觸感上會誤認成是塑膠,讓質感有些小扣分。對了,Nothing 創辦人裴宇曾經提到,品牌的主要對手會是蘋果的 iPhone,所以從 Nothing Phone (1) 的平面中框設計,以及加大 Size 的電源按鍵來看,或許就是希望能為果粉們增添幾分親近感,但成效如何只能交由市場來證明。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的手感體驗其實不錯,不過中框表面塗漆的關係,一時難以認出是鋁製材質,體驗較接近塑膠。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中框的四個角在過渡上表現很圓滑;背蓋底部設有 Nothing 的 logo。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中框採用霧面質感設計,機身左側設有獨立式的音量鍵,並未加入 iPhone 特有的靜音鍵設計。

顯示方面,Nothing Phone (1) 採用 6.55 吋的 FHD+「挖孔」螢幕,值得留意的是,Nothing 選用的是一塊柔性 OLED 螢幕,這也讓螢幕邊框能夠四周等寬,不會出現下巴比例特別長的問題,因此視覺表現相當不錯。另外,Nothing Phone (1) 支援 120Hz 螢幕更新率、240Hz 觸控採樣率,正面覆蓋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具備光學螢幕指紋辨識功能。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採用 6.55 吋 2,400x1,080pixels 解析度螢幕,像素密度達 402ppi。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內建 4 種 Nothing 風格的手機桌布,使用者也可以自行新增。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螢幕峰質亮度可達 1,200nit,其他支援 HDR10+、1,000,000:1 對比度、10bit 色彩顯示等。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針對螢幕指紋辨識的 AOD 效果(Always on Display-隨顯螢幕)就是一個圓圈,雖然看似很有特色,但也相當陽春。

Nothing Phone (1) 採用雙立體聲揚聲器設計,音效很足,拿來追劇玩遊戲的表現很好,不過底部揚聲器在雙手握持時,需要注意避免被手指遮蔽。支援 5G 與雙卡雙待、5G SA / NSA 雙模上網,其中 Nano-SIM 卡槽採用雙面式設計,卡托設有防塵膠圈,具備 Wi-Fi 6、藍牙 5.2、NFC 等,未提供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搭載雙立體聲揚聲器,音效體驗不錯。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實測 Nothing Phone (1) 瞬間最大音量,約 20 公分處距離,測得 89.8dB。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採用雙面式設計的 Nano-SIM 卡槽,支援 5G 高速上網功能。

Nothing Phone (1) 內建 4,500mAh 電池,支援 33W PD3.0 有線快充,可惜盒裝並未附贈充電器,雖然 Nothing 也有另外推出 45W 原廠充電器販售,不過價格並不便宜,且遠超出手機快充的支援上限(但又無法滿足筆電的供電需求),著實有些浪費。此外,Nothing Phone (1) 具備 15W 的 Qi 無線充電、5W 的無線電力分享功能,辦公室使用還挺方便的。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啟用無線電力分享時,Glyph Interface 燈效會先點亮一下,不過無法恆亮。

相機方面,Nothing Phone (1) 搭載兩顆 5,000 萬畫素鏡頭,分別為 Sony IMX766 感光元件的主鏡頭(F1.88 光圈、OIS 光學防手震),以及 Samsung JN1 感光元件的 114 度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微距模式),支援 4K 30fps 錄影功能。前置 Sony IMX471 的 1,600 萬畫素鏡頭(F2.45 光圈),支援 1080P 30fps 錄影模式。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也許是為了獲得果粉的青睞,Nothing Phone (1) 採用與 iPhone 非常相似的主相機設計。


Nothing Phone (1) 攝錄體驗

Nothing Phone (1) 兩顆後鏡頭的實拍表現,無論是解析力或是 HDR 效果,都讓我留下不錯的印象,即便是昏暗的夜晚場合,搭配夜景模式還是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遺憾的是相機整體可玩性不足,比起市面其他手機主打各式各樣的攝錄功能,如一鍵拍錄、導演模式、分身濾鏡等等,Nothing Phone (1) 相較之下顯得遜色不少,期待之後還能加入更多有意思的攝錄體驗。


前鏡頭人像美肌


前鏡頭人像散景


後鏡頭人像散景


主鏡頭日間實拍


主鏡頭夜間與室內實拍


超廣角實拍



夜景模式

Nothing Phone (1) 攝錄體驗 - 一般Nothing Phone (1) 攝錄體驗 - 夜景模式

Nothing Phone (1) 攝錄體驗 - 一般Nothing Phone (1) 攝錄體驗 - 夜景模式

Nothing Phone (1) 攝錄體驗 - 一般Nothing Phone (1) 攝錄體驗 - 夜景模式

4K 30fps 錄影

Nothing Phone (1) 日間 4K 30fps 錄影:

Nothing Phone (1) 夜間 4K 30fps 錄影:

Nothing Phone (1) 特色功能

Nothing Phone (1) 特別基於 Android 12 打造全新 Nothing OS 操作介面,強調只提供最好的 Android 系統體驗,不會有膨脹的軟體問題,不過實際上手後,所謂的 Nothing OS 其實就是一種原生的 Android 系統,再額外加入一點 Nothing 風格的小工具、點陣字型、音效與桌布等。簡單來說,Nothing OS 確實如同名稱所述,基本上什麼都沒有,就是原生 Android 12 作業系統。



這邊需要補充一點,「原生」Android 系統並不代表「完整」的 Android 系統體驗,如果想要追求完整的 Android 12,那麼 Google Pixel 系列才是你的好選擇。其實操作介面對於一個品牌來說,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的,如同蘋果的 iOS、三星的 One UI、小米的 MIUI、OPPO 的 ColorOS 等等,都是經歷了長久時間的磨練,才有今天的用戶體驗。

而這也是為什麼 Nothing 只能不斷主打乾淨、原生的系統體驗,畢竟對於一個新創品牌來說,現階段能做到的也就這麼多了,剩下還是需要時間的歷練,才能給出讓用戶真正滿意的成績單。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Phone (1) 內建 10 種 Nothing 鈴聲與 Glyph Interface 燈效。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OS 提供 NFT 微件與點陣字型的小工具。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OS 具備專屬錢包供用戶收藏展示 NFT 數位資產。

外觀吸睛、功能普普 Nothing Phone 1透明背蓋手機開箱評測▲Nothing OS 特別主打與 Tesla 電動車的相容性體驗。

Nothing Phone (1) 效能測試

Nothing Phone (1)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行動平台,是高通針對「高階」市場推出的 Snapdragon 7 系列 SoC,主要就是 Snapdragon 778G(如 SAMSUNG Galaxy A52s)的後續版本,而 Snapdragon 778G+ 同時也是目前高階手機相當優秀的配置。內建 16GB RAM + 256GB ROM,回歸原廠設定後,平均還有 4.6GB RAM、240GB ROM 可以使用。


實測 Nothing Phone (1) 進行安兔兔 v9.4.2 跑分成績 547,752 分,日常操作相當順暢,如果與 Snapdragon 778G 機種相比,跑分約高出 3、4 萬分成績。接下來透過 3DMark 的 Wild Life Stress Test 高壓力環境實測,最高分為 2,847 分、最低為 2,528 分,穩定度達 88.8%,表現算是不錯。

遊玩《傳說對決》絕對是沒有問題,想玩《原神》可以考慮畫質設定在「中」以下,並以穩定 30fps 為目標,遊戲體驗比較好。


GeekBench 5.4.4 跑分實測,單核心、多核心成績分別為 821、3,008 分,而 OpenCL 成績則為 2,441 分;AndroBench 測試讀取速度為 1,546.3MB/s、寫入速度為 1,348.85MB/s,以同級 UFS3.1 表現來看,Nothing Phone (1) 的讀取速度僅有普通水準(頂標為 1,900MB/s)。

續航部分,PCMark 工作 3.0 電池續航達 11 小時 34 分,以 120Hz 螢幕搭配 4500mAh 電量來看,表現可以接受。


Nothing Phone (1) 評價

對於一款新創品牌的手機,Nothing Phone (1) 藉由獨特的透明背蓋 + Glyph Interface 燈效,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僅成功吸引到市場的目光,喊出打敗蘋果 iPhone 的口號,確實獲得不少媒體關注。

以「行銷」這點來說,Nothing Phone (1) 的確很有一套,而規格及定價上也算是讓人能夠接受;不過回歸到產品體驗,比較像是原生 Android 手機的 Nothing Phone (1) 功能其實並不突出。

優點

  • 支援無線電力分享,TWS耳機充電很方便
  • 外型很吸睛,非常具有辨識性
  • 120Hz 螢幕操作起來很滑順
  • 螢幕四周等寬,視覺很舒適
缺點

  • Glyph Interface 燈效無法自定義設定
  • 防水等級太低,不夠實用
  • 中框手感過於塑膠
  • 手機鈴聲有些刺耳
編輯給分
7.5
Sponsor
Medium
克勞德 編輯
用文字撰寫科技是種浪漫,用科技點綴生活是種魔幻!你好,我是克勞德。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無報價
  • 主螢幕尺寸
    6.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12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6.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5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電池容量
    4500 mAh
  • 主螢幕材質
    OLED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