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騷擾簡訊!三不五要口訣幫你阻擋電信詐騙

2022/08/21
by 書瑋 特約編輯
1667
iMessage 詐騙簡訊氾濫,對此 NCC 表示會與電信業者進行個資防護,並協助警政單位預防電信詐騙,同時積極參與行政院頒定的「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針對「堵詐-電信網路面」攜手相關單位保障大家財產安全。如果各位有收到可疑簡訊,應注意內容真實性,或即時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及專線詢問。

小心騷擾簡訊!三不五要口訣幫你阻擋電信詐騙


NCC 強調會持續抽檢當年度銷售量較高的手機進行資安檢測,包含銷售高但未取得資安認證的 10 款不限廠牌智慧型手機,以及 5 款前一年度下半年銷售量較高的中國廠牌手機。NCC 同時也提醒大家「自行安裝」APP 及其使用習慣等,皆存在資安風險疑慮,必須時時刻刻提高警覺,選擇來源值得信任的手機品牌,以下也提供大家「三不五要」口訣,強化保障個資與隱私安全。

小心騷擾簡訊!三不五要口訣幫你阻擋電信詐騙▲iPhone 的 iMessage 免費簡訊已成熱門詐騙管道,如果不確認是否為詐騙,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及專線詢問。

三不五要口訣

  1. 不瀏覽:不瀏覽可疑網站,以避免可能在手機使用者未注意情形下,自動下載軟體駭入手機,竊取手機內個資或隱私。
  2. 不連接:不連接可疑之 Wi-Fi,具惡意接取點可能監聽手機使用者通訊內容,提升重要資訊洩露風險。
  3. 不下載:不下載可疑 APP,若 APP 取得手機管理者權限,可能導致手機上所有個資及隱私遭竊。
  4. 要更新:要定期更新密碼,並應避免過於簡單之密碼,易遭駭客破解。
  5. 要備份:要更新軟體程式及備份資料,以避免舊版程式漏洞造成損害及資料遺失。
  6. 要關閉:要關閉未使用的 Wi-Fi/藍牙/NFC 等介面,以減少具惡意設備連接,降低手機被駭風險。
  7. 要加密:連接的 Wi-Fi 要開啟加密防護,可避免有心人監聽手機網路通訊取得重要資訊。
  8. 要刪除:手機長時間不用時,要刪除機敏資料,避免機敏資料遭他人擷取。
小心騷擾簡訊!三不五要口訣幫你阻擋電信詐騙▲除了簡訊外,不知名的來電也要小心,若為國外號碼,基本上可直接判斷為詐騙電話。
Sponsor
Medium 2
書瑋 特約編輯
用生命紀錄科技的發展,以行動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你好,我是手機王小編書瑋。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gmail photo13

    毛毛 8/28/2022 at 4:48 PM

    三不五要, 好讚的口訣, 謹記謹記!

    • Medium 7ec32f9fe2fe9f8c4a0aa7072fafc413 sticker

      老王 8/31/2022 at 1:46 PM

      Ver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