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微軟以Windows 10 X喚醒雙螢幕裝置使用趨勢

2019/10/03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3739
此次配合 Surface Neo 一同亮相的 Windows 10 X,是微軟特別針對雙螢幕設計裝置打造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同時也明顯針對雙螢幕使用需求量身打造合適操作介面。而在微軟 Surface Neo 正式對外揭曉後,Windows 10 X 作業系統預期也會開始提供給合作夥伴使用,因此接下來應該就會看見越來越多採用 Windows 10 X 作業系統的雙螢幕裝置問世。

[觀點]微軟以Windows 10 X喚醒雙螢幕裝置使用趨勢




實際上,雙螢幕設計的裝置從很早之前就已經推出,只是礙於使用體驗、應用服務相對較少,同時也有產品相對厚重、體型過大、耗電等問題,因此讓此類產品流於話題,始終無法成為市場主流應用產品。

配合 Surface Neo 正式對外揭曉,微軟同步提出 Windows 10 X 作業系統便是針對雙螢幕裝置打造,並且設法縮減雙螢幕之間互動隔閡,甚至可讓使用者有更直覺的操作感受。

就微軟產品長 Panos Panay 說明,在裝置上增加一組螢幕,勢必能提高使用生產力,而微軟也持續致力打造更好的應用產品,讓使用者能直覺應用在日常生活。

[觀點]微軟以Windows 10 X喚醒雙螢幕裝置使用趨勢

Windows 10 X 加入諸多跨螢幕直覺操作

而從 Windows 8 開始致力創造手寫筆、觸控,乃至於後來增加聲控 (數位助理服務)、生物識別 (指紋、人臉辨識)等互動模式,微軟在此次介紹的 Windows 10 X 更是加入雙螢幕使用模式,期望能讓使用者更容易活動雙螢幕所帶來操作便利,同時也能對應更多內容使用需求。

同時藉由鍵盤吸附位置改變,藉此調整操作介面,而非僅以觸控螢幕當做鍵盤使用模式,實際上也是保留一些真實操作觸感,並且讓操作體驗能有更多元應用模式,配合動態調整的操作介面也能有更彈性使用效率。

另外,在 Windows 10 X 的操作介面中,配合雙螢幕的應用,或許也讓微軟解決過去以來始終難以縮減的平板、筆電操作模式隔閡,例如透過一般螢幕維持傳統 Windows 使用模式,另一組螢幕則可呈現平板操作介面,有可能成為未來 Windows 作業系統發展方向。

[觀點]微軟以Windows 10 X喚醒雙螢幕裝置使用趨勢

預期推動更多雙螢幕裝置進入市場

雖然說以微軟與合作夥伴之間的關係來看,Windows 10 X 作業系統預期也會提供合作夥伴使用,藉此讓華碩、聯想、Dell、HP 在內廠商都能以此打造全新 Windows PC,但實際從 Surface Neo 的尺寸大小,其實是相當適合隨身攜帶使用的規格,只是換成一般筆電尺寸的話,實際使用模式或許也需要面臨一些調整,同時電力損耗問題也必須獲得改善。

因此現階段就 Windows 10 X 的應用來看,或許還是要等硬體設計能有更進一步配合,才會順利在市場廣泛被使用,或許微軟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素,才計畫讓 Surface Neo 上市時間訂於明年年底。

不過,Surface Neo 與 Windows 10 X 的問世,更代表未來多螢幕形式的筆電設計將會成為主流,同時也預期會有更多配合跨螢幕、跨裝置,甚至同時可在多螢幕上使用的應用服務將會越來越普遍。

相關文章:
微軟藉由雙螢幕設計的Surface Duo重返手機市場競爭
搭載Windows 10 X作業系統,微軟打造搭載雙螢幕設計的Surface Neo
攜手Qualcomm,微軟以Surface Pro X重回Arm架構裝置市場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處理器型號
    SQ1
  • 主螢幕尺寸
    13 inch
  • 主相機畫素
    10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8 GB
  • 機身重量
    774 g

相關新聞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10/4/2019 at 12:12 AM

    期待看到更多雙螢幕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