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說明Surface Duo為何不採用可凹折的軟性螢幕

2019/10/04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3679
在發表會後續中,微軟產品長 Panos Panay 進一步解釋此次揭曉的 Surface Duo 設計理念,同時也說明為什麼在此項產品採用兩組獨立分開的螢幕設計,而非採用單面、可凹折的軟性螢幕。

依照產品定位來看,Surface Duo 在 Surface 系列產品中補齊手機產品缺口,使得 Surface 系列產品涵蓋桌機、筆電、2 in 1 變形平板,以及行動力更高的手機使用需求。


而此次推出搭載雙螢幕設計的 Surface Neo,更是微軟在 7 年前推出第一款 Surface 產品,並且開始推動 2 in 1 裝置使用趨勢之後,期望再次推動雙螢幕,甚至多螢幕的使用體驗。因此在揭曉 Surface Neo 之餘,微軟也宣布推出針對雙螢幕使用需求打造的 Windows 10 X 作業系統。

微軟說明Surface Duo為何不採用可凹折的軟性螢幕



Panos Panay 表示,過去藉由 Surface 推動 2 in 1 裝置使用體驗時,面臨不少市場質疑,但後續證實 2 in 1 裝置確實改變傳統筆電使用模式,同時也帶動更多便利體驗,進而讓原本趨於沉寂的 PC 市場注入全新活水。

在使用者日常中,開始出現多螢幕使用需求之後,預期雙螢幕使用模式將會逐漸成為主流,甚至可搭配手機形成多螢幕使用模式,因此微軟預期藉由 Surface Neo 帶動更多雙螢幕設計使用體驗。



但在小尺寸設計的 Surface Duo 中,雖然維持與 Surface Neo 的雙螢幕使用體驗,卻未比照三星 Galaxy Fold 採單面、可凹折的軟性螢幕設計,Panos Panay 表示主要還是考量整體使用需求與實用性,認為獨立的兩組螢幕設計還是可以有較好的多工使用體驗。

就現實來看,雖然單面、可凹折的軟性螢幕確實較美觀,甚至可以在單一螢幕顯示完整畫面內容,但仍有大量生產難度,以及軟性螢幕凹折處可能會有凹痕、相對容易損壞等實際使用情況,因此微軟採用獨立分開的雙螢幕設計,還是有其考量原因。

至於在 Surface Duo 並未搭載外部相機模組,僅有內側視訊鏡頭設計,Panos Panay 的說法表示,主要也是考量避免讓使用者需要頻繁切換操作介面。實際上,若將 Surface Duo 往外翻折,其實就能讓視訊鏡頭直接當做主相機使用,但未來微軟是否會改變想法,進而在 Surface Duo 的設計加入外側主相機設計,其實還很難說。

另外,對於 Surface Duo 並非採用微軟自有 Windows 作業系統,而是使用與 Google 合作的 Android 作業系統,Panos Panay 在發表會上的說法表示,希望能進一步銜接 Google Play Store 服務市場生態鏈,並且讓 Windows 作業系統與 Android 作業系統之間能有更好「連結」。

從另一方面來看,其實也是因為微軟過去試圖推行自有 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 作業系統,但最後仍無法匹敵 Android 與 iOS 市佔成長,最後選擇藉由 Android 作業系統擴大自身服務內容。因此在 Surface Duo 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實際上也能讓微軟免於建構自有作業系統生態背後負擔風險,同時也能藉由 Android 作業系統擴大自身服務使用規模。

相關文章:
微軟藉由雙螢幕設計的Surface Duo重返手機市場競爭
搭載Windows 10 X作業系統,微軟打造搭載雙螢幕設計的Surface Neo
觀點/微軟以Windows 10 X再次喚醒雙螢幕裝置使用趨勢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台灣未上市
  • 主螢幕尺寸
    8.3 inch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10/5/2019 at 12:17 AM

    微軟還是比較務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