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

2022/06/22
by 布小白 特約編輯
1748
為了推動與聚焦元宇宙(Metaverse)生態發展,Facebook 母公司 Facebook, Inc. 在 2021 年 11 月將公司名稱調整為 Meta Platforms, Inc.(簡稱 Meta)。稍早,Meta 董事長兼 CEO Mark Zuckerberg 透過在 Facebook 釋出一段影片,展示為元宇宙生態打造的 VR 頭戴式裝置原型機,並談論遇到的技術挑戰。

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


影片中,Mark Zuckerberg 展示多款 VR 頭戴式裝置原型機,指出開發期間面臨到視網膜分辨率、多焦段景深滑順切換、高動態範圍等多方面的開發挑戰,並希望透過旗下技術全方位整合,打造出比現有任何產品更輕、更薄的設備。其中一款名為「Starbursts」的原型機,號稱是世界首款支援 HRD 顯示的 VR 裝置,最高峰質亮度可達 20,000nit。

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VR 頭戴式裝置原型機「Starbursts」展示 HDR 顯示技術,但整體機身相當巨大。

另一台名為「Butterscotch」的原型機,則實現了每度 60pixels 像素數量的顯示細緻度,比現有 Oculus Quest 2 的像素數量提升 2.5 倍;裝置也導入眼球追蹤系統,讓畫面能隨著用戶觀看物體時,不同距離都能聚焦在相同物體上,或是自動準確且滑順切換不同對焦物,模擬出真實人眼對焦狀態。

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Butterscotch」原型機外型與現有 Oculus Quest 2 設計相似,主要展示螢幕顯示細緻度。

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Butterscotch」原型機的顯示能力(右)比之前的 Oculus Rift、Quest 2 更加細緻。

Mark Zuckerberg 還試戴一台名為「Holocake 2」的 VR 頭戴式裝置原型機,並表示是他們所生產過最輕、最薄的 VR 裝置,其中大幅縮小光學元件的尺寸,搭配偏振光學設計讓光線在鏡頭內反射,縮減顯示面板與鏡頭之間所需空間,再搭配薄化、扁平的全息透鏡取代傳統的曲面透鏡,減少鏡片厚度。

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Holocake 2」原型機外型比 Mate 旗下現有 VR 裝置還要輕薄,也沒有橫跨頭頂的頭帶。

Meta 在專注元宇宙生態前,已經深耕 AR、VR 相關產業一段時間,也在 2014 年收購 VR 頭戴式裝置廠商 Oculus;後續持續整合集團內相關資源,像是將 AI 人工智慧團隊與負責 MR / VR 相關開發的 Reality Labs 部門整併,也在 2021 年 12 月正式推出 VR 社交平台 Horizon Worlds,可藉由 Oculus Rift S 和 Quest 2 等裝置進行虛擬社交活動。

Mark Zuckerberg 亦曾透露將於 2022 晚些時刻,會推出 Horizo​​n Worlds 手機版,以及支援 MR 體驗、內部型號為「Project Cambria」的新款頭戴式 VR 裝置。

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Meta 開發團隊將眼球追蹤系統導入 VR 頭戴式裝置中,讓使用體驗接近實際人眼所見的定焦與焦段變化。

Meta元宇宙VR頭戴裝置原型機亮相!祖克柏談開發歷程▲也有賴於眼球追蹤系統,讓 Meta 的 VR 頭戴式裝置能依照目光所及位置,自動且滑順切換適當顯示焦聚。

資料來源:Facebook
Sponsor
Mem773859
布小白 特約編輯
曾任手機王編輯4年,也曾於時尚雜誌短暫嘗試數編/採編/責編的斜槓人生,手機常備4款修圖軟體+8款手遊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