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CTO:美圖T8不同於美顏軟體,AI自拍具個性化

2017/02/22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5660
做為美圖美顏技術在硬體方面的的延伸,美圖手機於專注美顏自拍也走精品化路線。全新發表的 Meitu T8 是 T 系列首款產品,除了多彩的金屬材質外,訴求科技未來感,自拍功能首度加入 AI 人工智慧,並將其定位為「自拍新科技」產品。美圖公司技術長張偉特別在 Meitu T8 發表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聯訪,暢談美圖手機的 AI 美顏新技術。

美圖CTO:美圖T8不同於美顏軟體,AI自拍具個性化


▲Meitu T8 標準版共有耀目藍、魔力橙、玫瑰金、寶石灰四種不同的顏色款式,另推出由 Angelababy 參與設計的 T8 幻影黑特別版。

美顏技術與大數據是美圖的優勢

談到美圖手機的優勢,張偉表示,美圖是一家從事影像處理技術 9 年的公司,擁有獨有的人像美化大數據優勢,也是最早把 AI 放入自拍功能。雖然審美是很主觀與抽象的事,但透過 AI 判斷,能夠經由深度學習把每個人的特徵整理出來,例如 MTbeauty 2.0 技術,可以提升臉部氣色;美圖分析超過 3 萬張照片並以 AI 分析出,發現通常氣色好的女生顏值較高。張偉強調,傳統沒有做過影像處理的公司並不會涉略這塊,具備 AI 技術的公司不會像美圖這樣擁有海量資訊,美圖的核心產品光是單月就處理超過 60 億張照片,美圖依據大數據,訓練出一套先進的人臉技術模型,並把這項技術運用在美圖手機。

美圖CTO:美圖T8不同於美顏軟體,AI自拍具個性化
▲美圖首度在手機前鏡頭配置 Dual Pixel、PDAF 對焦,以及 OIS 光學防手震,並且搭載獨立 ISP。

美圖手機與一般美顏軟體的差異

張偉指出,美圖手機與普通手機搭配美顏軟體的區別在於美圖手機的美顏技術是透過軟硬體結合進行深度定製開發,不單只是應用程式的優化,因此純軟體無法進行更深的硬體調試,例如感光元件像素的大小、降噪程度,以及白平衡傾向、人臉追焦、人臉識別、對焦測光等,這些都與硬體有關。美圖手機不僅僅是提供美顏功能,還有基於年齡和性別的人臉檢測系統,基於人臉的對焦和測光能讓膚色還原更真實的自動白平衡,並進行智慧降噪,這些都是一般手機搭配美顏軟體所無法做到的事。

美圖CTO:美圖T8不同於美顏軟體,AI自拍具個性化
▲美圖公司技術長張偉認為,AI 是帶有主動且真實存在的東西。

AI 美顏更具個性化

美圖手機的 AI 美顏技術能夠根據不同人臉、年齡、性別定製出不同的美顏方案。張偉舉出 AI 應用的實例提到,美圖手機對亞洲人的膚色進行專門的優化,兼顧脖子和臉進行膚色均勻;當父母和小孩合影時,可以智慧識別出大人和小孩,針對大人與小孩進行不同的美化處理;針對帶妝、不帶妝及男性進行不同的方案的氣色提升。此外,還加入了牙齒美白以及不同場景的個性化美顏功能。張偉表示,人類對於海量照片的分析相當有限,機器反而能夠接受很多數據的處理,原因在於機器的分類只是在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找出 A 與 B 之間有什麼差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海量數據能夠發揮作用。

美圖CTO:美圖T8不同於美顏軟體,AI自拍具個性化
▲MTsegmentation 圖片識別技術,可以識別更廣更細致;MTdetection 環境光檢測技術,會幫用戶選擇最佳的自拍模式。

AI 應用將超乎人們想像

張偉認為,AI 是帶有主動且真實存在的東西,自拍與 AI 結合能夠帶來許多應用,這些應用將超乎人們的想像,例如能夠從用戶每天自拍的皮膚,發現身體上的狀況,這就像皮膚科醫生從病人臉部進行診斷一樣,透過 AI 早期預防,AI 甚至有可能會超越醫生的診斷,這是美圖的初步想像,也是未來可以探索與解決的事情。除了自主研發外,美圖接下來還將利用第三方工具,包括 Google TensorFlow 或是 Facebook 所提出的 AI 技術作為擴充,數據與工具的結合,也是美圖打算持續探索的部分。

美圖CTO:美圖T8不同於美顏軟體,AI自拍具個性化
▲MTbeauty 2.0 人工智慧美顏,強調能把用戶忽略到的美顏細節都照顧到;MTcolor 2.0 人工智能色彩,可以幫每張自拍找到最合適的色彩。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2 inch
  • 主相機畫素
    21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358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2 inch
  • 主相機畫素
    21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4 GB
  • 電池容量
    3580 mAh
  • 主螢幕材質
    AMOLED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浩子cc 3/30/2017 at 10:47 AM

    這個手機的軟體真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