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隱私不妥協! LINE在內網路服務面臨全新挑戰

2018/05/18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2381

如同微軟、Google 在近期的開發者大會上強調確保用戶安全隱私,以及本身應肩負的社會責任,LINE 在東京與 Intertrust 共同舉辦第三屆資安高峰會上也說明透過與更多安全機構合作,並且配合各地區安全隱私政策調整本身服務平台營運使用模式。

用戶隱私不妥協! LINE在內網路服務面臨全新挑戰




LINE 資安長中山剛志說明,從去年開始提供旗下透明度報告,本身便持續與更多安全機構合作強化 LINE 服務平台隱私保護效果。

如同越來越多公司藉由用戶隱私資訊經營服務平台,同時透過提昇用戶使用體驗吸引更多使用者加入服務平台,LINE 與 Google、微軟、亞馬遜、Facebook 均逐漸成為「資料公司 (data company)」,甚至進一步藉由更多資訊發展人工智慧技術,藉此挖掘更多有用資訊利於本身服務平台業務發展。

不過,LINE 也強調用戶資訊並非可隨意取用,尤其藉由用戶資訊打造服務平台的情況下,必須更謹慎使用此類資訊,因此在使用大量資訊推動深度學習應用之餘,同時也也必須強化用戶隱私安全。

從過去主張網路資訊忘卻權到史諾登揭發美國國家安全監控問題,甚至從蘋果強調保護槍擊案犯罪手機資料隱私,到近期 Facebook 引發用戶隱私外洩醜聞,導致歐盟推動有史以來最嚴格的隱私保護政策,顯示越來越多資訊透過網際網路交換使用之餘,包含政府等機構均開始有隱私安全保護不容妥協的認知。

就 LINE 的立場來看,藉由用戶提供資訊經營服務平台情況下,同樣也必須維護用戶隱私安全。

用戶隱私不妥協! LINE在內網路服務面臨全新挑戰

此次資安高峰會中,Intertrust 執行長 Talal Shamoon 表示,雖然社會大眾均認為個人隱私無價,但在現行線上服務平台運作機制下卻顯得廉價,因此一旦服務平台發生問題,或是諸如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技術持續發展,勢必使用戶隱私面臨更大風險。

因此在 Facebook 隱私醜聞外洩等問題影響,促使歐盟開始推動 GPDR 隱私政策之下,預期未來將有更多服務平台轉以更安全方式使用用戶隱私形式發展,讓用戶資訊無論被流通到那均能確保安全,同時用戶也能可以決定個人隱私如何被使用,或是自行決定是否對外公開。

而在網路應用服務日益增長情況下,用戶隱私問題預期將持續成為眾人關注項目,因此也造成越來越多廠商開始投入區塊鏈等去中心化技術應用,藉此確保數位化資訊交換安全,其中不僅讓數位加密貨幣交易更加容易,同時也能確保用戶個人隱私在公開網路交換使用時不容易被竊取。

網路服務平台面臨更多挑戰

至於在強調開放、自由的網路架構下,是否有可能實踐網路分段管制?曾任 ICANN 董事、NII 產業發展協進會執行長,現任中華電信獨立董事成員吳國維藉由中國地區網路管制情況為例,說明透過國家權力等方式介入,確實有辦法做到網路分段管制運作,但如此一來便會影響網路自由、公平使用主張。

以目前網路服務發展已經超過 20 年之久,並且從過去僅單方面提供資訊,進展至使用者與服務平台間持續交換更多資訊的互動模式,導致用戶隱私、營運發展、平台安全、國家法令等考量間產生拉鋸。

縱使能以國家層級法令加以管制,勢必將造成網路發展往截然不同方向成長,這樣也與原本強調開放、透明、平等且具共識的網路使用理念產生衝突,例如相同網路服務在台灣、歐盟境內產生極大使用體驗差異,勢必造成使用者困擾,同時也產生服務營運成本增加,因此如何在隱私使用需求取得平衡,將成為未來更多網路服務面臨挑戰。

相關文章:
Facebook執行長針對用戶隱私遭竊致歉 強調藉由多項改革杜絕個資外洩問題
Google:安全建立在透明化資料使用政策上
LINE開放旗下工具資源推動互利共贏合作之餘,同時也確保用戶隱私安全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