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IMEI碼有什麼用途?查詢、使用辦法一次看懂

2022/07/11
by 書瑋 特約編輯
155697
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IMEI 碼」這個詞,但可能也對它感到陌生,基本上 IMEI 碼就是手機專屬的身分證號碼,一般購買手機時,通常可以在手機外盒、保固卡上找到這組號碼,或是透過手機撥號「*# 06 #」進行查詢。IMEI 碼可用來判斷一台手機是否為正品、水貨、山寨機,即便手機遺失也要記得帶上 IMEI 碼,隨後再前往遺失點附近的警察局備案。

手機IMEI碼有什麼用途?查詢、使用辦法一次看懂

什麼是 IMEI 碼?

IMEI 碼主要是由 15~17 個數字組成的序號,全名為 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意思是行動裝置國際識別碼,又稱作國際行動裝置標識;除非過去曾維修更換過主機板,或刻意使用軟體刷機才有可能會改變 IMEI 碼的數字。

手機IMEI碼有什麼用途?查詢、使用辦法一次看懂▲手機撥號「*# 06 #」就能查到 IMEI 碼,雙卡雙待手機會出現兩組 IMEI 序號;IMEI 由 TAC + FAC + SNR + CD + SVN 五個部分組成,可對應查詢手機品牌、型號、生產地、產品序號等相關資訊。

IMEI 用處介紹

雖然日常使用 IMEI 碼的機會不多,平時頂多在買手機要求上網登錄的時候,或是手機送修、遺失報案時,才比較有機會用到這組序號。另外,IMEI 碼也可以用來辨別這台手機是否為正品,還是仿冒的假貨、或是水貨。

手機IMEI碼有什麼用途?查詢、使用辦法一次看懂▲參與上網登錄活動時,基本都會要求輸入手機的 IMEI 碼。

小編也在此提醒,為了預防手機外盒或保固書遺失,大家平時可記錄留存 IMEI 碼,但千萬不要交給別人。如有計畫購買二手機,也可利用「北市警政」APP 或「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事先查詢警局報案過的失竊序號紀錄,避免誤買贓物。

手機IMEI碼有什麼用途?查詢、使用辦法一次看懂▲內政部警政署提供「拾得手機整合資訊平台」,可查詢在警局報案過的失竊裝置的 IMEI 碼。

IMEI 懶人包

  1. IMEI 是手機的身分證
  2. 單 SIM 卡手機會有一組 IMEI 碼、雙 SIM 卡手機會有兩組 IMEI 碼
  3. IMEI 可用來辨識手機是否為正品
  4. 購買手機要上網登錄保固、抽獎時,會需要使用 IMEI 碼
  5. IMEI 千萬不能亂給別人,否則會遭身分盜用
Sponsor
Medium 2
書瑋 特約編輯
用生命紀錄科技的發展,以行動尋找生活中的小確幸!你好,我是手機王小編書瑋。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