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數據整合 ∞ 市政議題分析 臺北大數據中心啟用

2022/01/25
788
【本文由廠商提供】

大數據已成為世界先進城市治理之基礎,因應資訊社會的到來,臺北市政府成立「臺北大數據中心」,以全市的視野、跨域整合重要資訊輔助市政議題分析,從數據中探索政策洞見,達成「循證決策」的目標,更期望藉此提升市政運作效能,帶來更多便民的服務。臺北大數據中心啟用當天除介紹完善的設施與基礎建設外,亦融合人文與藝術,特邀請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老師,以作品《Vital Sign》傳達用數據關懷與服務市民之理念。

跨域數據整合 ∞ 市政議題分析 臺北大數據中心啟用


多年來臺北市政府在特定業務領域已有成熟的智能運管中心(IOC),大數據中心之啟用,係為進一步串接匯整來自各局處的開放資料,改善過往局處間資料分散的狀況,跨域整合深化與各智能運管中心的鏈結,形成聯合運營的新架構。爰此,「跨域數據整合」及「市政議題分析」為兩大核心任務,目標為提供即時、多面向且精準之資訊,輔助市府內部決策判斷,並以視覺化儀表板同步呈現資料之時間、空間及統計趨勢等多維度視野。

跨域數據整合 ∞ 市政議題分析 臺北大數據中心啟用資訊局呂新科局長介紹臺北大數據中心理念

譬如因應疫情開發之「新冠肺炎資訊整合儀表板」、為改善城市交通之計程車招呼數據及內科人流車流深度分析,以及悠遊敬老卡點數使用分析等,皆為大數據中心與局處合作之跨領域作業成果。而本次首度披露的城市運營聯合儀表板,係透過自動化匯集資料流,產製各類功能模組,並以「去中心化方式」運作,提供各決策單位針對市政需求,自由組合資料分析模塊,且透過多元行動載具,提供使用者在不同時間、地點即時查詢,以串流的技術將分析資訊流動到每個行動決策點。

跨域數據整合 ∞ 市政議題分析 臺北大數據中心啟用
臺北市政府以「科技驅動」及「資料驅動」兩大主軸作為城市治理的策略,除以智慧城市委員會及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做為科技驅動外,更應積極扮演「關鍵的推動者」,從規範及應用等兩個層面加入資料驅動,藉由資料治理委員會與大數據中心的機制,完善市府的資料治理框架,不但以服務市民的角度達成「數位便民」的施政目標,亦兼顧「個資保護」以維護人民權益。今天的啟動是臺北市政發展的重要標記,也是邁向以資料驅動城市治理的新起點。

跨域數據整合 ∞ 市政議題分析 臺北大數據中心啟用
更多有關臺北大數據中心核心任務、數據治理願景及應用成果
請至官網查詢網址:https://tuic.gov.taipei
Sponsor

最新消息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