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向高通取得通訊技術授權 每年約繳數十億美金費用

2019/01/16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2544

在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展開為期 10 天的法院訴訟中,蘋果營運長 Jeff Williams 相關證詞指出,過去從前執行長 Steve Jobs 仍在世期間,蘋果自 2006 年至 2012 年期間均以每支 iPhone 支付約 7.50 美元價格,當做向 Qualcomm 取得技術授權費用。

蘋果向高通取得通訊技術授權 每年約繳數十億美金費用




雖然每支 iPhone 僅需向 Qualcomm 支付 7.50 美元金額作為技術授權費用,但若依照蘋果 iPhone 機種每年銷量高達數億支規模計算的話,幾乎等同每年要向 Qualcomm 繳納數十億美元的授權金額,因此蘋果後續在 2012 年向 Qualcomm 提出重新協議授權費用要求,避免 Qualcomm 在雙方合約到期之後,可能因為授權費用漲價影響蘋果本身產品利潤。

不過,從 Qualcomm 的立場而言,則認為依照合作產品實際銷售金額以百分比例計算授權費用,其中符合以 Qualcomm 旗下連網技術帶動便利應用所應獲得利潤。即便 Qualcomm 強調每支手機的技術授權費用均有一定比例上限,但採取百分比例與銷售數量規模計算仍對蘋果不利,因此蘋果開始拒絕向 Qualcomm 支付「過多」技術授權費用,甚至認為 Qualcomm 在產品提供過程重複收取授權費用,更直指 Qualcomm 所稱技術帶來便利,僅只是智慧型手機諸多功能應用之一,不應藉由百分比例形式作為授權費用計算原則。

但以 Qualcomm 的說法則強調,一旦少了 Qualcomm 提供技術資源,iPhone 產品根本無法有今日發展成果,甚至可能只是一款更昂貴的 iPod 機種,另一方面更強調旗下連網技術帶動更多產業應用發展,因此認為現有技術授權模式符合經濟效益。

目前法院尚未做出最終審理結果,但若最終裁決 Qualcomm 勝訴,可能影響蘋果全面改採用 Intel 在內數據通訊晶片,而若法院裁定蘋果勝訴,則或許將影響 Qualcomm 現有技術授權模式。

相關文章:
曼海姆地方法院認定未侵害Qualcomm專利 蘋果在德國訴訟扳回一城
蘋果法院證詞透露曾考慮在iPhone機種採用三星、聯發科5G網路晶片
向Google叫陣意味 蘋果在CES 2019期間以巨幅廣告宣傳重視用戶隱私理念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1/17/2019 at 10:21 AM

    都賺這麼多了,繳點授權費不為過吧?況且依蘋果的銷售實力,現在喊授權費的問題,是想多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