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2019/08/27
by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4887

蘋果稍早已經在台灣正式開放銷售旗下智慧喇叭 HomePod,不僅可透過線上通路訂購,目前在直營門市信義 A13 也已經擺放 HomePod,讓消費者能實際感受此款智慧喇叭提供聲音輸出表現。而在去年實際比較 HomePod、Google Home、亞馬遜 Echo 與小米 AI 音箱之後,筆者再從幾款智慧喇叭後續更新,以及實際使用體驗,簡單分析是不是應該要買 HomePod,或是挑選其他智慧喇叭。

[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這次筆者體驗的是太空灰色款的 HomePod,與先前體驗過的白色款 HomePod 並沒有差異

從去年比較 HomePod、小米 AI 音箱、Google Home、亞馬遜 Echo 在內智慧喇叭之後,除了 HomePod 透過後續更新正式加入支援中文互動,而小米 AI 音箱更是推出台灣在地化版本,但 Google Home、Echo 則依然僅能對應英語、日語在內的語言互動,尚未正式支援中文互動功能(註),因此目前僅有 HomePod 與小米 AI 音箱可對應台灣在地化服務,同時也能以更自然的中文語音互動。

註:亞馬遜 Echo 目前僅支援英語在內語言,並未支援中文。而 Google Home 方面,雖然手機上的 Google Assistant 已經支援中文互動,但 Google Home 上的 Google Assistant 顯然尚未加入支援,加上尚未在台灣市場開放銷售,因此也未加入支援台灣在地化服務。

HomePod

目前的更新中,HomePod 已經加入支援自然的中文互動功能,並且可以對應回答諸如天氣、說笑話、搜尋網路資訊、確認個人行程,甚至用於接聽 iPhone 電話、用口說方式傳遞簡訊,或是控制家中支援 HomeKit 的連網家電裝置。

與 iOS 裝置上的 Siri 稍有不同,在 HomePod 上的 Siri 主要還是透過聲控方式進行互動,因此會透過理解使用者說話語句實際含意,與 iOS 裝置上的 Siri 是透過語音換轉文字,或是透過鍵盤輸入文字,進而藉由字句比對分析,最後再給出回覆內容,甚至以網路搜尋結果呈現答案。

依照蘋果方面說明,未來在 HomePod 上的互動將會更加豐富,同時依照蘋果在各個地區深入發展情況來看,將能在後續發展讓 Siri 服務更符合在地化應用需求。

[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雖然蘋果強調 HomePod 是針對客廳全新音樂聆聽體驗打造,但實際上搭載的 Siri 數位助理服務,以及可扮演 HomeKit 連網裝置控制中樞也是主要應用功能項目

而本身也支援 AirPlay 2,讓兩組 HomePod 可組成立體聲形式播放音樂,或是讓使用者同時透過單一 iOS 裝置控制多組 HomePod 播放音樂,並且可接受來自其他支援 AirPlay 功能 app 所投放聲音內容,讓 HomePod 可以播放來自 Spotify、LINE Music 等第三方音樂服務內容。

在蘋果的設計裡,由於是將 HomePod 定調在「改變客廳聆聽音樂」的裝置,因此主要設計還是在於提昇聲音輸出表現,藉由波束成形技術讓聲音可以正確傳遞到室內每一個角落,同時也透過陣列麥克風讓使用者無論在哪一個角落,都能在合適距離內與 HomePod 進行口語互動。

因此在結合 Apple Music 服務之下,HomePod 可以變成家中音樂播放來源,甚至可以透過自然口說方式點歌,例如「我要聽 Aerosmith 的歌」,或是「播放 Queen 的《波希米亞狂想曲》」,另外也能藉由自然語句聲控方式調整音量、暫停播放。

[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使用者可以將 iPhone 上的音樂內容快速移轉到 HomePod 播放,只要將手機靠近 HomePod,就能在控制中心頁面將音樂內容指定給 HomePod 播放,另外也能指定給其他同樣支援 AirPlay 的 Apple TV 等裝置播放

[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而若是 HomePod 先前曾經播放 Apple Music 歌曲,在 iPhone 上也能控制 HomePod 接續播放,或接續轉由 Apple TV 播放

由於本身也支援 HomeKit 連動與 Siri 捷徑,因此不僅能作為家中支援 HomeKit 的連網裝置控制中心,同時也能讓使用者以口說方式控制家裡的 Philips Hue 智慧燈泡,或是藉由 Siri 捷徑設定指定操作功能,例如透過預先設定,在使用者出門時說聲「嘿,Siri,再見」,就能透過 HomePod 將家中所有支援 HomeKit 控制的家電電源關閉。

不過,HomePod 上的 Siri 捷徑支援依然有所限制,例如必須開啟 iPhone 裝置上的 app,進一步呈現後續操作功能的情況,在 HomePod 上就無法實現,但是透過 HomePod 播放聲音內容,或是以 HomePod 作為控制中心的特定裝置啟動、關閉,倒是沒有太大問題。

藉由支援 Siri 捷徑,其實也是讓 HomePod 能在服務應用支援範圍變得更廣,並且能接入更多合適的第三分應用服務,如同亞馬遜 Echo 可藉由 Alexa Skill 擴充應用服務,而 Google Assistant 也能透過 Actions on Google 打造更多應用功能。

接下來的 iOS 13 更新中,蘋果更讓 HomePod 可支援多人共用操作,並且能識別不同使用者的聲音,例外也預計讓 Siri 互動語音更趨近真人,更準備進一步讓 iPhone 上的語音通話與播放內容可以透過 NFC 感應,快速移轉到 HomePod 上接續使用,另外也將開放 HomePod 支援廣播播放功能。

另外,市場也有消息指稱蘋果計畫打造價格更親民,從尺寸也更小的新款 HomePod,或許意味蘋果期望能將 HomePod 使用情境延伸到臥室等更多應用場景,甚至也能讓使用者把音樂帶到室內更多空間。

這些說法,基本上還是要等到蘋果後續公布為準,但應該還是可以期待新版 iOS 13 更新所增加功能。

小米 AI 音箱

去年正式進入台灣市場的小米 AI 音箱,在小米累積諸多數據,並且以中文互動應用為基礎打造其數位助理服務-小愛同學,因此在中文語音對達相對自然,並且能理解更多中文使用者實際表意。

相較目前在台灣地區銷售的智慧喇叭產品,小米雖然有著過往在中國地區累積用戶數據,進而能對應更多應用功能與服務,但由於台灣地區銷售版本同樣採取在地化應用,因此並不像中國地區銷售版本已經與眾多第三方應用服務對接,必須針對台灣地區使用需求重新建立第三方應用服務合作,無法直接使用中國地區已經建立合作項目,使得台灣地區實際應用功能相對較少。

不過,使用者實際上可透過將 app 設置地區選擇為中國大陸,藉此讓台灣地區銷售的小米 AI 音箱也能使用中國地區合作服務,但可能會有用語內容、地區使用限制,甚至因為網路傳輸問題影響實際使用體驗。

而在物聯網應用部分,小米旗下已經具備豐富的連網家電、裝置,甚至也與小米生態鏈合作夥伴共同打造諸多應用產品,因此可以透過小米 AI 音箱以聲控方式進行控制,或是透過條件設定打造各類連網裝置互動模式。

但與軟體應用服務一樣,因為小米旗下連網家電、裝置,以及小米生態鏈合作夥伴銷售產品,主要還是在中國地區銷售,在台灣地區使用將會面臨諸多限制,甚至無法與台灣地區銷售的小米連網家電、裝置連動。

另外,雖然小愛同學已經可以與微軟 Cortana 連動,但因為目前在台灣地區尚未開放對應中文的 Cortana 數位助理服務應用,因此目前在台灣地區暫時還無法讓小愛同學與 Cortana 互動。

至於在版本部分,小米 AI 音箱目前也已經推出尺寸相對較小的小米小愛音箱 mini、小米小愛音箱 Play,以及具備觸控螢幕的小米小愛觸屏音箱,藉此對應不同使用需求。

[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無論台灣或中國地區銷售的小米 AI 音箱均相同,只是配對使用 app 所對應地區不同,對應連接使用服務也不一樣,同時可以支援連接的小米連網裝置也有版本區隔

Google Home

雖然 Google Assistant 已經開放台灣地區以中文形式使用,但由於 Google Home 系列產品尚未正式在台灣市場銷售,因此現階段在台灣地區依然僅能以英文在內語言進行互動,即便可以透過特定方式啟用 Google Home 設定中的中文支援選項,卻因為並非官方正式開放功能選項,因此實際互動體驗仍不算直覺。

而目前支援 Google Assistant 的服務、裝置相當豐富,甚至不少耳機、喇叭裝置都已經加入支援 Google Assistant,許多連網家電、裝置也均相容 Google Assistant 連動,就連許多車款也已經藉由 Android Auto 加入支援 Google Assistant 連動。

但目前 Google Home 尚未正式引進台灣市場,因此不僅實際互動仍須透過英文等語言,目前在台灣對應連動服務、連網設備並不多,因此應用功能並不算廣泛,但依然可以用於查找資訊、確認個人行程、詢問天氣等應用,但第三方服務串接仍不算完整,例如在台灣地區就無法透過 Google Home 直接預約 Uber 車輛。

不過,一旦 Google 將旗下智慧喇叭產品引進台灣,或許將能增加更多在地服務串連。

除了 Google Home,Google 在之前也分別推出 Google Home Mini、Google Home Max,以及搭載螢幕設計的 Google Home Hub 等產品,其中 Google Home Hub 已經更名為 Nest Hub,並且推出更大尺寸的 Nest Hub Max,而 Google Home 系列名稱也可能更名為 Nest 系列名稱。

[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目前尚未在台上市的 Google Home,其實在美國等地區已經有相當豐富的第三方服務連接,並且支援許多連網裝置控制互動

亞馬遜 Echo

Echo 相比其他智慧喇叭產品有更長發展時間,支援服務也相對齊全,但目前尚未支援中文語言服務,同時也因為亞馬遜面向一般消費者的服務尚未在台啟用,因此 Echo 在台灣實際使用,整體功能相對會有不少受限。

目前亞馬遜與微軟方面也建立合作,讓 Alexa 數位助理服務能與 Cortana 互動,甚至讓 Alexa 接手使用 Cortana 服務,讓智慧喇叭能有更多應用功能,但這些應用功能暫時還無法在台灣使用,而在音樂方面則是允許 Echo 系列智慧喇叭使用 Apple Music 服務,藉此增加更多音樂播放選項。

亞馬遜同樣針對不同場景使用需求,分別推出 Echo Dot、Echo Plus,以及搭載螢幕設計的 Echo Spot 與 Echo Show,甚至也針對兒童使用需求推出 Echo Dot Kids Edition,但同樣受限於諸多服務在台灣尚未開通使用,因此整體服務使用體驗明顯受限許多。

[觀點]智慧喇叭比一比 應不應該買蘋果HomePod?
筆者持有的亞馬遜Echo是相當早期版本,目前推行的版本已經改為布面材質披覆,同時機身大小也相對小一點,但使用功能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在音質輸出部分有差

跟其他已經在台上市的智慧喇叭比較?

目前在台灣地區上市銷售的智慧喇叭,其實還包含獵豹移動推出的小豹音箱,以及出門問問與遠傳電信合作的問問音箱,而鴻海旗下富連網家推出的智慧 AI 音箱也已經在台上市銷售,華碩日前也已經推出旗下智慧音箱產品,並且同樣能以中文語音與喇叭自然互動,同時也標榜與在地化服務串接合作,強調可對應更直覺口語對談互動。

不過,若從更廣泛的應用層面來看,其實還是要看智慧喇叭實際能串連內容服務,以及能否作為家中連網裝置、智慧家電的控制中樞,如此才能讓智慧喇叭扮演更完整的口語互動核心,而非僅能扮演提供簡單回答天候、個人行程,或是協助上網搜尋問題答案等服務的裝置,更要能配合家中連網裝置感測氣溫變化、判斷是否有人回家,藉此詢問是否開啟空調降溫,或是主動開啟家裡電燈等後續動作,甚至可以讓使用者在家不需使用手機即可完成諸如預約叫車、訂購家中固定需要使用耗品等特定服務功能。

因此,對於智慧喇叭而言,更重要的是後續能否串接家裡連網裝置或智慧家電,同時也必須具備後續服務功能的可擴充性,否則就只是一款可以透過聲控簡單操作的連網喇叭。在選擇採購時,建議還是可以依照實際需求,並且考量智慧喇叭日後可對應服務、是否具備擴充性,以及實際支援連網家電產品。

以蘋果 HomePod 為例,雖然目前在 HomePod 上的 Siri 內容識別豐富度,可能還不比 iPhone 上的 Siri 方便,同時互動反應效果可能也還有限制,但以蘋果接下來持續針對中文使用市場提供內容,以及未來預期會有更多支援 HomeKit 標準設計連網裝置推出,因此 HomePod 接下來在台灣預期能建立更完整智慧連接應用模式。

而目前在台灣同樣已經上市的小米 AI 音箱,則是可銜接小米已經在台上士的智慧連網裝置及家電產品,至於 Google Home 與 Echo 則因為在台尚未有上市計畫,因此現階段可對應服務依然是以對應美國等地區的應用內容為主,而對應連接裝置數量也相對較少,暫時還無法發揮太大使用效益。

相關文章:
今日起開放預購,蘋果確認HomePod將在8/23於台灣正式出貨
Google申請G Nest名稱商標,可能將Google Home智慧喇叭更名
Google Home智慧喇叭有可能更名為Nest Home
 

Sponsor
Medium 14079934 1076779459066328 2251543420645598899 n
mashdigi.com 專欄作家
mashdigi建立於2013年11月下旬,主要以科技新聞、趣聞,以及科技相關技術看法、趨勢發展。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dium ad60670bbad6a64ab030 s 01

    古兔 8/28/2019 at 1:55 AM

    現在智慧音箱 / 喇叭愈來愈多,選擇也變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