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品牌、照相手機發展市場趨勢談

2005/09/20
2459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KULA  攝影:SOGI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 Business Week』最新公佈的 2005 年全球百大品牌,諾基亞名次躍升至第六名,在這前十名企業名單中,Nokia 是唯一的歐洲品牌。為了分享這個喜悅,台灣諾基亞公司特別於邀集國內許多手機通訊相關媒體齊聚一堂,閒聊未來通訊產品之策略與思維...

目前幾乎市面上所有廠牌的手機皆具備內建數位相機的功能,這項功能或許已成為手機一種「老掉牙」的必備趨勢,不過在挑剔的消費者眼中,僅具有相機功能還不夠,能拍出優質之影像品質的照相手機才是他們永遠追隨的對象。

諾基亞多媒體事業部產品經理石陶表示,因為手機科技的快速發展,手機與數位相機已經緊密結合在一起了,手機內建的相機畫素與拍攝影像效果目前雖然還無法與一般數位相機平起平坐,不過照相手機的確帶給消費者一種「隨手就拍」的便利性。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慢慢加入行動攝影的行列中,以行動攝影的動機來分析,消費者可以輕易的利用照相手機隨手拍攝,不僅可保存生活中的每一刻美好回憶,在工作或生活娛樂上,也可以詳細紀錄每一個細節,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因素造就了照相手機的極速發展。


諾基亞多媒體事業部產品經理石陶先生

石經理表示,根據調查研究指出,在全球照相手機的市場發展中,照相手機已經主宰了影像裝置市場,2005 年的百萬畫素照相手機出貨量將超越一般數位相機,而消費者採用行動影像裝置後,將可直接的帶動影像紀錄行為,換句話說,在未來的 1 ~ 2 年內,行動攝影裝置將是全球最具有潛力的市場之一。

諾基亞在照相手機的研發上可說是不餘遺力,在照相手機的外型設計上,皆盡量以使用者操作便利為主,石經理表示,如何「瞬間的從手機變身成相機」是諾基亞在照相手機設計上所一直要帶給消費者的使用感覺,以 Nokia N70 與 Nokia N90 為例,Nokia N70 強調的是拉開滑蓋就可直接進行拍攝,而 Nokia N90 的訴求在於翻轉上蓋即可進行拍攝。

不過即使是在外型設計上大作文章而沒有實質的拍攝效果時,那麼該款照相手機最後也是無人問津,石經理認為,開發出讓消費者可以信賴的相機品質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拍照時、剛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相機鏡頭、感測器解析度和影像處理等諸多因素可決定出拍攝的影像品質,關於這一個環節,可以從擁有蔡司鏡頭的 Nokia N90 上說明一切,因此,在未來,Nokia 的每一款照相手機雖然並不一定跟 Nokia N90 同樣具有蔡司鏡頭配備,但在鏡頭的研發與品質上,一定不會只是要掛著照相手機的頭銜而敷衍了事。

除了影像拍攝之外,列印沖洗的便利性也是 Nokia 照相手機注重的項目之一。石經理說,最明顯的例子是,有好幾款 Nokia 的照相手機皆內建 e-print 線上預約列印服務功能,例如,Nokia 跟柯達沖洗店合作的線上列印服務就是一個對消費者來說,極為方便與火熱的功能服務。除了與沖洗業者合作開發線上列印服務之外,諾基亞對照相手機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能與其他列印廠商開發出擁有共同標準平台的印表機,如此一來,擁有專業的照片手機品質,再加上標準的列印周邊產品,才能讓使用者享有真正便利的行動攝影科技。

Sponsor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760 mAh(毫安培)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2.1 吋
  • 主相機畫素
    200 萬畫素
  • 電池容量
    970 mAh(毫安培)
  • 主螢幕材質
    TFT
  • 機身重量
    126 g(公克)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49410

    奈小奈 10/28/2005 at 11:10 PM

    地點:手機王行動辦公室  記者:KULA  攝影:SOGI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 Business Week』最新公佈的 2005 年全球百大品牌,諾基亞名次躍升至第六名,在這前十名企業名單中,Nokia 是唯一的歐洲品牌。為了分享這個喜悅,台灣諾基亞公司特別於邀集國內許多手機通訊相關媒體齊聚一堂,閒聊未來通訊產品之策略與思維...

    諾基亞已經 139 歲了! 榮登 2005 年全球品牌第六大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 Business Week』最新公佈的 2005 年全球百大品牌,諾基亞名次躍升至第六名,在這前十名企業名單中,Nokia 是唯一的歐洲品牌。為了與國內所有諾基亞手機的愛好者分享這個喜悅,台灣諾基亞公司特別於邀集國內許多手機通訊相關媒體齊聚一堂,與在場的所有媒體暢談諾基亞公司在以 3G 手機、高畫素照相手機掛帥的未來新通訊時代中,所要發展動向與焦點。

    諾基亞品牌介紹與經驗分享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與知道『諾基亞』這三個字的意義,簡單的說,一般人都會直接聯想到手機。其實在目前這麼多廠牌手機當中,諾基亞算是一個老字號的手機廠牌了。諾基亞客戶暨市場營運行銷協理姚冀寧表示,一個成功的品牌,除了具備基本的知名度之外,最重要的是,它還要必須具備某種程度的「品牌價值」與「品牌資產」。


    諾基亞客戶暨市場營運行銷協理姚冀寧先生

    在手機剛開始發展時,那時候全球的手機廠牌不是很多,尤其是在早期,手機還不算全民必需品,手機價位一般人還買不太起,當時諾基亞的重點目標是放在「品牌知名度的建立」上,一直到後來,因為通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人手一機的現象開始普遍,諾基亞手機品牌知名度建立在全球高市佔率上,目前諾基亞在品牌行銷的操作上已經踏入「品牌延伸」的領域了。所謂的「品牌延伸」指的是,目前諾基亞在品牌行銷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強化消費者對品牌認知的忠誠度。

    但是要如何操控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呢?姚協理認為,除了持續加強提升品牌產品的水準之外,行銷品牌是另一項必須同時進行的工作之一。他認為,諾基亞手機的設計邏輯一直圍繞在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上,諾基亞未來的最終目標是,『如何讓所有的溝通更自然?』講白一點就是,消費者在使用諾基亞手機時所擁有的所有便利性,也就是說,要如何透過諾基亞手機所創造的人性化科技,在聯繫溝通上讓人與人之間感覺更親近。這點一直是諾基亞所要努力實踐的最終目標。


    Nokia Totally Board 極酷派對現場實況

    另外,除了強化消費者使用諾基亞手機時所擁有的許多科技便利性(拍照、3G 多媒體娛樂)之外,不時的舉辦全民性的活動也是諾基亞另一項經營品牌的精神,以今年七月底諾基亞所舉辦的『Nokia Totally Board 極酷派對』為例,因為該活動的成功,同時也大幅提升消費者對 Nokia 品牌的喜好度,換言之,未來諾基亞並不是僅單向的以販賣手機營利為主,除了向台灣消費者推銷更多更優質的手機之外,舉辦許多對社會有利的大型活動也是諾基亞品牌行銷之一個更具有正面意義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