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電信門市]遇到奧客怎麼辦?

2016/04/14
by Leon 編輯
12734
服務業總是被要求以客為尊,無論遇到多麼不合理的狀況,都得以最冷靜、理性的態度來處理,怨氣都只能往肚子裡吞,忍久了,門市人員總是滿肚子苦水無處去...

[你不知道的電信門市]遇到奧客怎麼辦?


一樣米,養百種人

如果有從事服務業經驗的人都知道,客人是這份工作最大的變因,有的人謙卑有禮,好到讓你不敢相信,讓你服務的無怨無悔;但有的人則是讓你服務到咬牙切齒、滿腔委屈。電信門市當然也不少,甚至因為牽扯到合約、高單價消費,問題種類更是一籮筐,而這就是稱之為「奧客」的一群人,常見的類型,有下列幾種:

「你什麼東西啊你!!」

第一種常見類型,門市人員沒有做錯什麼,但客人總是無來由的火氣大,從進門介紹開始,到整個申辦過程中,除了說話酸言酸語口氣差外,一不小心,還可能拍桌破口大罵,更可怕的,甚至會出現人身攻擊。面對這類客人,若從業不久,修行不夠,可是會內傷的,短則影響當天工作心情,長則影響面對工作的態度。

你可以:把客人的話聽進耳裡,但別帶進心裡,當作是陪客人演了一場戲。

「不管啦!我就是要解約!」

第二種類型,是無理取鬧的客人,常會將自己的錯誤,全部推給店家吸收,例如:在完全講清楚的狀況下簽約,但隔天卻反悔要求無條件解約,甚至指控店員欺騙他;挑選手機時,自行挑選的機型,但隔天卻主張七天鑑賞期,要求換其他款手機(實體通路並不適用)。

你可以:門市都有監控軟體,建立一套自已的標準說詞,在發生爭議時,可以站得住腳。

「我要客訴你!!」

第三種類型,服務業很常見的類型,就是不斷以威脅的方式逼迫店員,如:「我要移轉到別家!」、「我是 VIP 耶!」、「我要投訴消基會!」,企圖以這種方式,威嚇店員來達成自己的目的,但其實,好好與店員溝通,會比這種方式來的有效多了。

你可以:委婉的點醒客人,把客人從自己的小劇場拉回現實,脫離過於激動的情緒。

好客人當然還是佔多數,只不過奧客人太令你印象深刻,別把負面情緒收著,在心底、或是跟同事罵個過癮,然後就當作沒發生過吧!

你想知道怎麼看出一個店員的好壞嗎?想知道如何辨識店員的話術嗎?或是怎麼樣讓店員心甘情願給你更多折扣呢?接下來的手機王全新企劃「你不知道的電信門市」將繼續為你說分曉
Sponsor
Medium    .001
Leon 編輯
相信「科技」是生活中大小事的一種態度,好的科技應該是美的、好的科技應該是貼近你我的。

相關新聞

熱門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Default sogi

    Serena 4/22/2016 at 12:14 PM

    店員真的是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