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2014/11/30
by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15264
OPPO 於 2013 年 9 月在中國發表旗下首款 N-Lens 系列智慧型手機 OPPO N1,主打鏡頭能夠 206° 翻轉使用,隔年 10 月底接續在新加坡、中國兩地推出二代機型 OPPO N3,除了天生會轉之外,更加入了電動馬達,讓手機不僅能夠容易自拍,還可以自動旋轉拍攝全景照片,而這個強調擁有趣味拍照體驗的 N-Lens 系列即是靠著 OPPO 首席產品設計師李婕與她的團隊不斷挖掘各種用戶需求,嘗試各種可能性所設計出的創新產品。 手機王網站趁著日前參訪 OPPO 東莞工廠之便,專訪首席產品設計師李婕,深入了解 OPPO N3 自拍手機的設計元素。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OPPO 首席產品設計師李婕 2004 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專業,之後便加入 OPPO 至今。

OPPO N3 設計過程

負責 OPPO N3 產品設計的李婕透露,設計團隊起初認為可以很輕鬆的設計出 N3,但為了實現功能性,又要讓產品本身兼具優雅、輕盈、時尚、靈活,甚至不笨重,整體產品設計花了一年的時間。在過程中,曾經考慮過要讓 OPPO N3 在外型表現上富有強烈的科技感,但後來發現雖然成品漂亮,但卻會讓產品變得很厚重。「有時候我們往往認為可以這樣設計,但實際生產後,不見得能夠讓大家接受。」李婕提到。此外,原先的 USB 傳輸接口與 3.5mm 耳機插孔,亦曾考慮過要置於手機底部而不是最終成品的機身兩側,但這樣的設計會讓產品變得非常機械與工程化,而且感覺不夠優雅,因此我們最後選擇較通盤的考慮,也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成品,既不防礙消費者使用,又能滿足整機實現的可能性。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李婕曾擔任過 UE 和 GUI 設計總監,2013 年升任為首席產品設計師,在學生時期曾在三星舉辦的家電設計大賽中獲得最佳革新獎。

自拍手機始組 OPPO

OPPO 很早就發現「自拍」的需求,早在 2012 年即推出業內首款主打自拍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OPPO Ulike 2,前置鏡頭在當時配置了 500 萬畫素,並且擁有臉部自動對焦、極致美顏,以及笑臉群拍等功能,在當年算是一時之選。李婕認為,拍照是要分享給別人看,不只是給自己看,智慧型手機是兼具拍照與分享功能,因此是很好的工具。不論是上一代的 OPPO N1 或是全新推出的 N3,OPPO 已經把拍照延伸到自拍以外,手機不僅能夠滿足自拍,就連拍照體驗也相當有趣,甚至能夠拍出有個性或高難度的照片。

OPPO
▲OPPO 在 2012 年曾推出主打自拍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Ulike 2。

與同業最大的差異在於 OPPO N3 是從相機硬體到軟體整體的優化處理,除了使用德國施奈德認證的鏡頭外,並將 PI 原畫引擎升級到 2.0+ 版本,透過演算法處理,能夠讓相機拍攝出高達 6,400 萬畫素超高解析度的照片。「OPPO N3 是業內最方便自拍的手機,但我們不挶限於只是自拍功能。」李婕特別強調。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OPPO N3 同步推出專屬藍牙配件 O-Click,透過藍牙即可搖控鏡頭角度,甚至也能在跳躍瞬間按下快門,拍攝不同場景的照片,可增加 OPPO N3 的可玩性,另外亦具備尋找手機、訊息提醒等功能。

206° 旋轉鏡頭的意義

「過去手機上的最佳鏡頭總是與使用者有一定的距離。在手機加入旋轉鏡頭之後,使用者就能夠很輕鬆的把最佳鏡頭轉過來,拍出高質量的自拍照片。」李婕指出旋轉鏡頭手機對於 OPPO 的意義。至於為什麼 OPPO 從 N1、N1 mini 再到最新的 N3 自拍手機,旋轉鏡頭的設計都維持在只要 206°,李婕表示,206° 是最佳的使用角度,因為多轉了沒有意義!例如當鏡頭轉到超過 206° 時,其實拍不出什麼景物,同時也失去拍照的意義。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OPPO N3 相機配備 1/2.3 吋 1,600 萬畫素旋轉鏡頭,鏡頭可以 206° 翻轉。

手動旋轉夠直覺,加入電動帶來不同體驗

OPPO N1 原有的 206° 手動旋轉已經很方便了,但李婕認為在拍照體驗上還有遺憾。OPPO N3 鏡頭加入電動驅動的設計之後,相機鏡頭的控制不再需要透過手動旋轉的動作,可直接在相機介面上滑動調整角度,女性用戶操作上能夠更加優雅。此外,相機還可提供電動全景的功能,例如朋友聚會玩樂時,可藉由電動旋轉的方式進行全景自拍,這樣的體驗除了有趣,亦極具科技感。李婕表示,我們一直希望在設計中加入有趣,但又能很方便與自由的體驗,藉此提升產品整體的體驗感受。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OPPO N3 旋轉鏡頭在加入電動驅動之後,其慢速模式能以 0.012 度進行旋轉。

手動轉動鏡頭的耐用度

對於 OPPO N3 電動鏡頭若以手動旋轉是否耐用?李婕強調,OPPO N3 經得起考驗,就算每天都去轉動,連續使用三年也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我們知道消費者會擔心,所以在產品設計之初就充份考慮過功能的可靠性,我們並不會為了做出只是噱頭的產品,而是會去思考如何做出有用與可靠的產品。李婕並且提到,市面上旋轉鏡頭的相機非常多,然而加入旋轉鏡頭的手機,使用次數絕對會比相機多,甚至掉落的次數與使用環境都比一般相機嚴苛,所以手機加入旋轉鏡頭是有一定的門檻與技術性,內部測試也必須非常嚴格才行,才能充份展現出 OPPO 的技術實力與產品品質。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OPPO 內部實驗室特別針對 N3 手機旋轉鏡頭的使用壽命,進行至少 10 萬次的旋轉壓力測試。可進一步參考「 直擊OPPO手機東莞基地!一窺N3生產、壓力測試」一文。

皮革紋的設計是為了提高辨識度

OPPO N3 特別在旋轉鏡頭處加入了仿皮革紋,對於這樣的設計,李婕表示主要的用意在於傳達給消費者,這不是一個普通的鏡頭設計。除此之外,由於 OPPO N3 在這個地方裝有電動馬達還有鏡頭零組件,同時採用旋轉設計,在視覺上希望是獨立被突顯的,而不是與機身融為一體,包括底部的星環呼吸燈設計也是為了與鏡頭部位對比呼應,讓 OPPO N3 整體的感覺不至於太過於呆板,甚至笨重。「我們一直希望 OPPO N3 在視覺上可以是很輕盈、輕鬆,甚至擁有靈活、自由的元素。」李婕強調。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OPPO N3 鏡頭處特別加入仿皮革紋的設計點綴,目的是為了突顯 N3 電動旋轉鏡頭的產品特色亮點。

OPPO N3 弧形設計細節

OPPO 在近期的旗艦產品(Find 7 與 N3)均加入弧形設計。李婕指出,不同的產品在設計上會有繼承性,但並不全然是絕對,弧形設計更重要是為了傳遞視覺,OPPO N3 手機的細節富含多個弧形設計,包括鏡頭、底部圓弧、底部裸空處等位置,背後亦經過一千多次的弧度測試,OPPO 希望在品質、設計上都能提供使用者不錯的體驗。針對 OPPO N3 的底部裸空設計,李婕談到,我們不希望這樣的設計只是單純一個洞,我們想帶給消費者驚奇,包括星環呼吸燈的顏色,甚至燈光是從上往下打,有點類似極光撒下來的感覺。不過為了提供這樣的設計體驗,光是底部裸空結構改了八次,在結構上的測試也進行不少高強度跌落的測試。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OPPO N3 底部除了擁有弧形外型外,並且採用獨特的鏤空設計星環呼吸燈。

如何尋找設計元素

談到如何尋找設計的靈感,李婕說,我們會與消費者溝通他們的生活品味與方式,甚至藉由調查研究,舉辦體驗活動,邀請消費者來公司,深入了解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尋找消費者哪些常用的功能是需要被改變。消費者的需求往往可以分成強需求、弱需求,甚至是錦上添花的需求,以及核心需求,面對這麼多不同類型的需求,通常會先從消費者的核心需求進行改變。李婕亦認為,產品的推出有時候不存在技術難度,而是存在著消費者需求的問題。

專訪OPPO設計師 談N3旋轉自拍手機設計元素
▲身為 OPPO 首席產品設計師,李婕亦期許 OPPO 能夠成為手機業界的「奧黛麗·赫本」,同樣擁有高雅氣質與不凡的品味。
Sponsor
Medium 012240040 724314991046683 3389831613185842075 n  1
張里歐 Leo 總編輯
科技媒體人、數位觀察者,主要關注 5G 通訊、IoT 物聯網及手機等智慧裝置的應用與市場發展

本文相關商品
門市空機價
已下市
  • 主螢幕尺寸
    5.5 inch
  • 主相機畫素
    1600 萬畫素
  • RAM記憶體
    2 GB
  • 電池容量
    3000 mAh
  • 主螢幕材質
    LTPS

相關新聞

留言

登入後即可留言

  • Mem367900

    愛如此神奇 11/28/2014 at 2:59 PM

    硬體設計的再好,可是軟體部份呢?,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