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欲購買JAVA應用手機務必參考本文

瀏覽: 1654
回覆: 4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2-09-20 03:50:00
原文:
手機缺乏標準 Java施展身手難

內文:
手機缺乏標準 Java施展身手難
CNET新聞專區:Matt Loney  04/09/2002




Java語言號稱「write once, run anywhere」,不過開發人員一致指出這在行動平台上很難成立。

Java程式語言的最大優勢是只需撰寫一次,就可以在任何裝有JVM(Java虛擬機器)的平台上執行。這在PC與伺服器上的確有達成相當大的效果,但行動平台上卻不是這麼回事。開發人員表示,雖然市面上有越來越多手機都內建有JVM,但Java跨平台優勢卻顯然無法在手機上發揮效用。

開發人員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手機沒有標準化,因此Java跨平台優勢根本形同虛設。遊戲公司Eidos旗下的Jon Newth表示,大體而言,遊戲開發人員都認為Java會是未來手機的一大優勢。「但問題是Java在手機平台上跟很難達到只寫一次,就能到處執行的境界。」他認為問題出在昇陽雖然可以透過Java Community Process控制語言相容性,卻無法強制手機商有統一的硬體標準。

Affinity Studios主任Brian Rodway也同意此一看法。「昇陽網站了列了56種裝置能與J2ME相容,但其中卻有24種不同的螢幕解析度。只寫一次就能用在各種裝置的說法根本無法成立。」

J2ME是專門用在手機或低功率隨身裝置上的精簡Java版本。若開發人員想寫出一套遊戲用在每一種手機上,它必須寫出24種版本才能套用在不同螢幕解析度上。

「其他因素還包括不同聲音功能、顏色深度等,若沒有標準化,我們不可能達成大眾市場的經濟規模。」Brian Rodway表示。

業界其實也開始注意到此一問題的嚴重性。Mobile Games Interoperability Forum主席Paul Goode表示,全球手機大廠預計在11月7日召開大會提報他們未來的產品藍圖,他希望昇陽屆時也能參與提供J2ME的資訊。他同時表示,今年稍後,包括SynML Initiative、WAP Forum與MMS Consortium都預期會合併進入Open Mobile Alliance。

若以目前的發展態勢,未來在大者恆大的趨勢下,最棒的遊戲軟體只會出現在最熱門的幾款手機上。開發商估計將遊戲轉移到另一款手機上的成本約為原開發費用的20%。較不熱門的手機即使螢幕較大,聲音較佳,也不會得到開發商的青睞與支援。

不過也有部分開發人員指出,若Java不盡快解決此事,市場上其實也不乏其他解決之道,例如Qualcomm最近就推出Brew技術的更新版,而手機現在也可使用Macromedia的Flash技術,其優勢在於可隨著螢幕大小自動調整圖畫與文字。而目前市面上也已經有數千種這類遊戲。(陳奭璁)

陌生的訪客 於 2015-05-25 08:05:54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9 05:49:16
Default sogi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2-09-26 04:18:00
我找java的資料找好久了,謝了。

陌生的訪客 於 2002-09-26 04:18:00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2-09-26 05:38:00
^^
不客氣
也希請多多參與討論喔

陌生的訪客 於 2002-09-26 05:38:00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2-09-27 11:27:00
再提供類似的後續報導一則
Java手機不Java 電信服務業者頭大

 Java強調開放標準平台,任何廠商都可自行開發應用,不過,Java手機不夠Java,行動通訊業者須為單一手機調整Java平台,為行動Java服務上路,設立重重關卡。

 中華電信預計10月2日推Java遊戲下載,自行設計的下載平台初期僅相容Nokia 7650和Motorola T720兩款手機,不巧的是,兩款手機迄今尚未全面供貨,形成「有服務,沒手機」的窘況。中華電信指出,10月推出Java應用以電玩下載為主,2003年再祭行動線上遊戲(mobile online game)和互動性服務,目前自行開發的Java遊戲下載平台,用戶若持其他業者Java手機,也無法玩遊戲。

 資策會產業顧問組組長吳顯東指出,Java官方網站公佈具J2ME功能的手機有87款,但是螢幕尺寸卻多達30種,這還不包括音效功能差異、螢幕color depth的差別。Java所宣稱的「write once, run everywhere」特點,在手機上並不真正適用,能有80%以上的code能共用,已是萬幸,Java應用軟體開發廠商大都鎖定5~6支市面上最受歡迎的手機進行調整。

 吳顯東認為,Java先天的本質,使其特點很難在手機上完全體現,為了適用各種等級的CPU,因此所提供的功能,是以效能最差的CPU所能負荷的角度來考量。為了發揮CPU功能的極致,軟體開發商勢必額外增加Java未提供的功能,以進行產品差異化,其他廠商也推出不同解決方案,如Qualcomm的BREW和Macromedia的Flash等。

 業者認為,Java雖強調開放標準,仍須針對單一手機特色進行平台調整,形成每款手機都須一道修正手續。中華電信目前正為Java電玩下載製作手機入口網站,兩款平台相容手機可透過WAP連結,網站將自動偵測手機型號,列出可下載遊戲清單。

陌生的訪客 於 2002-09-27 11:27: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