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外商加入TD-SCDMA陣營有助推動大陸3G標準發展

瀏覽: 1613
回覆: 1
共1頁
Mem45514
發文數:550
發表時間:2003-01-29 07:01:00
時間:2003年01月27日

數家外商日前已同意採用中國大陸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開發產品,並與中國大陸廠商結成長期夥伴關係和成立合資企業,這些企業的加盟推動了中國大陸第三代行動標準的發展。

日前,荷蘭的飛利浦半導體(Philips Semiconductors)、大唐行動通訊公司和韓國三星電子正式宣佈成立合資公司T3G,為採用中國大陸支援的TD-SCDMA 3G標準的行動終端產品設計核心晶片組,並提供核心晶片組的授權許可。

這些公司表示,成立合資企業,可以加速TD-SCDMA手機的開發與商業化。並暗示,採用TD-SCDMA/GSM雙模晶片組的商業手機將於2004年在大陸推出。

飛利浦半導體旗下行銷與創新部門的TD-SCDMA專案經理Peter Kempf表示:「我們向合資企業提供大量的IC設計、製程開發和晶片製造技術,以及我們為複雜技術和手機製造元件的系統技術。」大唐提供了TD-SCDMA技術,而三星電子在手機設計方面的雄厚實力將是合資企業取得成功的關鍵。

Kempf表示,各家皆已為合資企業投入了可觀的資源,包括資本、技術、人員和行銷管理。三方都將向T3G轉讓專門技術。T3G設於北京,員工人數預計有100人左右。

摩托羅拉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曾表示將開始為TD-SCDMA標準投入研發資金。但目前還不十分清楚,摩托羅拉在開發方面的投入程度有多大,以及該公司是否會率先解決網路或手機設備問題。意法半導體則表示,已從大唐行動通訊設備有限公司獲得TD-SCDMA知識產權的許可,並將開始開發多模式TD-SCDMA/GPRS系統晶片(SoC)元件。

而對於中國大陸3G通訊感興趣的公司還不只上述幾家,如諾基亞、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LG Telecom、UT斯達康和中興通訊,以及其它一些規模比較小的廠商。

這對於大唐電信和西門子來說都是急需的支援,這兩家公司是最早投入TD-SCDMA標準的廠商,並且持有主要的專利。大唐正與W-CDMA和cdma2000 1X標準進行抗爭,但鮮少有人能夠預知結果為何。

除去標準之爭不說,中國大陸在推出3G網路方面還有其它重大挑戰。像其它許多有意推出3G的國家一樣,中國大陸也在努力尋找應用與服務,以便使3G有存在的意義。這也是中國大陸尚未發放3G牌照的主要原因之一。

(John Walko,Mike Clendenin)

大竹 於 2015-05-25 08:05:47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5 05:19:03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