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Netflix 杜比音效解封 三星2019電視全線支援|HW-Q80R Soundbar

瀏覽: 58418
回覆: 1
共1頁
Medium 3c dog
發文數:9
發表時間:2019-05-31 01:25:58


關於杜比全景聲這幾年已經攻占戲院、藍光碟片,其實擴大機、電視、聲霸,甚至手機等播放設備,都開始大幅支援這個物件導向的次世代音效。而這次我們發現一個驚喜,就是 2019 年 Samsung 電視全線支援內建 Netflix 串流平台輸出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音效給擴大機和Soundbar!讓整體的影音效果更進一步!怎麼做呢?一起來看看~

 

去年我們曾開箱介紹過 Samsung 的 Atmos Soundbar HW-N850,今年 2019 Samsung 則在台有 HW-Q80R 與 HW-N300 兩款 Soundbar 產品。

而這回我們參加 Samsung 2019 電視新品體驗會時,就發現現場低調地躺著一台 HW-Q80R;它可以說是 HW-N850 後繼機型,依然整合了 Harman Kardon 技術,並支援 Dolby Atmos 以及 DTS:X 次世代解碼。

 

而且坦白說不只是規格相似,其實重量大小外觀都相當雷同,唯有 8 吋超低音的部分有重新設計,變成布織區域為圓形,並在本體側邊。

但聲音就必須等待後續,才有辦法驗證表現如何了。本身的長度、重量都跟 HW-N850 如出一轍。 HDMI 接孔也是 二入一出 (ARC) 。 HW-Q80R 預計下個月就有機會上架展示了。

 

而既然講到支援杜比全景聲的 Soundbar ,那就來講講讓人興奮的 Netflix 新聞:全面提升音效品質。這部分可以參考 Netflix 媒體中心: 

「今天我們很高興能宣布一項新功能:高品質音訊,此項功能將我們的音質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境界。我們採用這直截了當的名稱,因為新功能百分百符合此一描述。高品質音訊能呈現更貼近創作者在錄音室聽見的聲音,藉此捕捉每一處微小的細節,營造出更豐富且強烈的體驗。除此之外,如果您使用的頻寬或裝置有所限制,我們的功能具備彈性,能夠針對您的設備性能,盡可能呈現最優值的音訊,這和我們已推出的視訊功能有異曲同工之妙。

支援並呈現創意夥伴的願景,向來都是我們極其重視的要素,我們也不斷致力提升聲音的表現。」

[emb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eqdt_UOBAQ[/embed]

在兩年前, Netflix 影音串流服務就宣布支援輸出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編碼,算是影音串流平台的一大進步。而 2019 年 5 月,Netflix 主要針對多數支援 5.1 聲道或 Dolby Atmos 的裝置作音效進一步的提升,達到錄音室品質的音訊水平。這體現在留給音訊的頻寬位元率加大:

5.1 聲道:從現時 192kbps 提至升至 640 kbps
Dolby Atmos:從現時 44kbps 提升至 768 bps(只限 Premium 用戶)

但這邊應該怎麼啟用此功能呢?我們研究了一下,發現 2019 年的 Samsung 電視的內建 Netflix ,都有能力支援此項升級!不需要另外買播放盒子了。

參考 Netflix 說明中心,具體條件為:

只要:
1.你的帳戶是高級方案
2.你的 Soundbar 擁有 Dolby Atmos 解碼(例如上述介紹的 Samsung HW-Q80R/ HW-N850)
3.你的電視支援此項技術並擁有 ARC 音聲回傳功能

以上條件, 2019 年 Samsung 電視型號自 RU7100/RU7300/RU7400 至 QLED Q60R/Q70R/Q80R/Q90R 再者 8K Q900R ,均具備。只需要開啟 Samsung Smart TV 系統,登入自己的高級方案 Netflix ,播放支援的電影,就能讓 ARC 連接的 Soundbar

如何開啟呢?方法是先去檢查電視「設定」內的「音效」、「進階說明」,看有沒有「 Dolby Atmos 輸入」。並將支援的 Sounbar 或是擴大機接上三星電視的 ARC 埠。並開啟「Dolby Atmos 輸入」、「輸入信號加強」、「Anynet+ (HDMI-CEC)」三個項目。

--> 關於 Samsung Q90R QLED 量子電視的更多照片、開箱,可以看這篇文章

確認完成後,可以在 Netflix 順利看到解出「Dolby Atmos」字樣。如果不知道哪些電影/影集支援,可以在搜尋列打上「atmos」,系統就會列出囉!

【附錄】

什麼是 ARC ?

Audio Return Channel 音聲回傳頻道,簡稱 ARC ,可以讓支援的電視與音響設備(擴大機/ Soundbar)只需要一條 HDMI 進行聲音傳遞,而不需要使用額外的音源線或是光纖。

它可以傳遞:
1.從電視訊號源的音訊傳遞給音響設備。
2.將連接到音響設備的影像訊源傳遞給電視,而音訊則留給音響設備播放。

沒有支援 ARC 的設備連接時,需要一條 HDMI 傳遞接續音響設備的播放機影像給電視,然後如果電視本身有音訊要發出聲音(像是第四台、內建的智慧影音平台、其他 HDMI 埠外接的遊戲機等等),就需要靠光纖或是另一條音源線傳輸給音響設備。如此一來就造成了線材的重複與耗費。

而如果電視與音響設備均有支援 ARC ,那麼只需要一條 HDMI ,就可以解決上述的需求。

什麼是 eARC ?

這篇文章有很詳細的解說。主要是因應次世代的 HDMI 2.1 接口協定問世,有許多播放器、遊戲機都將具備更多的功能,像是「動態 HDR」、「可變更新率 VRR」等等。但先前這些設備以往都會先接到擴大機或是 Soundbar,然後才接電視,假設未來播放機升級了,但 Soundbar 與擴大機不支援 HDMI 2.1,那整體效果就會卡住了。

因此為了讓未來新的播放機、遊戲機可以支援 HDMI 2.1,同時又能相容舊款的擴大機等設備,eARC 於焉而生。eARC 為 Enhanced Audio Return Channel 的簡稱,等於是增強版的音聲回傳。這樣只需要將未來的播放機、遊戲機接到具有 eARC 的電視,電視再利用 eARC 回傳次世代解碼給擴大機、Soundbar ,使其發出對應的音效。

ARC 的發明可以減少線材的使用,只需要一條線就可達到影像與聲音的回傳傳輸。舊的 ARC 頻寬只有 1.4Mbps 左右,根本無法容納次世代解碼的位元流,而 eARC 則有 37Mbps ,次世代的 Dolby Atmos/DTS:X 都可無損傳輸到支援的設備播放。

這樣的好處是,我們不需要常常更換擴大機、Soundbar,也能讓家裡的播放設備常保實用。而這裡我先透過幾個 Q&A 來釐清一些問題:

Q1.只有 HDMI 2.1 才有辦法使用 eARC 嗎?

A. 不是的,2018 年下旬, SONY 旗下的 Z9F 與 A9F 率先支援 eARC ,而這裡要注意的是,儘管 eARC 這個規格是因應 HDMI 2.1 即將普及而制定的,但事實上 HDMI 2.0 就可以支援 eARC 了。

Q2.電視裡的串流服務,像是 Netflix / Amazon Prime Video ,透過電視回傳給擴大機/Sounbar,藉此解出 Dolby Atmos ,這樣算 eARC 嗎?

A. 其實不算,這些串流服務它門回傳給擴大機/Soundbar 的 Dolby Atmos 訊號,大部分為壓縮過的品質,編碼則是使用 Dolby Digital Plus。而這件事需要電視軟體更新或是出廠時內建(就像 Samsung 2019 全線電視產品),以 HDMI ARC 功能就可實踐。

Q3. 2019 哪些電視有 eARC?

A. 目前得知,2019 年 LG OLED 機種幾乎全線都換為 HDMI 2.1,如果只是單純想看串流,則 B8/C8 也同樣支援 HDMI ARC ,可傳輸串流平台的好音訊
而 SONY 新款則有 A9G、Z9G、 X9500G、X8500G  支援 eARC 。Samsung 2018 款我並不清楚,而 2019 款的 Q900R 與 Q90R 均證實有 HDMI 2.1,而 eARC 功能還有待我這邊音響設備支援完備後實測。

 

Eason 科技狗
2019.5.30

科技狗 3C Dog 於 2019-05-31 01:25:58 修改文章內容


科技狗 3C Dog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19 10:43:34
Default sogi
發文數:842
發表時間:2022-07-05 14:42:47
感覺好像還可以

kolopo 於 2022-07-05 14:42:47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