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瀏覽: 5939
回覆: 0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4
發表時間:2014-12-16 20:40:19
Yahoo 奇摩新聞與新聞 App 發佈 2014 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 公民新勢力崛起! 政治素人柯 P、揭發餿油屏東老農與 A 先生、學運領袖搶進榜
  • 食安惡人魏應充奪冠、挺過餿油卻惹腥阿基師、北捷喋血案鄭捷入榜
  • 十大新聞天災人禍食難安,網友看見新聞就「火大」
Yahoo 奇摩新聞與新聞 App 今 (16 日) 公佈「2014 年度十大新聞人物」附表 1,破除過往榜單皆已名人為主,今年排行榜中高達 5 成均為素人,包含政治素人柯文哲、揭發黑心油真相的屏東老農和台南小吃攤商 A 先生、學運領袖陳為廷與林飛帆,顯示公民發聲的時代崛起,民眾期待這些素人能帶給台灣改變的動力;相較之下,上榜名人以負面新聞居多,包含販售黑心餿油的魏應充、食安風波一跪網民讚真男人、現卻陷染腥爭議的阿基師、涉嫌行賄的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唯一入榜且形象正面的名人為央行總裁彭淮南。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Yahoo 奇摩也同時公佈「2014 年度十大新聞」附表 2,排行中以重大天災人禍居多,佔榜 5 成,包括敲醒警鐘的高雄氣爆、人民怒不可抑的黑心油食安議題、鄭捷北捷喋血事件、馬航失蹤、復航墜毀、伊波拉疫情蔓延;特別的是受太陽花學運啟發的香港佔中事件也躍居榜上。面對動盪的大環境,網友的心情也反應在心情新聞投票排行註 1 中,今年最令網友共鳴的的新聞,「火大」新聞就占 7 成!

針對 2014 年度回顧,Yahoo 奇摩特集合九位網路知名的插畫家 (Duncan、H.H、掰掰啾啾、翻白眼溫蒂尼、大陰盜百貨、鬼門圖文、Lu’s、子宮頸 yen、好笑刺青店) 來創作,邀請網友即日起至 12 月 24 日周一到周五期間,上 Yahoo 行動首頁,跟著精采插畫來回顧 2014 年!

更多 Yahoo 奇摩年度回顧請參考 https://tw.news.yahoo.com/year-in-review2014/

公民力量崛起,素人力抗無良企業! 榜內阿基師陷桃色腥聞,再成注目焦點!

「Yahoo 奇摩 2014 年度十大新聞人物」中,黑心油蔓全台,民眾食不安心,販售餿水油的頂新老董「魏應充」為眾矢之的、居榜首,成年度最被熱議的新聞人物。然而綜觀整體年度榜單發現,公民勢力發聲,力抗黑心企業、扭轉現行體制的「素人」崛起,5 成素人搶佔榜內,包含獲年輕人與網民壓倒性支持的政治素人柯文哲,在五都選戰中擊敗出身政治世家的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成為台北市首任無黨籍市長,榮登十大新聞人物榜第二名;另外,揭發黑心油真相的屏東老農及台南小吃攤商 A 先生,以小蝦米捍衛大眾食安的正義姿態,分別獲居第四和第六名;而學運領袖林非凡與陳為廷,挺身帶領學生運動,主導太陽花學運,引發國際關注,名列第八名及第十名。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國廚阿基師捲入餿水油風暴,為自身代言產品出包向民眾下跪道歉,並嚴詞批判頂新集團,誠信的形象讓他安然度過食安風波,因而登上年度十大新聞人物排行第五名;但事隔三月,近日與女粉絲上摩鐵爆出桃色新聞,好男人形象崩盤,再度成為全台關注焦點。

此外,遠雄董事長趙藤雄行賄桃園縣前任副縣長葉世文、身涉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登上年度十大新聞人物的第九名;唯一保持正面形象入榜名人為從 2005 年至今連續 11 年獲得《全球金融雜誌》給予 A 級央行總裁評選,深獲歷任執政政府信任的「央行總裁彭淮南」。

天災人禍食難安,高雄氣爆撼全台、馬航失蹤復航墜、伊波拉事件、港台學運上榜!

不論全球或台灣都為相當不平靜的一年。Yahoo 奇摩同步公布「2014 年度十大新聞」,其中重大災難事件佔比就高達 5 成,包含高雄氣爆、北捷殺人案件、馬航失蹤、復興航空空難、以及伊波拉病毒疫情。其中以 7 月 31 日晚間發生的「高雄氣爆」造成多人死傷,讓台灣民眾最糾心,成為年度十大新聞榜首。而食安議題從去年的有毒食品延燒至今年的餿水油事件,國人食安信心拉警報,「黑心食品」與「抵制頂新」因而名列十大新聞排名中第二與第四名。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公民力量崛起的現象,也反映在年度十大新聞排行榜中。延續去年的公民運動潮,今年初的「太陽花學運」,與人稱「雨傘革命」的港民爭取普選社會運動同樣成為網友注目焦點,名列年度十大新聞中的第三名及第十名

註 1: 根據 Yahoo 奇摩平台統計發現,今年累計平台的心情投票數,結果顯示對應今年人禍天災頻傳,人心惶惶,全台網友瀏覽新聞心情「火大」為主!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高雄氣爆災情嚴重,震驚台灣社會(圖片來源-忠衛 李From Flickr)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台北捷運發生啟用以來第一起隨機殺人事件。 ( 圖片來源-Titan Liu from Flickr)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今年三月發起太陽花學運。( 圖片來源-Eddy Huang from Flickr)

Yahoo 奇摩 2014 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1. 魏應充:57 歲的頂新老董,讓向來標榜「食品是老實人的生意」名言成了讓台灣人笑不出來的笑話。魏應充掌管集團食品、油品事業,在劣質油的連串風暴中成為台灣民眾眼中的頭號公敵。
  2. 柯文哲:打著「柯 P 新政」的號召,柯文哲在 2014 年底的台北市長選戰中,硬是以壓倒性選票,打敗擁有國民黨奧援的政治世家子連勝文。柯文哲在選戰中創新的政治風格,給選民耳目一新感受。
  3. 鄭捷:現年 21 歲,面對鏡頭總是面無表情的大學生,犯下台北捷運啟用以來第一起車廂隨機殺人案。冷酷、凶殘震驚整個社會,驅使犯下這起恐怖罪行的真正動機依然成謎。
  4. 屏東老農:以一人之力揭發「強冠公司」生產黑心油的老農。靠著自己買的錄影機,用最原始的苦等方式檢舉黑心油工廠。一度疑似擔心身份曝光而遠走他鄉。但在政府的介入和保護之下,終於得到應得的獎金以及台灣人民的尊敬。
  5. 阿基師:總以一襲白色工作服現身的大廚,人生故事是「愛拼就會贏」世代的縮影。年底食安風暴中,為代言產品出包下跪道歉;不惜批判頂新魏家,讓他安度食安風暴帶來的危機。近日遭踢爆與女粉絲上摩鐵的腥聞,再成注目焦點!
  6. 彭淮南:從 1998 年起擔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歷經三任總統政黨輪替,依舊深獲得信任。2000 年獲《全球金融雜誌》A 級評等,並從 2005 年至 2014 年累積 10 度蟬聯 A 級的成績,成全球第一人。
  7. 台南小吃攤商 A 先生:「滅頂」行動如火如荼,對抗頂新這條大鯨魚 的「小蝦米」,為名號「A 先生」的台南小吃攤商。有人向他推銷便宜食用油時,直覺便宜無好貨,來源必定有問題,於是向南檢檢舉,一舉成功扳倒黑心企業!
  8. 林飛帆:在成大組織「零貳社」(台語發音「抗議」) 響應野草莓運動的林飛帆,廣泛參與台南鐵路東移、反媒體壟斷等多項社會運動,並在三一八領導占領立法院行動,以穩建台風和振奮人心演說風格,成為新世代政治、社會運動領袖。
  9. 趙藤雄:總為高房價辯護的趙藤雄,對政府推出「二次分配」諸般政策,如奢侈稅、實價登錄等,不以為然甚至呼籲「該退則退、該廢則廢」。年中涉嫌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以 1,600 萬行賄桃園縣前任副縣長葉世文被羈押,7 月底以 3 千萬元交保。
  10. 陳為廷:投身社運界,成公認的新生代社會運動明星,和林飛帆相比,行動激烈、言詞辛辣,彰顯統領群眾的魅力。近日宣布以無黨籍參選苗栗立委,正式進攻政壇,其動向備受外界關注。
註:此排行榜為在 Yahoo 奇摩新聞與 Yahoo 新聞 App 進行投票,票選期間係為 2014 年 11 月 14 日至 11 月 21 日,總計網友投票數為 45,727 票。

Yahoo 奇摩 2014 年度十大新聞事件
  1. 高雄氣爆 32 死,敲響公安警鐘:7 月 31 日晚間,震耳欲聾的爆炸聲和從下水道衝出的火光,讓高雄人一夜難眠。這場由李長榮化工所運送的丙烯外洩而引發爆炸的公安意外,奪走 32 條人命,這場「驚天爆」讓全台民眾難過揪心。
  2. 黑心食品毒害,全民怒食難安:從麻辣鍋湯頭、雞蛋殘留抗生素、工業漂白劑浸泡的豆芽,到工業石膏生產豆花。「黑心食品」蔓全台、民眾心驚膽跳。劣質原料混充、加工製成的食用油不乏知名品牌,遍及食品店、烘焙廠和夜市小攤,重創台灣「美食王國」形象。
  3. 太陽花學運起,占立院反服貿:一群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強行闖關的學生及社運團體成員,3 月 18 日晚間攻占立法院議場,寫下 1949 年政府遷台以來,立法院首度遭抗議占領的紀錄,為繼 1990 年「野百合」後最大規模的學運,更間接鼓勵香港「雨傘革命」的發生。
  4. 大廠頂新無良 全民拒買抵制:在中國發跡的台灣食品商家頂新集團,從 2013 的橄欖油摻用銅葉綠素,到 2014 下半年爆發的一連串劣質食用油風波,讓頂新魏家從「鮭魚返鄉」的模範企業成為各方抗議的眾失之的。
  5. 鄭捷冷血逞凶 北捷 4 死 24 傷:5 月 21 日發生台北捷運啟用以來第一起隨機殺人事件。21 歲的鄭捷,在車廂內連續砍殺無辜乘客,經鑑定並沒有精神病,檢方以殺人罪求處死刑。
  6. 伊波拉無藥醫 疫情慘全球慌:今年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大流行源起於西非幾內亞,蔓延美歐和南亞。全球病列超過 1 萬 5 千例,死亡人數接近 5,500 人,為近 40 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伊波拉目前無藥可醫,更增加民眾面對病毒的恐懼。
  7. 12 年國教亂糟 會考比序招怨:馬英九在民國百年元旦宣布啟動 12 年國教,今年 1 月各學區簡章才最後定案。政府不顧教育界、教師、家長等公共知識分子要求暫緩的呼聲,執意上路。今年 5 月推行後,成台灣教育史上最混亂、爭議最多、反彈最強烈的一次教改。
  8. 馬航離奇失蹤 239 人無下落:一架編號 MH370 的馬航班機從吉隆坡國際機場起飛前往北京。起飛 1 小時後機上通訊設備被關閉,與飛航管制區失去聯繫、消失。此起班機失蹤意外,至今沒發現任何殘骸或屍體,被稱為史上最離奇的空難之一。
  9. 復航墜毀 48 死 近年最慘空難:一架載有 58 名乘客和四名機組員的復興航空 GE222 班機,7 月 23 日晚間從高雄飛往馬公時,在麥德姆颱風帶來的狂風驟雨中失事墜毀,為近 10 年來台灣最慘重的空難意外。
  10. 港生佔領中環 爭特首真普選:醞釀超過一年,於 9 月 28 日正式啟動的香港「占領中環」運動,是香港史上首見的大規模以「公民不服從」為手段的政治抗議運動,要求 2017 的特首普選能有更廣泛、更符合民主原則的候選人產生機制;也是香港 1967 年左派發起「六七暴動」以來僅見的大規模警民衝突事件。
註:此排行榜為在 Yahoo 奇摩新聞與 Yahoo 新聞 App 進行投票,票選期間係為 2014 年 11 月 14 日至 11 月 21 日,總計網友投票數為 58,606 票。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伊波拉病毒源起於西非,至今超過五千人死亡,引發全球恐慌。( 圖片來源-NIAID from Flickr)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香港占中運動訴求特首普選,香港史上首見大規模公民抗議運動。( 圖片來源-alcuin lai From Flickr)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馬航今年發生編號MH370的民航機從雷達上離奇消失。 ( 圖片來源-Dean Morley From Flickr)

Yahoo奇摩新聞與新聞App發佈2014年度十大新聞人物
▲復興航空發生近年最慘墜機意外。 ( 圖片來源-Cheng-en Cheng from Flickr)

水杉而 於 2015-05-25 09:08:0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5 13:48:05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