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爆紅 有聲書的春天來了嗎?

瀏覽: 9163
回覆: 0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12
發表時間:2020-12-25 23:14:30

Podcast爆紅 有聲書的春天來了嗎?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225000908-260115?chdtv

在國外流行多年的播客Podcast,今年也紅到台灣,包含百靈果、台通等台灣自製節目都擁有大量聽眾。不過Podcast的爆紅,對出版界而言,可以視為有聲書發展的新機會嗎?除了Readmoo讀墨、樂天Kobo等提供有聲書服務的平台抱持樂觀態度,長期觀察英文有聲書市場的版權經紀人譚光磊也認為,雖然對出版社而言投入成本高,卻能為出版業開拓更廣的受眾。

樂天Kobo營運本部長周立涵就表示,Kobo明年除持續擴充電子書內容,也會加速與出版社合作,擴大中文有聲書品項。Readmoo讀墨執行長龐文真認為,今年可說是「有聲書元年」,雖然目前平台上的中文有聲書還只有400種,跟國外大平台無法比較,但目前推出約一年,總聆聽時間已經達到70萬分鐘,「目前台灣各家大出版社都已經開始開發有聲書了。」

龐文真表示,不只《動物農莊》、《異鄉人》、台語版《小王子》等經典文學有聲書受歡迎,銅板價的「相聲瓦舍」也成為好下手的入門款。以目前的數據來看,最多人在通勤時間和睡前收聽。

不過相較於Podcast錄製條件較低,且以廣告贊助獲利讓民眾免費收聽,可以大量製作,付費收聽的有聲書需要一定的品質,製作成本高,對出版社而言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譚光磊表示,製作一本有聲書,可能就要花10到15萬元,但每賣出一本電子書或有聲書,出版社都能獲得25%的淨收入。

譚光磊分享有聲出版商協會(Audio Publishers Association)今年6月發布的最新年度報告,報告中顯示有聲書產值已經連續8年呈現雙位數的成長,目前已達12億美元,每個受眾的平均年聽書量達8.1本,而且有聽書習慣的人,一半以上會再找到更多的時間聽書。

不過譚光磊也認為,若參考歐美有聲書發展,台灣要發展有聲書,還有一些限制,「製作有聲書需要資金和技術,對台灣多為中小企業的出版社而言不利,也需要大量的朗讀人才。」對台灣出版社而言,較可行的發展模式是尋求專業的第三方單位來整合需求,「最好是有資金,同時也要懂書。」

譚光磊表示,多年前他發現自己一年花在追劇上的時間足足有200個小時,嚴重壓縮閱讀時間,於是逐漸開始聽英文有聲書,到今年光是聽書,就聽了1200小時,大約120本有聲書。甚至在臉書上成立社團,推廣聽到的好書。


有聲書對通勤族很方便!

NIHAOR 於 2020-12-25 23:14:30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19 16:43:37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