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S是數據服務萬靈丹?台灣大哥大GPRS「雙不」成市場異數

瀏覽: 1488
回覆: 1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2712
發表時間:2002-08-15 09:56:00
資料來源:http://www.digitimes.com.tw/news/NewsContent.asp?NewsPage=304&DatePublish=2002/08/14&Pages=09&All_Seq=56
(記者蘇倩慧/台北) 2002/8/14
 台灣電信業者GPRS推得震天價響,數據服務貢獻營收比例卻遠低於預期,自和信電訊於2000年底推出,至泛亞電信於14日宣佈GPRS上線,台灣電信業已正式邁入GPRS時代。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大哥大雖於6月推出多媒體訊息服務(MMS)「行動寫真」,卻獨獨成為GPRS「雙不」,不推GPRS行動上網,不推GPRS資費方案,成為市場異數。

 2002年初台灣大哥大對外表示,計劃於上半年先推GPRS服務,然後再循序漸進平滑過渡到3G服務,並已將GPRS費率送至電總核准,預計在上半年可正式推出GPRS服務,並為數據服務另取新品牌名稱,然卻在6月20日祭出秘密武器「行動寫真」MMS應用服務,打亂同日推出的和信i-mode佈局後,MMS雖屬GPRS應用服務,但台灣大哥大仍未宣佈GPRS上線。

 市場人士認為,電信業者將GSM網路升級至GPRS網路,不僅投資金額可觀,部分業者的GPRS網路仍未達穩定品質,且計費系統狀況多,用戶迭有怨言,在正式推出GPRS亦表示對用戶的品質承諾下,特別強調GPRS的「行動上網」,一旦品質不佳,只會徒增困擾。

 市場人士指出,對GPRS採「雙不」策略的台灣大哥大,主採「服務」導向,即便推出透過GPRS系統傳輸的「行動寫真」,也以消費者慣用的簡訊服務(SMS)包裝,強調一通「多媒體」簡訊的收費和SMS價格相同,只是收發端均計費,省略GSM/GPRS轉換的技術門檻,較易被消費者所理解,畢竟消費者對於封包(packet)計費和以時(airtime)計費的差異仍難完全領略。

 GPRS雖是平滑過渡到3G的利器,但鉅額投資也損傷大哥大業者不少元氣,全球最大電信業者Vodafone日前公佈營收數字,行動上網數據服務僅佔Vodafone營收1.1%,部分分析師指出,此舉顯示GPRS未必是數據服務的萬靈丹,畢竟傳輸費率尚未低到具殺傷力,計費模式也太複雜難懂。

阿文 於 2015-05-25 08:05:42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8 19:49:08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