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消費物價飆至4.97%

瀏覽: 1408
回覆: 8
共1頁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08 21:32:00
6月消費物價飆至4.97%
2008-07-08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發布物價報告指出,在外食費漲逾10%、汽柴油價格大漲下,6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升至4.97%,其中核心物價年增率3.70%更創下近12年來最高,顯示物價走勢嚴峻。但相較亞洲各國,台灣通膨率居四小龍最低,顯示我國通膨壓力相對溫和。

 6月國內通膨升溫,消費者物價漲幅(通膨率)直逼5%,主計處官員表示,本月通膨率上揚的主要原因是油品、食物這兩大類產品大漲,初估僅這兩類即對本月通膨率即貢獻了近八成。

 主計處指出,受到黃豆、玉米國際價格大漲的影響,6月沙拉油及雞蛋、雞肉零售價格皆較去年同月漲逾30%,凡以玉米為飼料的禽畜產品價格皆呈上漲。自行車需求大增,也使得本月自行車售價較去年大漲23%,此外油品在政府解除管制後也漲逾20%,總計四百多項調查項目中逾七成呈現上漲。

 值得注意的是,影響民生至鉅的外食價格,今年以來也節節升高,由去年下半年微漲3%至今年初漲幅升至6%,6月更升至10.17%,創下民國79年5月以來最高。

 所幸,在市場競爭下,為激勵民間買氣,業者競相降價,數位相機、桌上型電腦、影碟機、行動電話價格本月較去年同月降幅皆逾一成,火車票、電冰箱、網路費、客運汽車票、遊樂場入場費等二成受調查項目,也都呈現價格下跌,大大紓解了通膨的壓力。

 排除短期波動的「核心物價」,6月漲幅升至3.70%,創下民國85年4月以來最高。而過去八年核心物價平均漲幅不到1%,自去年秋以來升逾2%,今年3月以來升逾3%,顯示此波物價上漲壓力趨於嚴峻。

 不過,主計處官員表示,這一波物價大漲並非是台灣所獨有,上半年全球通膨率以越南的20.3%最高,中國也高達8.1%,美國也達4.1%,四小龍裡以新加坡7.0%最高,香港5.0%次之,南韓4.3%,以台灣的3.9%最低,顯示台灣通膨壓力相對緩和。

葡萄柚 於 2015-05-25 08:41:0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4 17:18:53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08 21:35:00
物價漲幅驚人 民進黨團要求劉內閣道歉退稅
2008-07-08【中時電子報蘇龍麒/台北報導】

針對外食價格節節高升,年增率創十八年來單月新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葉宜津今(八)日要求全體內閣應該對此向全國人民道歉,並以退稅方式將稅金退還給受薪階級以振興經濟。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問,既然行政院可以免大財團的貨物稅,什麼時候也可以免掉小老百姓的燃料稅?
林淑芬說,身為一個母親,她為其他母親感到憂心,因為一個嬰兒一週要喝一罐牛奶、一個月就要喝掉四罐,現在奶粉一罐從五百五十元漲到了八百二十元,漲幅實在相當驚人。

她指出,台灣的食物有七成來自於進口,黃豆、小麥有95%是向美國進口,現在美元走弱,所以進口商品與匯兌成長率只有16%,如果未來美元走強、上升,台灣人民的痛苦指數還會再度增加。

林淑芬表示,台灣人民平均平均薪資成長率僅1.66%,物價成長指數卻高達4.97%,薪資所得實質上是負成長,口袋不斷在縮水當中。但是面對物價飛漲的問題,政府卻只有一種說法,就是「回歸市場機制」,林淑芬質疑,「那麼人民要這個政府幹什麼」?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表示,目前台灣的通貨膨脹率是4.97%,已經大於預定最好的經濟成長率4.8%,如果馬政府的經濟成長率再度跳票,人民的痛苦指數將再度上升。

涂醒哲說,馬政府上任五十天,通貨膨脹就將近百分之五,但是很多窮人在用的民生用品,漲幅都不僅如此,肉、衛生紙、米的漲幅都超過了百分之十,而在M型化社會下,經濟成長都會流進有錢人的口袋裡;通膨與經濟成長的流動,將會讓有錢人更有錢、窮人家更窮。




恐怖雙高再現 學者:下半年央行勢必再升息


【中時電子報潘羿菁/台北報導】


主計處昨〈七〉日公布今年上半年物價情況,恐怖雙高再現,核心物價與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皆創下新高。對此,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今〈八〉日表示,目前國內僅剩貨幣與利率政策可用來對抗通膨,央行下半年勢必要升息。

葡萄柚 於 2008-07-08 21:35: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08 21:38:00
引用『葡萄柚』所述:
物價漲幅驚人 民進黨團要求劉內閣道歉退稅2008-07-08【中時電子報蘇龍麒/台北報導】針對外食價格節節高升,年增率創十八年來單月新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葉宜津今(八)日要求全體內閣應該對此向全..........恕刪
"涂醒哲說,馬政府上任五十天,通貨膨脹就將近百分之五"
這好像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黨為的選票,留下的爛攤子吼~!本文章相關圖片

葡萄柚 於 2008-07-08 21:38: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08 21:42:00
餐飲業M型化 小吃攤、中價位受波及
2008-07-08 中國時報 【邱雯敏/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昨日公布六月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飆漲了四.九七%,馬上反應在外食族群身上,M型化的社會狀況也更明顯,高檔餐廳完全不受影響,中價位則首當其衝,而小吃攤來客數變化雖不大,營業額卻明顯下滑,原因是現在捨得吃小菜的客人愈來愈少。

 西華飯店表示,飯店呈M型化發展,一客單價約兩千五百元至三千六百元的義大利餐廳,六月仍有超過六百萬元的業績,完全不受物價波動的影響,但是宴會訂席則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左右,不只是婚宴訂席的桌次變少,連工商界設宴,也把每客單價往下調整一成以上。

 知名台菜餐廳相較於去年同期表現,六月的業績掉了兩成,業者也表示,景氣不好業績下滑,似乎是普遍趨勢,最明顯的是「家族性的聚餐變少了」。

 再怎麼不景氣,飯還是得吃,小吃餐飲的來客數並沒有明顯變化,業績卻明顯下滑。台北建國南路橋下做小吃生意的謝先生說,跟去年六月相比,業績起碼掉了二成,「能省則省,現在的客人連小菜都不點了。」至於南門市場的熟食攤則叫苦連天,因為六月業績直掉近三成,老闆擔心,原本的外食族為了省錢,紛紛回家煮飯去。

 經濟不景氣,價格實惠的吃到飽,還是消費者的最愛,業績幾乎不受影響。晶華飯店表示,柏麗廳自助餐六月的總營業額還逆勢成長,超過原本設定目標二百萬元之多。

葡萄柚 於 2008-07-08 21:42: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08 21:43:00
恐怖雙高再現 物價漲勢難停
2008-07-08 中國時報 【彭漣漪/台北報導】

 日子難過▲主計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比起去年同期上漲將近5%,漲幅前10名幾乎都是食物,其中水果漲幅頗大。圖為黃昏市場中的民眾仔細地挑著水果。(陳麒全攝)

 物價漲勢至今未見緩和,每月續創新高。主計處昨天公布六月物價,「恐怖雙高」再現,代表長期物價走勢的核心物價年增率達三.七%,是十二年來新高;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達二五.八九%,創二十八年來新高;總體消費者物價指數四.九七%,則是十二年來次高。

 主計處表示,今年物價情勢相較以往都更為嚴峻,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電價在七月才調漲,未來幾個月物價壓力增加,要到第四季才有可能走緩,而且部分原因是去年基期較高。

 資料顯示,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四.九七%,創近十二年次高,去年十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五.三三%,當時主要受到柯羅沙颱風影響。吳昭明分析,國際大宗物資不斷上漲,台灣是個很小的開放經濟體,無法避開國際影響,這幾個月顯示轉嫁效應正持續發生,物價也持續上升。

 吳昭明表示,十二年前台灣經濟成長率約有六至八%的高水準,因此物價漲幅普遍較高,現在經濟狀況與當時的發展階段不同,民眾對物價漲幅的感受也不盡相同。不過他也強調,全球都面臨大宗物資價格上揚影響食物類價格的問題,亞洲國家漲幅顯著,越南物價漲幅更超過兩成,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算「相對和緩」。

 除了電腦、3C等價格持續下跌的商品,台灣的各種物價可說連袂齊漲,連向來很難漲得起來的服務類商品也跟漲,六月服務類商品漲幅為二.六九%,包括外食服務、居住服務、交通服務、醫藥保健服務及教養娛樂服務都漲,課業補習費漲四.六%,國外旅遊團費漲一一.六%。而從九一年至九六年,服務類項有兩年呈現負成長,其他四年漲幅都在一%以下。

 世新大學教授薛琦表示,未來物價不會樂觀,因為台灣油電價格尚未漲足,碰上能源問題,強加壓抑是「最差的做法」,政府最好還是一次漲足,當然民眾感受會很強烈,也會很痛,但民眾會快速自我調整,物價才會緩和,各種補助、拖延,只是讓民眾的痛苦時間延長而已。他說,政府應該將資源用於對節能措施及弱勢群眾的補助,而非對特定對象補助,否則只會造成更大的不公。

 薛琦認為,國際情勢如此,台灣經濟進入「溫和衰退」時期無可避免,民眾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是「減少需求」,當大家都調整需求,減少對油電的依賴,價格才有可能下來。

葡萄柚 於 2008-07-08 21:43: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08 21:44:00
18年新高 三餐消夜全都漲 外食族吃緊
2008-07-08 中國時報 【彭漣漪/台北報導】

 什麼都漲 ▲主計處公布6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比上個月上漲1.83%,比起去年同期多了將近5%,創下近13年來第二高,漲幅前10名幾乎都是食物。民眾上餐館的次數大幅減少,寧可在市場買熟食直接回家吃。(陳麒全攝)


 吃也要省 ▲圖為黃昏市場中的果菜攤上,水果和蔬菜一漲一跌。(陳麒全攝)

 在外面吃飯越來越傷荷包。主計處昨天公布六月物價指數,外食族感受相當切身的家外食物價格年增率高達一○.一七%,不僅飆破兩位數,更創下十八年以來新高,從三餐到消夜再到營養食品,漲幅都是兩位數;而且不論中西式、米麵食全漲;外食族荷包失血是「無所遁形於天地之間」。

 這波食物類漲勢可以說來得又快又急;雖然國際上大宗物質上漲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但在景氣不佳情況下,業者都咬牙吸收成本上漲。去年六月時,家外食物漲幅還只有○.三七%。不過,在大宗物質價格看回不回、一路上漲下,不少原本擔心漲價會嚇跑顧客的店家,終於抵擋不了成本大增而漲價。

 主計處資料顯示,六月與外食價格相關的年增率都相當高,包括西式早點漲一六.七五%,中式麵食漲一四.九五%,中式米食漲一○.三四%。國際農產品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驚人漲勢,全面影響到食物類項,去年八月時,早點的漲幅還只有五.三%,中式米、麵食漲幅還在個位數,但幾個月時間內就飆上兩位數。

 外食價格年增率 飆破兩位數

 另外,從點心、消夜到營養飲品,漲幅也是在兩位數上下。資料顯示,上班族省錢時的最佳食品速食麵,六月年增率超過兩成。糕餅、點心漲幅為一二%;發酵乳及優格漲一七%,鮮奶漲一○%,不少外食族當做一餐的營養食品,也是大漲特漲。

 因應物價上漲 減少聚餐外食

 一位在南陽街補習班上班的主管表示,南陽街是學生族的大本營,這裡的食物比起台北市其他地方算很便宜,但最近他發現,排骨飯漲了五元,牛肉麵漲十元,連原本賣十元的水煎包,也漲到十二元,麵皮還變薄,算算漲幅都有一至兩成,在外面吃飯真的貴很多,但大家薪水沒有漲,感覺真的「很痛」。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對抗通膨,上班族除了兼差「胖荷包」,「瘦消費」也是關鍵的作戰策略。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六月的調查,上班族因應外食起漲,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有四五%表示已減少外食,卅七%表示減少聚會和餐敘。外食漲價對飲食形態、交友形態開始帶來重大影響。

葡萄柚 於 2008-07-08 21:44: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09 18:42:00
引用『HOOK』所述:
全球都在漲呀!民ㄨ黨別噴口水啦◎..........恕刪
唉唷!虎大不要為難民ㄨ黨了啦!他們沒有國際觀看不到台灣以外了世界啦!(井底之蛙)本文章相關圖片

葡萄柚 於 2008-07-09 18:42:00 修改文章內容


Mem637740
發文數:22
發表時間:2008-07-09 22:38:00
真的漲很多
連我一向愛吃的麵攤都漲到讓我不敢再親近他了!!
只能告訴自己努力賺錢囉~

安可 於 2008-07-09 22:38:00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29
發表時間:2008-07-11 19:37:00
引用『葡萄柚』所述:
"涂醒哲說,馬政府上任五十天,通貨膨脹就將近百分之五"這好像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黨為的選票,留下的爛攤子吼~!..........恕刪
通膨 是5 % 吧
可能 還不只勒 = = ""

需要充電 於 2008-07-11 19:37: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