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 FarEastone 討論電磁波致癌 威脅跟咖啡差不多

瀏覽: 1271
回覆: 1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1742
發表時間:2002-08-13 00:38:00
電磁波致癌 威脅跟咖啡差不多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科技進步造成現代人每天都生活在電磁環境中,許多人擔心電磁波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根據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林基興博士分析,包括一般家電、手機及基地台和核能電廠,對人體造成的影響都極為有限。

林基興表示,地球磁場約為四百到六百毫高斯(磁場單位);而一般住家或辦公室電線所造成的電磁場都不到十毫高斯,高壓電線附近區域最多也只有一百一十毫高斯,都比地球磁場低很多。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英國國家輻射防護委員會,都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美國國衛院更將一般生活中電磁場環境與人類癌症的關連性,與咖啡造成的影響列為同一等級。

在手機及基地台方面,台灣平均每人擁有手機數已經超過一支,基地台也蓋得到處都是。林基興指出,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以「能引起已知最輕微生理反應的電磁場」為極限,訂出一般民眾生活環境的安全值,一般手機的功率密度只有這個安全值的萬分之幾。

林基興又表示,手機基地台功率雖高,但隨著距離增加,功率密度減弱得非常快──只要距離一個中大型天線一公尺,功率密度就只有安全值的千分之幾。他引述美國物理學會公共資訊主任帕克的話:「太陽照進我大腦的熱能,遠大於手機的量」。

至於核電廠,林基興分析指出,台灣民眾平均接受的輻射來源,天然輻射占了八成多,而在占不到兩成的人為輻射方面,核電廠造成的,只占總輻射量千分之一。

另外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醫學學會的研究,燃煤發電使美國人少活十三天,核電使美國人少活零點零一二天,可是八成的美國民眾還是比較害怕核電;林基興認為,這是因為人會害怕「看不見、非自願、陌生、難以控制、巨大殺傷力」的風險,而較不在乎「可選擇、熟悉、少傷亡」的風險。

林基興又說,根據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的分析,高壓電線、手機基地台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最多只會使兒童罹患白血病的比例,由原來的每一百萬人中有四十人,增加為每一百萬人中有四十一點二人,嚴重性遠小於其他事件,而要解決問題所需花費的成本卻非常高;他表示,瑞典官方已決定不把研究資源投到這方面,因為投入研究其他問題會比較符合成本效益。

http://tw.news.yahoo.com/2002/08/12/leisure/udn/3452898.html

少東 於 2016-05-28 17:34:31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8 15:36:39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