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開箱、評測 支援中文語音、在地化、外型時尚且高音質表現

瀏覽: 7794
回覆: 3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16
發表時間:2018-06-30 22:51:30

過去因為絕大多數的智慧音箱都不支援中文語音,因此很多人興致缺缺,買來似乎沒辦法做什麼事,而最近終於有一款支援中文,且由台灣廠商推出的智慧音箱,而且就是你我都熟悉的遠傳,名字叫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內建中文語音助理,並加入在地化服務,想聽華語音樂、台灣新聞、廣播電台這些通通沒問題,也能詢問資訊、留言與設置提醒等,甚至連小孩子最愛的有聲書都有,也就是說從小孩到大人,家庭中每一個人都能享受這台帶來的智慧生活,只需靠一張嘴就能完成,這真的很棒。另外,它還是一款高音質的藍牙音箱。對於也想體驗最新科技所帶來智慧生活的你,我想你絕不會想錯過,下方就帶來更詳細的開箱評測。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IMG 2213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開箱

不得不說,第一眼看到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的外型時,有讓我驚豔到,非常好看且質感很好,底部採用加拿大楓木,搭配上方丹麥 Kvadrat 羊毛 3D 立體編織布的材質,呈現一種時尚居家單品的感覺,完全沒有那種濃厚的科技感,這也是跟現在市面上絕大多數智慧音箱很大不同之處,還曾獲得 2017 年德國紅點設計獎,對於注重外型、家中裝潢整體性的人,這款不會讓你失望:

IMG 2128

下方有著遠傳電信 LOGO 以及 FAREASTONE 英文字樣,背後的木頭紋路真的很迷人:

IMG 2129

採用 360 度無死角音場設計,也就是說不論人在哪個位置,都有最佳的聆聽體驗。最上層有一個由 36 顆 LED 環型呼吸燈,配對、喚醒語音助理、有留言等等會亮起,而下方的銀色圓環可以旋轉,用調整音量,後面會再仔細介紹:

10

使用特定功能這環境呼吸燈會亮起,看起來很漂亮,下圖是調整音量:

IMG 3633 2

頂部有兩個實體按鍵,中間大顆的是多功能鍵(開關、手動喚醒語音助理、暫停/繼續播放等),下方則是靜音鍵。另外也能看到四周各有一個小孔,一個是環境光感應器,兩個是 Conexant DSP 雙麥克風陣列設計,具備 64db 高信躁比低失真特色,收音距離最遠達 5 公尺,並支援 360 度全向,收音品質非常不錯,材質部分為橡膠:

IMG 2132

電源插孔位於底部,也有一圈橡膠材質,放在桌面上可提供止滑作用:

IMG 2135

內附配件有電源供應器、說明書以及限用物質含有情況聲明書:

IMG 2139

電源供應器支援 100~240V 國際電壓:

IMG 2140

因為有凹槽設計,電源線可以很順的接出來,看起來也美觀:

IMG 2142

跟 Google Home 相比,問問智慧音箱看起來就像是大人的玩物,外型設計與質感高出很多,另外可以看到 360 度的音場範圍比 Google Home 還廣,因此聲音部分當然更加大聲。除了大聲外,這台的音質也相當好,內部搭載著 Peerless 專業級高低音喇叭單體,由 3 吋鋁合金振膜低音喇叭與 1 吋軟球頂高音喇叭組成,不僅低音乾淨有力,高音部分表現力也更強,後面我會再針對音質分享聆聽心得:

IMG 2144

這 360 度音場設計也是大有來頭,採用專利 “拋物線型反射錐技術”,藉由無數次的聲學仿真模擬實驗,確保每個角度聲音效果均相同,無論人在哪個位置,都能聽到最棒的聲音:

IMG 2202 編輯

App 配對介紹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支援 iOS 與 Android 雙系統,App 名稱叫愛講音箱,下面我會以 iOS 為例。首次打開 App 會有簡易說明,告訴你這中文語音助理可以幫你做什麼事情:

1

接著將音箱接上電後,最上方的環型呼吸燈會亮起,沒問題就進入下一步,點選右上方的 + 增加智慧音箱,就可以開始配對了:

2

開啟手機的 WIFI 設定會看到這台的 WIFI 網路,都是 Tichome 開頭且沒有密碼,可以直接點它連上:

3

而回到愛講音箱 App 後,畫面就會出現已成功連接的訊息,接著將它設定連上家中網路:

4

這樣就完成啦!非常簡單,沒什麼難度:

5

使用前會有操作說明,主要有一點一定要記得,喚醒這台中文語音助理的名稱是 “愛講愛講“,就跟 Hey Siri、OK Google 一樣,不論你想要叫它幫你做什麼事情前,都要先講出這句愛講愛講:

配對完成後,愛講音箱 App 就會變成一個輔助工具,基本上只有在想查有什麼指令能用、對話過程以及目前播放的歌曲等,才會使用到,其於的都能直接透過中文語音來操作。這也代表說,即便配對的那支手機不在身邊,家中每一位成員一樣都能繼續使用這台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如果不知道有什麼能問,App 內有提供指令說明:

下圖這張圖說明的非常清楚,從生活、資訊、娛樂教育、新聞廣播、到智慧家居,愛講都支援,後續也會再增加各項新服務。其中可以注意到,很多內容都是在地服務,像是遠傳自家的 friDay 音樂、樂學有聲書、倚天股市行情、TVBS 新聞台、非凡等等,這點真的是很棒。另外如果你家裡有智慧家居設備,也能跟這台配對,未來只需用講的就能操控它們:

中文語音助理實測

當說出愛講愛講後,上方的環境呼吸燈就會亮起,這時即可說出要的指令。這台也很聰明,不一定要講出特定指令它也聽的懂,像是叫它播放音樂,可以直接講 “播放音樂”、“我想聽音樂”、“音樂”、甚至是 “來點音樂吧” 都行,非常的口語化,而下方我就先測試音樂,目前搭配的服務是 friDay 音樂:

不得不說,有了 friDay 音樂後真的很棒,要聽國外或華語歌手、中文歌曲都沒問題,我之前用過很多其他知名的智慧音箱,因為不支援中文,不僅沒辦法指定要聽哪一首歌,音樂資料庫也不齊全,很多歌都沒辦法聽,用起來真的很不方便,又沒辦法跟其他人共享(除非爸媽、另一半或小孩也會英文)。

此外,有聲書部分應該會是很多家長很愛的功能,小孩沒事情做或睡前想聽故事時,就能叫它幫忙播安徒生童話之類的有聲書,或是小孩自己來也行,非常輕鬆懶人,也不需要花錢去買有聲書產品:

音箱的體積不大,且只要設定完後,重新接上電它就會自動連上網路,所以其實你也能隨時依需求移動它,例如:平常使用就放在客廳某個位置,而小朋友要睡覺時,再把它移動到房間裡,播放有聲書,非常有彈性:

IMG 2193 編輯

再來是新聞廣播,我很喜歡它有一個 “播放最新新聞” 的功能,它會擷取目前 Yahoo 奇摩中的最新新聞,每天早上起床想了解目前有什麼重大消息,就只需要講 “播放最新新聞”,什麼開電視、看報紙動作都不用。而想聽英文新聞的人,它也支援 Bloomberg 彭博新聞:

除了音樂、新聞廣播之外,生活上的資訊它也能幫上大忙,像是出門前問它天氣如何、需不需要戴口罩(空氣品質)。有在玩股票的人,也能直接動口查詢你目前手上這檔,另外還有匯率換算,有哪些東西不知道是什麼,開口問它就會自動查詢維基百科資料,完全不需要動手上網 Google:

家庭留言是我非常喜歡的小功能之一,有什麼重要事情忘記交代給家人、小孩時,出門前只要叫它幫忙錄製下來,當他們起床或回家時即可立即收到這些訊息:

另外還有提醒功能也很實用,忙起來怕忘記有什麼重要事情要做,也能跟它說 “1 個小時後提醒我買水”、“5 點 10 分提醒我見客戶“ 之類,時間一到就會立刻播放:

設定鬧鐘、算數、單位換算當然也完全沒問題:

如果你家裡有裝 EQL 智慧套件的話,只要於愛講音箱 App 裡設定授權完成後,未來就能直接喚醒 愛講愛講,叫她幫你操作,像是說出 “開啟智能插座”,EQL 的智能插座就會自動打開,不用手動操作還是打開 EQL App 之類。這功能真的很方便,我之前曾發生過已經打開家裡大門,但突然想到忘記關冷氣,而我直接講 愛講愛講 “幫我關閉空調”,冷氣就自動關閉了,不用進門找遙控器還是拿出手機,超級懶人:

音質表現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的音質說真的有讓我嚇到,不僅非常乾淨,低音部份也夠沉有力,聽各式音樂類型的都適合,很難想像這音箱竟然是遠傳推出,完全感覺不出是電信出身、初次進到音箱領域的品牌,如果事前不知道是哪個牌子,搞不好會讓人以為是不是 Bose、還是歐系精品音響品牌之類,真的要給遠傳一個讚才行。這也是跟市面上很多競品最不一樣的地方,許多智慧音箱為了迎合大多數人愛聽的流行音樂,都會有很明顯的渲染,而這台幾乎沒有,放在一起比較的話可以很明顯感覺那差異:

IMG 2183

這台的質感真的很好,不論放在家中哪個位置都很好看。聲音部分也相當大聲,以我放在客廳 7 坪的空間來看,即便沒有開到最大聲,家中每個角落也都能聽的一清二楚:

IMG 2188

App 功能

雖然我前面有說過愛講音箱 App 很少會用到,但它還是有幾個不錯實用的功能,像下面這個會紀錄我跟愛講愛講講過哪些內容就很讚,有時候播一些我覺得不錯的歌,就能進到這裡看是什麼名字,這也是其他競品所沒有的功能:

鬧鐘以及提醒也能在 App 裡手動設定,不一定要用講的,而設定完後也會自動同步到音箱:

9

也有整合行事曆功能,只不過目前似乎音箱還沒支援,沒辦法自動讀取唸出來,但我猜未來應該會加入:

IMG 3656

後續的韌體升級也是利用 App 完成:

IMG 3660

實驗室則有一些目前還在測試階段的新功能,播放一小時這非常實用,晚上睡覺時想聽歌、有聲書等時,就可以開啟它,這樣即便聽到睡著,時間一到它也會自動停止播放,期待未來能自行設置多長的時間:

IMG 3662

這台也支援藍牙功能,而且只需語音指令就能叫它自動開啟:

IMG 3661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官方影片,還有很多功能等著發掘:

結論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對台灣使用者來說,真的可以說是目前市面上最適合的智慧音箱,首先支援中文語音就贏過很多競品,它還加入在地化服務,所有內容都是為台灣用戶所設計,這也是其他品牌比不上的,而且家中不論大到小每個人都使用,如:長輩拿來聽廣播、新聞;大人聽音樂、查股票、各種生活資訊;小孩聽有聲書,每個對象都有適合的應用。我想有了這台後,家裡的人應該都會越變越懶吧(笑),很多事情動口就能完成。

再來這類智慧音箱產品,絕大多數的使用情境還是以聽居多,因此聲音表現好不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而這台音質也讓人滿意,可媲美市面上一些精品音響。最後是每天都放在家裡裝飾的外型,這台也勝過很多競品,底部的加拿大楓木材質加分非常多,整體呈現時尚精品風味,完全不會破壞家中的裝潢。

當然,這台也並不是沒有缺點,目前聽的出來某些指令上,中文語音還是有可能辨識錯誤,像是我只是想查某個資訊,它卻找音樂來播之類,不過這部分會隨著使用次數增加,以及越來越多人使用會不斷變聰明改善。另外還有音樂部分只支援 friDay 音樂,使用彈性沒那麼廣,未來如果能加入其他選擇一定會更加分,但如果你只喜歡聽華語歌曲的話,我是認為這點就沒差,因為再怎麼比,friDay 音樂的資料庫絕對還是最多(而且還有免費有聲書可以聽),而買這台時也會免費贈送 friDay 音樂、有聲書等生活應用服務 12 個月。以上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

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

推薦可以去門市玩玩看

edy汪 於 2018-08-20 13:56:50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9 01:54:57
Default sogi
發文數:8
發表時間:2018-06-30 23:42:17

還蠻好看的,造型很俐落

外型算喜歡,

不知道功能多嗎?

如果音箱的音質不錯應該還蠻有吸引力

ying89974 於 2018-06-30 23:42:17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245
發表時間:2018-07-05 11:59:00

外型很不錯 簡約 跟家具算好搭

也是想試看看音質

阿肯 於 2018-07-05 11:59:00 修改文章內容


Default sogi
發文數:245
發表時間:2018-07-05 12:03:36

外型很不錯 簡約 跟家具算好搭

也是想試看看音質

阿肯 於 2018-07-05 12:03:36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