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把消費者當小肥羊

瀏覽: 12537
回覆: 2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11-07-25 01:37:00
關鍵字:諾基亞 手機 維修 消費者

在昨天以前,我還是諾基亞的忠實消費者,買過6支諾基亞的手機,三支自用,另外三支送家人。我和家人的使用經驗,除了有一支摺疊機因為LCD壓到破裂以外,其他基本上都可以用到電池壽命很短,但是手機本身還是很耐用。

不過,一支我三年前在上海買的6500S,其滑蓋上的按鍵,在兩個月前開始會接觸不良,兩週前則完全沒反應。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相較與以前買的機型的超耐用程度,我懷疑6500S有設計上的缺陷。

我昨日送到諾基亞台灣直營的客戶服務中心,引發我三個不滿。

第一,我要現場客服人員跟我說維修要多少錢,我再決定修不修。服務人員跟我說只有維修人員看過之後,才能告知我修理要多少錢。這點我可以接受,但是她說事後我如果決定不修,還是要付檢修費。這一點,一個真心要服務消費者的企業會訂出這樣的制度嗎?當然,諾基亞可以隨波逐流,說大家都是這樣規定,所以他只是跟大家一樣。但我相信有其他手機業者在檢查部分是不收費的,對於曾經的手機絕對王者,在他即將退位的現在,還固守舊有思維,只提供大家都能提供的服務,這樣我買諾基亞的手機,跟買其他牌子的手機有啥差別?

第二,因為我手機是在上海買的,所以檢修費從三百漲到五百元。一個自許為全球品牌的企業,竟然把自己搞的像區域性牌子一樣,還分什麼國內機國外機。如果真有服務顧客的心,維修應該只收不虧錢的工本費,而不是還想要在維修上大賺一筆。簡單估算,拆開手機五分鐘,檢查問題五分鐘,換上零件五分鐘,組合回去五分鐘,二十分鐘就要收費五百元。一個熟練的維修人員甚至十分鐘就可以做完我說的上述動作。今天就算我的手機過保固了,但是你諾基亞如果是想要服務消費者,應該是用合理的價格來維修。關於,第一及第二點,後來我都接受了。現場人員跟我說如果是按鍵的問題,材料費500元,加上檢修費一共是1000元,這些我也覺得可以。

第三,後來維修人員看過之後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是裡面的排線壞了,排線材料費1250元,加上檢修費一共要1750元。1250元,是什麼樣的概念?1250元你可以買到電磁爐,買到CD音響,買到DVD播放機,買到很好的電風扇,買到16G的記憶卡,買到一台電子辭典,甚至一些簡單的手機,1250元就可以買一台。今天,諾基亞跟我說一個排線要1250元。這個價格絕對是他們成本的兩倍以上。諾基亞到底是在賣手機,還是在賣排線?

後來,我打電話跟客服反應這個問題。我絕對是諾基亞的忠實消費者,我不到三十歲,已經買過6支諾基亞手機。原本是打算花一千元把6500S修好再用一年,然後再換諾基亞的智慧型手機,因為我覺得諾基亞現在在智慧機上面並沒有很亮眼的機型讓我想買,但是我想一年後他們應該會有好的機種。

不過,客服聽完我所有的說明後,還是說材料表價格是多少就是多少。我覺得自己完完全全不被重視。你去夜市買件衣服,熟客都還能打個折扣。我買過6支諾基亞手機,要的只是我的手機被以合理的價格來維修,然而卻得到如此官僚的回應。

諾基亞,你可以繼續傲慢下去,固守你的政策,訂出很高的維修費用,讓大家最好換新機,而不修手機。

但是,以後,不管是我自己用的,或是送家人的,我絕對,絕對,絕對,絕對,再也不用你家的東西。

allfire 於 2015-05-25 09:00:40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5 07:19:03
Mem698246
發文數:2378
發表時間:2012-01-18 01:42:00
你這整篇看下來就是在不滿$1250的排線..

現在不要說Nokia,很多大廠在國內(國外我不清楚)都是採取國外購得的手機不予以保固,甚至不予以維修的原則。Nokia願意幫你維修其實已經算不錯的了。

當然,檢修費這個部分會比較有爭議,因為你要它們幫你找出手機的問題,尤其又是在保固外,加上又不是本地購買的手機,不收檢測費不太可能。但是通常如果報價後客戶願意付費維修,這個檢修費就不會另外加收。

你說
"如果真有服務顧客的心,維修應該只收不虧錢的工本費,而不是還想要在維修上大賺一筆。簡單估算,拆開手機五分鐘,檢查問題五分鐘,換上零件五分鐘,組合回去五分鐘,二十分鐘就要收費五百元。一個熟練的維修人員甚至十分鐘就可以做完我說的上述動作。"

"1250元,是什麼樣的概念?1250元你可以買到電磁爐,買到CD音響,買到DVD播放機,買到很好的電風扇,買到16G的記憶卡,買到一台電子辭典,甚至一些簡單的手機,1250元就可以買一台。今天,諾基亞跟我說一個排線要1250元。這個價格絕對是他們成本的兩倍以上。諾基亞到底是在賣手機,還是在賣排線?"

如果流程你都知道,甚至花費時間你也估算的出來,講得好像一般人都能換,想必你有相關維修經驗? 你又說他們這根本是坑人,那建議你只付那$500,線材你自己想辦法調貨取得。你要想到,6500S在台灣已經下市很久了(你發文時間前就下市了),那$1250可能是要從國外叫零件回來,含運費及其他處理費,再加上工錢的費用總合。你有想到這些嗎? 沒有。你只想到只要原廠跟你收取超過線材成本費用就是不合理...對不對?

*Nokia是開發商,熟客不熟客是行銷者(門市或是店家)來判定的,不然全部都原廠來賣就好了,要代理商或是手機行做什麼?

你繼續抱著這個心態,那可能所有手機大廠都會"得罪"你。

Jetikus 於 2012-01-18 01:42:00 修改文章內容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