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 TWM 討論第8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揭曉 鑽石級評審陣容 總獎金365萬

瀏覽: 4915
回覆: 0
共1頁
Mem250524
發文數:17284
發表時間:2014-11-23 23:09:26
第 8 屆「myfone 行動創作獎」揭曉
鑽石級評審陣容 總獎金 365 萬
  • 「我已讀你的已讀」7 字賺 7 萬 17 歲女奪首獎
  • 首屆貼圖組「關羽和赤兔」生動俏皮 萌翻了
  • 死亡主題「葬魚」微電影 純熟功力 評審叫好
  • 真實寫照 人們吶喊:「快沒電」鈴聲奪魁
  • 鈴聲新秀「接電話」驚悚鬼答鈴 脫穎而出
2014 眾所期待的第 8 屆「myfone 行動創作獎」得獎者終於出爐。今年單向簡訊文學組首奬,可說是一字萬金的最佳寫照!「我已讀你的已讀」十七歲女生以簡潔七字,闡述對訊息的期盼與悵然回應;對話簡訊文學組的首獎「媽,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歐,那自己的晚餐要自己做。」揶揄兩代對生活關注的反差現實,鈴聲「快沒電」唱領首獎,最寫實的 os 吶喊,作者心聲引共鳴、「接電話」驚悚指數破表,脫穎而出。

第8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揭曉 鑽石級評審陣容 總獎金365萬
▲第 8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原創歌曲鈴聲組首獎得主戴蕙心(前左二)、原創貼圖組首獎得主陳彥文(後右)、對話簡訊文學組首獎得主林佩賢(前左一)及微電影組首獎得主代表編劇吳誌桓(後左)、副導彭晴(前右二)、製片溫芝晴(前右一)全體合影。

首屆貼圖組首獎「關羽和赤兔」表現出色,評審大喊好想下載!最佳年度情緒獎「彼得先生:憋」憋得傳神,實至名歸!至於今年微電影首獎「葬魚」以死亡為主題,不同去年首獎作品以輕鬆活潑的剪接方式,反將死亡主題處理得不落俗套,尤其每個鏡頭都有語言,沒有多餘,高水準的完整呈現,讓人為之驚艷。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回顧 2007 年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希望藉由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舉辦「myfone 行動創作獎」,來鼓勵民眾善用最熟悉的生活必需品─手機,隨時、隨地、隨身創作!myfone 行動創作獎舉辦 8 屆以來,無論是投稿件數、講座參與、人氣投票參與人數,每年都持續創新高,足見《myfone 行動創作獎》已經奠定其知名度與地位,且成功掀起行動創作風潮。未來,除了鼓勵更多潛力人才投入創作,也會因應時代潮流的改變新增獎項,促進數位內容與創作人才的培育,台灣大哥大持續提供創作者全新的創作空間、發掘優質的文字與音樂內容,進而提升全民軟實力」。

來自四面八方的創作高手可說是百花齊放,隱身在社會中各領域,不同於往年多為學生與職業人士參賽,今年包括有廣告錄音師、有聲書配音員、行銷企劃、網站設計、全職家庭主婦、中年父親等多元背景下,在此創作平台上,一展才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者只有 17 歲,更有 6 人分別在自己角逐的獎項中獲得兩獎,為了避免有遺珠之憾,讓大師們傷透腦筋,簡訊文學組的評審余光中、廖玉蕙、詹宏志、平路、王文華; 原創歌曲鈴聲組評審陳子鴻、侯志堅、雷光夏; 微電影組評審小野、戴立忍、楊力州; 貼圖組評審朱德庸、輔大猴、聶永真等,在決選過程中,從敗部復活到拉票攻防竭盡心力。評審們更肯定指出,藉由今年參賽作品,已經看到花蕊出現,花苞綻放,預期接下來的兩三年會出現非常厲害的作品,拭目以待。

綜觀今年鈴聲作品,侯志堅:「今年作品比起往年節奏感處理得更好,融合了音樂性跟創意性,在未來,希望投稿作品能夠持續兼顧製作跟創作,讓人覺得你很有創意也很有執行能力」。王文華則認為完美的簡訊創作須具有完整的情境、所寫的主題是否能引起共鳴,文字的優美性也是一大重點,綜觀今年作品確實又較以往更豐富些。

而今年首屆舉辦的貼圖創作,聶永貞認為貼圖創作的難度較高,一個圖抵過千言萬語,須著墨情緒表達的敏感度,強化使用者經驗,才能融入創作裡。微電影方面,戴立忍表示,今年的作品已經脫離了往年比較集體八股的思維,能呈現主旋律的思考方式,某些作品在完整度與執行面,明顯看出競賽水準已大幅提升。

尤其今年行動微電影創作「腹語術」表現出色,創作者拍下兩名失去言語的老人在公園對望,似乎藉著外籍看護的語言說著話,就如同說著腹語 (語言和思想背離),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場景,凸顯當今社會已被漠視的老人化社會。

myfone 行創奬,每年徵得近五萬件作品,不但是全國最大的藝文競賽,發展至今,已儼然成為代表台灣民眾心聲、時代縮影的創作盛典。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劉麗惠表示:「今年作品多數反映年初讓全台熱血沸騰的太陽花學運,以及從十二年國教、速食愛情、職場生態、兩代差異等生活議題往年競賽題材多以小三話題為多,今年投稿作品無論何種參賽項目,明顯出現以手機使用的五花八門現象作為創作來源,而在網路社群 FB 的行為,也不自覺變成制約我們的一種行為模式,橫跨所有項目的作品中都道出了現代人得了『手機上癮症』的趣味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被社群軟體綁架的生動描寫,擊退近幾年最夯的小三題材,包括「親愛的,卡可以亂打,但不要亂刷啊!」、「嘿,把頭抬起來,我到了。」「月老啊,我的線呢!」「早升級無線了,你設定對了嗎?」「我是叫你來,不是叫你 Line!!!」等,從 FB 打卡延伸 LINE 對話,簡潔有力的直白陳述,反讓人莞爾一笑,揶揄這被手機制約的科技生活!

另外,題材多汁的兩性話題,今年也出現新的 KUSO 詮釋,諸如「沒事啦,只是要告訴你:地掃了;貓餵了;飯熟了;我有了!」以行動通訊妙化呆版的口語轉述,增添生活趣味。「他昨天在我家。」「他現在在我家。」、男:「妳在哪?」女:「她睡了?」解嘲兩性相處與速食愛情觀的現象。

今年投搞起始時間正值太陽花學運發酵,許多作品都搭上學運話題,像是「學運已經結束了,我可以再加你好友嗎?」「反黑箱,愛我可以透明點嗎?」「兒子,你不要一直去支持,那些你終究還是做不了的事情!」「爸媽,你們不要一直去反對,那些你們終究還是反對不了的事情!」從學運事件去發現探討兩代價值觀的差異,延伸另類的兩性相處。

單向簡訊文學組

「我已讀你的已讀」7 字得 7 萬

年僅 17 歲的新竹女生陳筱雯摘下桂冠,深感手機社群軟體的興起,「已讀」是我們最常見的字眼,有時是我被人已讀,又有時是別人被我已讀,但是看著自己所打出的字字句句,卻換來對方的「已讀不回」,在這種落寞又期待的心情下而有了「我已讀你的已讀」的創作想法。搭上今年網路最夯話題「已讀」不回的真實心情寫照,讓評審誇讚其作品既有延展性,又有無限的豐富意涵。

另外,拿下二獎的輕熟女子廖榕秋,在體認朋友的感情婚姻狀況下,創作出「你很好,我知道;他沒你好,我知道;但我好與不好,他都知道。」反映現代人對愛情的歉疚與憤恨,字裡行間充滿涵義。而同為二獎的「學運已經結束了,我可以再加你好友嗎?」反諷因學運筆戰下被犧牲的友情,簡短幾字卻道出箇中滋味。其他佳作也呼應今年流行話題,從半澤直樹、反黑箱、到最佳人氣獎的「我是叫你來,不是叫你 Line!!!」幽默詼諧的陳述,讓人不禁露出一抹微笑。

對話簡訊文學組

「媽,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歐,那自己的晚餐自己做。」
藉太陽花學運 反映兩代思維的幽默


勇奪首獎的教師林佩賢,因不喜傳統框架,捨教職進修創意研究所,從太陽花學運,看到年輕族群開始關心自己身處的土地、在意人民的權力,卻也看得到不同世代間的思維差異,一個是國家要事,另一為生活果腹之需,利用親子間的對話來對比兩代看學運事件不同的眼光。

評審認為簡訊文學的趣味就是它既有文學性,又涵蓋當年的社會性,從創作看到不少反應社會的議題,對於今年出現的新手機世代,創作者在面對他要傳訊的對象,他要用怎麼樣的語言,來表達讓人可以想像、可以猜測,甚至可以讓人覺得有些內疚的這個意義,非常有趣,期待往後有更驚豔的作品。

鈴聲組

「快沒電」兼具音樂性與創意性 唱領 20 萬


鈴聲部份,由加拿大出生,從小就愛唱歌的戴蕙心奪得首獎,從 4 歲開始學鋼琴,7 歲寫了第一首歌,音樂一直在她的生活當中! 此次特別在歌曲中以口語化的疊字去表達現代人們生活的寫照;我不是不想接你的電話,但是我的手機快沒電…我也很想跟你聊天,可是先要找個地方來充電..,評審一致認為,「快沒電」這首鈴聲,它兼顧了音樂能力跟創意,侯志堅更認為,歌詞意義與歌曲製作都有高水準表現,整體完整度非常高,陳子鴻除了肯定詞曲與創意表現,更覺得是專屬鈴聲格式中非常好的作品。

目前就讀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創作與應用組張喆泓,以「接電話」獲得二獎,張喆泓笑稱其創作靈感,來自原本要對同學惡作劇,要把他的手機鈴聲換成恐怖鈴聲,陰錯陽差創作成了接電話這首鈴聲,透過成熟的音效應對方式,驚悚指數破表。團體創作的呂尚霖、王璿,以營造出朦朧的性感,讓人聽起來很會有畫面的「Call Me Back 請回電」,在眾多作品裡獨樹一格,勇奪三獎。

還有自由作曲家 - 趙明慧,以一曲「手機成癮症」源於自己對智慧型手機的成癮習慣,尤其是在睡前,一定要滑幾下才有辦法入眠,心中充滿無奈卻又無法自拔,正如歌詞所表達的掙扎心境。搭配 Big Band 曲風,再帶點 Jazz 的唱腔,如此華麗驚豔的組合,羨煞眾人一舉拿下佳作與最佳演唱人獎雙獎。

評審認為,鈴聲創作的難度在於 45 秒的時間,就要將情緒堆疊到位,所以鈴聲比賽很有挑戰性!尤其今年曲風讓人驚艷,今年原創歌曲鈴聲組作品曲風多元,包括雷鬼 (Reggae)、電子舞曲 (Techno)、爵士 (Jazz)、嘻哈 (Hip hop)、音樂劇 (musical)、甚至還有黃梅調等超過 10 多種橫跨不同領域、年代的風格,充分展現台灣的音樂實力,也見證到音樂人源源不絕的創意。今年獲得鈴聲組的前三名得主,除了擁有行創獎獎座與獎金外,還能與今年首度擔任原創歌曲鈴聲組評審的陳子鴻簽約,陳子鴻對參賽者的創意與製作功力大表讚賞,決定將進一步培養這些創作者在音樂的領域上發光發熱。

貼圖組

「關羽和赤兔」30 歲上班族抱走首獎 萌翻了!評審大喊好想下載


今年首次舉辦的貼圖組,投稿作品讓人大為驚艷,多元化的角色創造,包括常見的食物、動物及上班族外,許多著名的歷史人物也都成為被 kuso 的對象,甚至連今年度最紅的香蕉、太陽花等,也都化身成精彩動人的貼圖,讓貼圖的創作激發大眾對生活的敏銳度,巧妙地傳遞創作者的情緒。

首獎「關羽和赤兔」作者是一位喜歡畫畫的 30 歲上班族陳彥文,將歷史人物關羽和赤兔馬這兩位角色的搭配,以擬人化的手法作出有趣的組合,平時他們是主人與寵物的關係;在戰場上又轉換成相互合作的戰友,藉由他們有趣的互動訴說人類與動物之間真摯的情誼。評審一致認為,此創作既具有話題性又富有新創意,以詼諧逗趣的圖項呈現,如此獨特的人物個性跟東方元素的運用,實至名歸。

榮獲二獎的「國父說」,為高三生葉書丞對學運的感觸,幻想著如果國父身處現今,一定也會為民主奮鬥!作者用最熟悉的人物,用最親切的表情,俏皮又不離題獲好評。而楊瀚喬一舉拿下貼圖組中的三獎與最佳年度情緒獎雙獎項,其三獎作品「彼得先生的情緒畫」勝在畫風處理得好,線條處理完美,相較部分作品的畫風較不純熟,這樣以可愛又帶點諷刺的畫風,增添不少趣味。獲得最佳年度情緒獎的「彼得先生:憋」不就是嘆口氣嘛,讓評審一致認為其實憋也是一個情緒,如今年的學運熱潮,其實大家就憋在那裡,情緒也沒什麼出口,獲評審讚賞其涵蓋性廣,圖本身能清晰傳達意境。

第8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揭曉 鑽石級評審陣容 總獎金365萬
▲第 8 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原創貼圖組最佳年度情緒獎「彼得先生:憋」得主楊瀚橋,與其創作之主角人物彼得先生俏皮合影。

微電影組

「葬魚」三校十多名學生 合力勇奪 100 萬


今年微電影首獎得主由台藝、世新、政大三校合計十多名,對影像充滿熱情的同學們登上寶座,並獲得首奬 100 萬。「葬魚」創作靈感來自於「轉動轉經筒」這個動作帶來的直覺感受,故事敘述大人與小孩在面對死亡所持的態度差異,小孩子對生命非常敏感; 反而大人面對亡者是比較遲鈍的,只用儀式去處理它,評審指出勝在意念深奧。整部影片深深吸引評審戴立忍、小野、楊力州的目光,一致認為無論是分鏡與剪輯都處理得很完整,且沒有多餘的鏡頭,完全跳脫舊思維的框架,獲得評審大大好評。

第8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揭曉 鑽石級評審陣容 總獎金365萬
▲第 8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微電影組首獎得主「葬魚」團隊代表:編劇吳誌桓(右)、副導彭晴(中)、製片溫芝晴(左)三人開心合影。

已經舉辦第三年的微電影組,今年增加了許多行動影片與動畫作品,走出不一樣的格局,今年作品探討的議題包括各種社會現象,以及從人文關懷出發的紀錄片。尤其獲得最佳行動影片獎的「腹語術」,短短兩分鐘影片即抓住評審目光,以趣味點子結合微電影技巧,描述生活常見的兩個老人與外傭在公園的場景,以腹語術的涵義點出現今老人化的社會現象,深獲評審青睞。

奪得最佳紀錄片獎之「風雨的平方」為創作者本人演出的真實故事改編,以幽默的敘事手法解嘲自己的人生,拿下最佳紀錄片獎。而今年最佳動畫獎與最佳客家文化獎,在投稿甚少相對缺少優質作品下,最終決定雙雙從缺。特別是客家文化獎項,作品未透過客語發音或注入客家元素較為可惜,評審們仍鼓勵創作者應該勇於多方嘗試、在短片時間的限制下,仍要賦於影片豐沛的情感呈現。

現今手機、平板配備等級越來越高,在行動裝置上觀看,其畫面表現跟專業攝影機所拍出的差異不大,但創作者並未進一步思考行動裝置的特殊性與功能,融入創意、加以發揮,這是評審甚覺可惜之處。評審也鼓勵所有微電影組的參賽者,好好思考微電影、行動裝置的特點,才能突破以往「短版劇情片」的框架,走出不一樣的微電影格局。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歷年號召「myfone 行動創作獎微電影組」的得獎團隊,以公益團體所提供的真實個案改編成劇本,同樣今年仍邀請獲得微電影組各獎項的所有創作者,向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申請進行比稿,既能發揮創作所長又能為公益送暖獻愛。

人氣獎

今年人氣獎決選難度不亞於得勝者,其豐富的題材與趣味的呈現方式,在激烈的初審與複審後,台灣大哥大共選出簡訊 259 件、鈴聲 100 件、微電影 54 件、貼圖 72 件作品進入最後決選。舉辦為期 42 天的人氣獎票選活動,總投票數達 147,245 票,較去年參與票選的民眾多出近 2 萬人參與投票,顯見人氣王的群眾魅力無法檔。

微電影組的人氣王,是由張豐瓘、陳婕希的「田中先生」,以 2203 票,登上人氣寶座;單向簡訊組的人氣王,由王偉篴的「我是叫你來,不是叫你 Line!!!」,以 1147 票脫穎而出;對話簡訊組的人氣王,是由陳松郁的「「月老啊,我的線呢!」「早升級無線了,你設定對了嗎?」」,以 1129 票獲得;而貼圖組的人氣王則由劉怡德「8 元哥的內心戲」,以 17,181 票拔得頭籌;至於鈴聲人氣王部分,則是由何孟翰的「快接拉!」,以 5562 票奪得。

水杉而 於 2016-05-28 17:32:2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5 11:19:02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