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 TWM 討論松菸文化園區 2013年將成台北市文化新地標

瀏覽: 8295
回覆: 1
共1頁
Mem49410
發文數:12743
發表時間:2012-04-24 00:55:00
松菸文化園區BOT案上樑里程碑
2013年全面營運 將成台北市文化新地標

由臺北市政府和臺北文創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松山菸廠文化園區BOT案」,今(23)日舉行上樑典禮,宣告整體主結構已如期完成,預計於2013年5月完工並正式對外營運,屆時被譽為台北市文化後花園的松山菸廠,將變身為與綠意、古蹟相互呼應的新文化地標!臺北市長郝龍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臺北文創開發董事長劉國治、誠品董事長吳清友、以及負責此案設計的國際建築大師伊東豊雄都應邀出席上樑典禮,共同見證這重要里程碑。


▲ 松山文化園區BOT案今(23)日舉行上樑典禮,出席貴賓包括(左二)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忠,(左三)台北市長郝龍斌, (右一)台北文創開發董事長劉國治,(左一)建築師伊東豊雄。

松菸文化園區BOT案佔地1.2公頃,位於松山菸廠東北側的非古蹟區,自2010年11月12日開工後,富邦建設團隊即以最嚴謹的品質著手進行。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松菸文化園區BOT案結合了富邦建設及台灣大哥大兩大股東,以富邦建設豐沛的建築經驗,讓松菸園區能如期、如質的完工,並利用台灣大哥大在電信與媒體數位文創匯流整合的專業經驗,達成扶持數位內容產業、提供行動應用服務、推廣數位文創教育等三大文創推廣目標,讓松山菸廠蛻變成全方位文創人才培育中心及圓夢基地。


▲ 松菸文化園區BOT案上樑里程碑,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忠出席致詞。

臺北文創集結豐富資源 為台北市注入新文化活力
臺北文創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由富邦建設發起,邀請台灣大哥大加入,發起股本為新台幣5億元,富邦建設及台灣大哥大分別持有50.1%及49.9%股份。未來松菸文化園區將引進通訊傳播產業等數位內容廠商進駐,並整合行動及數位應用開發技術設備、多媒體及寬頻網路相關設施,以及資通科技、網路發展、數位內容加值等最新技術和資源,提供優質環境,使廠商得以全心投入數位文創領域,促進文化創意產業永續發展;廠商可以雲端概念,提供行動應用服務,發展音樂、發展影像、電子書以及遊戲等數位內容產業,讓松菸文化園區成為名符其實的數位及行動資源整合中心。


▲ 臺北文創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由富邦建設發起,邀請台灣大哥大加入,發起股本為新台幣5億元,富邦建設及台灣大哥大分別持有50.1%及49.9%股份。

為號召全民共同參與文創產業,將成立數位學習中心,不定期舉辦文創數位營、行動創意講座、青少年及兒童數位創作營隊及影像教育課程,並提供數位創作分享平台,積極培養創作人才,並給予創作獎勵,如已連續舉辦五屆的myfone行動創作獎,鼓勵全民利用簡訊、鈴聲投入行動文學創作,創下超過12萬徵件數,成為全國最大規模的藝文競賽,今年更首創先例,加入微電影項目,預計將帶領全民進入新一波行動影音創作浪潮;;同時結合國內頂尖藝文團體,於國內大型特展中,企劃優質內容,製作數位教材,拓展藝術文化參與的普及率,如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從2005年開始,連續於全台各地舉辦近30場免費戶外音樂會,共吸引近40萬人次蒞臨欣賞,藉由國內外頂尖樂團及大師,培養音樂鑑賞力,逐步累積全民文創軟實力,並於2004年首創 909手機語音導覽系統,以行動通訊技術協助藝文推廣,讓手機成為民眾的專屬隨身導覽員,隨時隨地了解博物館展覽內容,至今全台已累積近20萬人次使用。


▲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從2005年開始,連續於全台各地舉辦近30場免費戶外音樂會,共吸引近40萬人次蒞臨欣賞。

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操刀 打造文創產業資源基地
本案特別請來國際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負責規劃設計,並邀集國內首屈一指之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攜手合作,將文化園區定位為文創產業資源基地,將來更可作為市民文化休閒園地。松菸廠房原始的主入口,將變身40米寬的林蔭大道,並利用茂密林木將創藝遊廊及創意廣場圍繞住,提供綠意盎然的戶外空間;主建築物則設計為樓高地下4層,地上14層,內部空間涵括文創辦公室、文創商場、視聽展演廳、數位學習中心及其他附屬多用途文化設施。未來誠品也將進駐,將書店與文化商場的經營型態延展至音樂、藝術電影、文創旅館三大領域,從誠品所擅長的城市文化、當代藝術、生活美學與青年創意等不同面向切入,展開跨界跨業的創新整合行動,預計將為松菸文化園區挹注一股嶄新的文創生命力。

伊東豊雄致詞時表示,松菸文化園區BOT案是一個具有未來性、創造新文化魅力的案子,非常幸運地,本案由台北文創主導,並由長期推動創意產業的台灣大哥大及誠品書店的進駐與參與,共同執行夢想。我們為了實現此夢想,將新舊建物以自然協調融合的手法,細緻地注意每個細節,創造一個具有人性尺度、綠意盎然的環境。透過優秀團隊的結合與努力,期待於不久的將來,創造出一個提供台北市民從內心體驗文化生活的環境,期許創造21世紀新生活的夢想。



▲ 在民間力量的參與下,松菸文化園區將與週邊古蹟歷史建築區域,形成文創產業聚落及鏈結,營造優質發展環境,促進文化創意產業永續發展,並且提供一象徵都市文明的開放廣場以回饋廣大市民。

松菸變身文創培育基地 與市民、政府共創三贏
此BOT案以屬於全體市民、易於親近為主要使用原則,結合堅實多元之團隊實務經驗、品質與口碑,協助政府建構松山菸廠成為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產業相互結合之文創人才培育基地,讓文創工作者在一個充滿歷史氛圍的古蹟區中尋找、整合出台灣的智慧文化魅力。

在民間力量的參與下,松菸文化園區將與週邊古蹟歷史建築區域,形成文創產業聚落及鏈結,營造優質發展環境,促進文化創意產業永續發展,並且提供一象徵都市文明的開放廣場以回饋廣大市民。不久的將來,松山菸廠將成功變身,成為臺北市立足國際城市競爭,領航文化交流與傳播的中心,創造市民、政府與民間「三贏」的文化建設成就。

奈小奈 於 2016-05-28 17:32:18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3-29 09:33:31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