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股 黑白變彩色 最壞時機已過

瀏覽: 2511
回覆: 1
共1頁
Default sogi
發文數:4
發表時間:2002-07-15 05:42:00
  夏韻芬/專題報導 不管是把手機鑲鑽,或是發展imode 、MMS手機、還是發展GPRS彩色摺疊手機,最近手機在消費面的訊息越來越多,但是真的可以把手機概念股的股價「由黑白變彩色」嗎?根據法人的意見,手機相關股雖然目前仍沒有積極轉佳的訊息,但是已經確定渡過最壞的時機,在庫存消化完畢之後,成為所有電子股子產業中的潛力族群之一,值得逢低佈局。
近期,在預期旺季來臨之前,手機產業景氣變化的雜音增加,首先是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對產業景氣看法轉趨保守;但摩托羅拉則接著發表正面看法,認為第二季與第三季業績表現可望超乎預期。國內手機零組件廠商對二大廠的意見都均抱持中性態度,對於手機產業景氣在第三季復甦的看法大都維持不變。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產業分析師林育烽表示,隨著今年國內手機廠商出貨量可望達到二千九百多萬支,今年國內手機全球市場佔有率預料將成長至七.四%,較去年的三.三%出現明顯成長,他強調,在今年整機出貨比重明顯高於半成品出貨、國內廠商在產品外觀的改進與附加功能的增加,以及部分零組件可能出現缺貨疑慮下,去年上半年手機平均出貨價格大幅下滑二成的歷史,今年可望不再重演。

  至於在全球市場佔有率方面,受到今年全球手機需求仍相當不振影響,MIC估計今年手機需求量僅有三.九億支左右,與去年接近,但是在此同時,隨著國內手機廠商所接獲的多家大廠訂單,將集中在下半年出貨下,國內手機廠商出貨量由去年的一千二百九十多萬支,成長至今年的二千九百六十多萬支,成長超過一倍。

  在產業淡季以及消化存貨的空檔之下,手機大廠推出高檔手機,希望以高價來打開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其中諾基亞推出寶石手機以Vertu的藍寶石鏡面、紅寶石按鍵機座的純白金機身手機,價格最為高昂,售價高達新台幣70萬元,這種專為貴客量身打造的數十萬元手機(18K白金47萬多、18K黃金41萬多、不鏽鋼20萬元),屬於富豪級的水準;相對來說,摩托羅拉的寶石手機V70,以18K白金鑲96顆鑽石(總重1.2克拉),預約價格6萬元,則顯得平易得多,施樂事達就表示,目前訂單已經超過千套,反應熱烈超過該公司預期,不但使得二大廠持續向中國地區推進,其他手機大廠的大霸及所羅門,也都將推出鑲鑽寶石或水晶的手機。

  不但外殼要炫,服務內容也要大幅提高,尤其隨著MMS(多媒體短訊息服務)逐漸受到市場注意,MMS手機可望成為今年底、明年初國內手機廠商產品出貨重心,目前包括明基、英資達等自有品牌手機廠商計劃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相關產品,在代工訂單方面,據了解華寶所接獲的松下(Panasonic)GPRS代工訂單中,也有一款內建數位相機鏡頭的彩色MMS手機,並可望在明年上半年出貨。

  近期發表國內首款彩色GPRS折疊式手機的英資達總經理溫世禮表示,計劃在明年第一季推出內建數位相機鏡頭的彩色MMS手機,更是手機高附加價值表現。

  只是手機製造,賺的都是代工訂單的辛苦血汗錢,但是鑒於代工訂單帶來的龐大出貨量、又有國際大廠背書保證,在手機產業方面幾乎只有老大、沒有老二的生存空間,以國內來說,明基、華寶與摩托羅拉的緊密代工關係,可說為目前國際手機大廠中採行委外代工最成功者,而新力、易利信釋出的代工機種銷售情況雖然不如摩托羅拉般熱烈,但是也在與致福、華冠的合作基礎上,逐漸建立代工關係,這也將促使致福、華冠有機會成為第一線大廠,至於廣達與西門子開發的中高階手機能順利出貨,未來潛力也不容小覷。

  因此,國際二線手機廠商來台尋訪代工訂單的過程中,可說非一線手機廠商,以這次松下釋出的訂單為例,松下即將訂單交給已是一線大廠的明基,以及有潛力成為一線廠商的華寶,而已經與致福達成合作協議的法商阿爾卡特,此次再來台尋訪新的手機供應廠商,也是鎖定如明基的一線大廠。

  據上半年國內手機廠商出貨量分析,明基不僅以七百七十萬支出貨量穩居第一,也超越去年公司全年出貨量水準。第二名則由華冠以一百五十萬支的出貨量奪得,而以往居第三的致福則受到第一季出貨狀況不理想,落居第四。至於上半年出貨量不多的廣達,則將待西門子、松下訂單在第三季出貨後,出貨量才能大幅成長。

  以手機股來說,手機組裝股的鋒頭頗健,不過包括明碁、大霸上半年的出貨超過目標,但是第三季出貨仍顯保守,相對之下以零組件族群表現較為優異,毅嘉、美律、飛宏仍是法人眼中首選;至於周邊的面板廠包括億光、碧悠、飛宏等也都直得注意,其中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便在股東會中表示,億光日前除對國內的行動電話代工廠持續交貨外,今年也通過全球前五大行動電話大廠認證,並順利接獲訂單。

(轉貼自yahoo奇摩新聞)

陌生的訪客 於 2015-05-25 07:57:59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9 21:37:36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