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蓀林場青蛙石 失蹤四年出土

瀏覽: 6191
回覆: 1
共1頁
Mem86777
發文數:11003
發表時間:2008-07-22 14:36:00
惠蓀林場青蛙石 失蹤四年出土
2008-07-22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惠蓀林場重要景點的「青蛙石」,四年前在敏督利水災後失蹤;中興大學尋找半年後放棄,立碑並更名為「遺址」。不料,這顆四十噸重的高知名度巨石最近又悄悄地從砂堆中浮現,林場人員費好大把勁,終於讓它重見天日。

 不過,日前卡玫基颱風過境帶來豪雨,青蛙石再度隱藏在滾滾洪流裡。惠蓀場長張華洲篤定地表示,水退後終必再冒出頭,相信不消幾天,青蛙石將重新和大家見面。

 青蛙石位於仁愛鄉北港溪上游河床中,出現年代不詳。五○年代當地改名惠蓀林場後,去過的人都對它留有深刻印象,四十多年來,青蛙石一直是林場首要景點,所屬單位中興大學師生及林場員工視為精神堡壘。

 民國九十三年七月敏督利風災時,青蛙石失去蹤影,中興農學院及林管處員工悵然若失,近半年間,每天沿北港溪往下游搜尋到七、八公里外中原、眉原部落溪邊。九十三年十二月認為尋獲機會渺茫,在原點岸邊立碑紀念,更名為「青蛙石遺址」。

 「老天爺總會眷顧有心的人!」林場技士陳治明說,今年三月幾場春雨過後,場長張華洲陪著幾名護管員到遺址巡護,突然有人發現,被雨水沖刷流失的砂堆上,隱約露出「青蛙鼻」。

 眾人興奮地下溪拍攝照片,趕忙回辦公室找舊照片比對,確定是失蹤近四年的青蛙石。

 林場管理處四月二日雇挖土機開路上溯,兩天半才抵達現場。張華洲發現,該石並未位移,之前是因敏督利威力太強,將北港溪河床提高了六公尺,高三公尺多的青蛙石被深埋地下。

 經周邊清砂作業,四月廿日巨石露出三分之二,再度成了林場精神象徵。但因三年前製作的「遺址」路標尚未更改,多數遊客以路遠、坡度及落差大而止步,真正看過者寥寥可數。

 上周五颱風後,這顆巨石又泡進洪水,但從激起的浪花,林場認定還在原位,只要水退就會出現。張華洲表示,失而復得的心情轉折真的很難形容,也見證了大自然的威力,人類難以改變。

葡萄柚 於 2015-05-25 08:41:17 修改文章內容


商業贊助
發文數:1
發表時間:2024-04-25 07:47:54
共1頁